禅世界论坛

<- 社交登陆。【论坛使用帮助】
觉如-认识佛教的现状
 
Notifications
Clear all

觉如-认识佛教的现状

1
1 Users
0 Likes
573 查看
forum
(@forum)
会员
已加入: 3 年 前
帖子: 669
Topic starter  

认识佛教的现状

觉如

2021-10-12


突然想到,人们为何要修学佛法,做个世俗之人,每天在爱恨情仇里浸泡,哭哭笑笑不好吗?真正的佛法是给一部分想超越的人的,并不适合此世间的大多数人。这就是佛法传播的两难局面:想扩大影响力,就要世俗化和宗教化,迎合人们;想要成为超越的宝船,就要去宗教化,很难推广开来,因为佛陀的核心教义是小众化的。对芸芸大众来说,要他们深明义理,扎实修行,完全不符合他们的生活习性,此事大难大难 :)。只要看看他们每天的生活状态和理想,就知道大多数不想超越,也不可能在此时此地超越。很多时候人们在尽情狂想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佛教社区可看作三维金字塔。底部是宗教化的佛教徒,中部是走上正道者,顶端才是想实现解脱觉悟的人。

传统大乘佛教祖师们的办法是加大在底部的投入,这可以解释佛教的现状,所谓人间佛教、慈悲和宗教化、世俗化逢迎。这很可能让很多人看不到解脱超越的希望,而心生气馁。很多时候,谈论解脱觉悟找错了对象,没有效果也就顺理成章了。

修行人不是明白了佛法的道理就可以解决自己的问题,他需要不断地修行实践。To go onto the way to liberation-enlightenment, to  enjoy every moment in this beautiful world, and to love and give love to all (觉悟、喜悦和关怀)。如实去做,切实去做,努力去做,这就是一个人的修行吧。

 

 


   
引用
Share:

【声明】:禅世界论坛尊重言论自由,任何人可讨论佛学、政经、生活和科技等话题。在言论发表前请根据常识和法规自审。论坛管理员和版主有权删除任何不当内容。使用本论坛即表示接受【禅世界论坛规则】【论坛使用帮助】。 【禅世界免责声明】


【Chanworld.org】2017.06.06-2021.04.30-2023.04.10-M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