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宝:佛寺、镇寺之宝等

禅宝

2018.09.17


【按】和朋友谈论佛寺修建的缘由等。


通常佛寺的创始人有感于世事无常,吾辈无明,遂发心慈悲度人。恰值自己财力丰厚, 或得居士大德慷慨相助,便有开山之举。

殿阁楼台本为教化众生方便,实为阐发启迪智慧场所。

佛教的宗旨便是教人觉悟,脱离各种现象世界中之烦恼,自由自在,关怀他人。而满天神佛都是唯心所造,当下人我俱空,了无所得。

镇寺之宝,实为佛法僧,非美元黄金之类忝为其列。

佛像乃信众所崇奉与依傍,释迦牟尼佛、阿弥陀佛和药师佛像较为常见。

禅世界尊重一切善法,但以觉悟、喜悦和关怀为重点,不谈玄说怪,不脱离当下。

不需要佛教帮派的思想,但凡有了帮派,佛学就远在在天边。当然思想的重点会有,你喜欢什么且正信,我们都会赞叹。密宗中如有违反修者意志而乱来,警察和检方断不宽容。

庄严寺的创始人沈家桢学长乃俗世有成之船王。他和夫人都是浙江人,从小受家庭影响成为佛教徒。早年毕业于上海交大电机系。他是居士,姓沈而不姓釋。沈学长曾资助圣严法师在日本完成博士学位,并延请圣严法师为美国佛教会大觉寺的方丈。庄严寺的历任方丈出自北传禅宗、净土宗和南传原始佛教。沈居士也研习密宗。新竹交大的前教务长李恒鉞教授创立了世界佛教青年会,与美国佛教会关系密切。看来两岸交大人和佛学确实有缘。

庄严寺有北美最宏伟的室内毗卢遮那佛雕像,由杭州美院的教授设计制作;有风格独特的观音殿,由贝律铭先生设计;观音殿里的巨型钟和鼓由香港船王董浩云家族捐赠,而上海交通大学有董浩云航海博物馆。宝船在佛经里是渡越洪流到彼岸的工具的象征。

禅世界不分宗派,重点是回到早期佛教的佛陀教导。目前禅世界的兴趣是南传巴利经典的翻译和佛教现代化工作,网站上有这方面的介绍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