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经》的鸠摩罗什法师版和流行的玄奘法师版

《心经》的鸠摩罗什法师版和流行的玄奘法师版

禅宝

2020.08.23


目前流行的玄奘法师版《心经》(《般若波罗蜜多心经》),很多词句脱胎于鸠摩罗什法师版《心经》(《摩诃般若波罗蜜大明咒经》)

其实《六祖坛经》也有多个版本,通行的是 《六祖大师法宝坛经》元宗宝编,而更早的是《南宗頓教最上大乘摩诃般若波罗蜜经六祖惠能大师于韶州大梵寺施法坛经 》(1卷) 唐法海集作个对读,会非常有趣。


《摩诃般若波罗蜜大明咒经》

姚秦天竺三藏 鸠摩罗什 译

观世音菩萨,行深般若波罗蜜时,照见五阴空,度一切苦厄。

“舍利弗!色空故无恼坏相,受空故无受相,想空故无知相,行空故无作相,识空故无觉相。何以故?舍利弗!非色异空,非空异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识亦如是。

舍利弗!是诸法空相,不生不灭,不垢不净,不增不减。是空法,非过去、非未来、非现在。是故空中无色,无受、想、行、识,无眼、耳、鼻、舌、身、意,无色、声、香、味、触、法,无眼界乃至无意识界,无无明亦无无明尽,乃至无老死无老死尽,无苦、集、灭、道,无智亦无得。

以无所得故,菩萨依般若波罗蜜故,心无罣碍。无罣碍故,无有恐怖,离一切颠倒梦想苦恼,究竟涅槃。三世诸佛依般若波罗蜜故,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故知般若波罗蜜是大明咒,无上明咒,无等等明咒,能除一切苦,真实不虚。故说般若波罗蜜咒。”

即说咒曰:

“竭帝 竭帝 波罗竭帝 波罗僧竭帝 菩提 僧莎呵”


《般若波罗蜜多心经》

唐三藏法师玄奘译

        观自在菩萨,行深般若(Bo1 Re3)波罗蜜多时,照见五蕴皆空,度一切苦厄。

        舍利子!色不异空,空不异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识,亦复如是。舍利子!是诸法空相,不生不灭,不垢不净,不增不减。是故空中无色,无受想行识,无眼耳鼻舌身意,无色声香味触法。无眼界,乃至无意识界。无无明,亦无无明尽。乃至无老死,亦无老死尽。无苦集灭道,无智亦无得。以无所得故,菩提萨埵(Sa4 Duo3)。

       依般若波罗蜜多故,心无挂碍。无挂碍故,无有恐怖。远离颠倒梦想,究竟涅槃(Nie4 Pan2)。三世诸佛,依般若波罗蜜多故,得阿耨(Nou4)多罗三藐(Miao3)三菩提。

       故知般若波罗蜜多,是大神咒,是大明咒,是无上咒,是无等等咒,能除一切苦,真实不虚。

       故说般若波罗蜜多咒,即说咒曰:揭谛,揭谛,波罗揭谛。波罗僧揭谛,菩提萨婆诃 (Sa4 Po2 He1)。


 

发表评论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