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諸法空相 – 苟嘉陵

是諸法空相

苟嘉陵

般若广场首发

不少朋友曾問過這類的問題:「對於人類的性行為與性關係,佛法的修行到底是不是有立場呢?」或者是問:「人類的性行為,到底是不是生死根本呢?」我知道這些問題恐怕是不容易回答,雖然它們的確很實際。因為佛陀在世的時候,他及大多數的親近弟子們都是出家人,故他們可以說是沒有什麼性關係與性生活。所以流傳下來佛陀的言教,也就鮮少有關於這方面的記載。但這些問題對一般的佛教徒而言,仍是重要的。因為大多數的人並不是出家人。故這一塊人生的部份,在佛法教典裡幾乎可以說是付諸闕如。但在家修行人會問這個實際的問題是很自然的。所以我主張在家人覺觀人生裡的性行為與情愛關係,因為由情所生的痛苦是實際存在於在家人生命裡的。不去如實面對這些苦而見苦因,不符合四諦法義。而在家人如果不能在性關係與情愛裡有智慧,而能如實瞭解與見到人的情執,也是談不上解脫道的。而解脫道又是菩薩道的基礎。故在家人如果不能在情愛關係裡得自在,想要能修利他行,恐怕也會有技術上的困難。所以我想以本文由修行的立場出發,去探討在家人的性生活。其目的仍然沒有離開四諦法的基本原則,即希望在家人能在情愛生活裡得自在,不要自苦苦他,更不要自虐虐他。佛典雖然沒有直接講到這一塊的人生,但佛法的修行是實際的生命之學,故仍然有許多地方是修行人可以用得上的。寫出來和大家分享,並沒有以為自己的看法一定如法。若有不如法的地方,也很歡迎法友們批評指正。

我想我們先不要談得太高,可以把什麼「生死根本」的問題暫且擱置。還是先談談修行人到底應如何看待性,才比較實際。在這一點上,我以為大乘佛法確是有殊勝的地方,即大乘佛法裡對緣起空義的發揮,其實已然把修行人應如何看待性講得很貼切了。

般若心經裡講到「是諸法空相」時,對一切法空的描述是「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人類的性當然是諸法的一部分。故它既不是骯髒,也不是潔淨的。而是人自己在心裡把這些「附加價值」安放在性的頭上。人一但把性視為污穢骯髒,甚至是罪惡的,就容易產生「不能接受自己」的矛盾心理,因為性的慾望正如食慾一樣,是生命的一部分。如果因此而嚴重執著起來,甚至會形成暴力與虐待的行為。但相反地,人若一旦以為性是潔淨崇高,甚至是神聖的,也容易造成對性的崇拜與依賴,而形成智慧與慈悲修行的障礙。所以「不垢不淨」就是大乘法義裡對性與性行為的看法。修行人一旦有了這個合乎緣起法的瞭解,就能以平常心接受生命。不會把性視為本質上邪惡的東西,反而能把性當成生命裡的樂趣之一。正如飲食、文學與戲劇,皆可以是生命裡的樂趣。但修行人同時也應知道,任何的樂趣一但執著起來,都可以對自己與他人構成傷害。但佛法的立場,應是構成傷害是因為人的無明與執著,而不是飲食本身是惡,也不是性慾是惡。性正如其他萬法一樣,其存在是「不生不滅」的,也就是因緣所生而沒有自性的。是我們人類自身要在這不生不滅之中立下我相人相而執著於其中,才產生了種種的痛苦與折磨。但問題的根本是我們的無明、少慧與執著,而不是性慾與食慾。能把這個搞清楚,才算是在此處瞭解了四諦。

以為「拿掉」性慾與食慾就「天下太平」,以佛法來看是一種愚痴與蠻橫的妄見。因為本無自性的東西,哪裡可以「拿得掉」?世尊當日就曾喝斥拿掉自己生殖器的比丘,說他們是愚人。因為他們的行為就是因未能瞭解般若心經裡「不增不減」的真義,而造成的惡果。因為真正幽深難見的,是人的無明與執著。光是靠拿掉性的器官,是沒有用的!

佛陀在世的時候,也有很多在家弟子,而他們大都是有性生活的。他們中也有不少人,都因對佛法的瞭解與修行而達到非常喜悅、自在與慈悲的人生境界。所以在家人的性生活和修行佛法,並沒有本質上的違逆與矛盾。真正違背於佛法的,是人的無明與執著,而不是性慾。中國人後來發展出所謂「萬惡淫為首」的教條式思想,不但和佛法緣起的根本思想不符合,就是和傳統儒家的思想,也是相違背的。它使得中國文化走入禁慾主義的假道學胡同,使中國人不能以平常心對待生命。這對中國人的傷害,是極大的。

以上所言,是筆者所知佛法的修行對性與在家人的性行為的立場。這個瞭解對大部分的在家修行人而言,應是有意義的。它並沒有美化性或提倡性,但也沒有醜化性或詆毀性。而任何修行人都應瞭解性當然可以成為我人執著的對象,而障礙智慧與慈悲的修行。但修行人如果抱持著如果一但「沒有了性」,馬上就可以一通百通,甚至「立地成佛」的想法,那就是百分之百的大妄想,也是完全沒有「正知見」的現象。因為這就是沒有能以平常心對待性,而把其無限放大。因為性也是因緣所生法,哪裡有如此偉大?是因為我人一直沒有如實面對而瞭解它,才會有這種把它視為「萬惡之源」的誤會。其實性只是人類諸多的慾望之一。是因為人把它弄成「禁忌」而製造了神秘感,才讓它有了如此大的份量。甚至有人會把性視為「魔鬼」。但緣起法的立場,應是把性視為萬法與人生的一部分,也都是因緣所生。

要把這個看清楚,我以為也應是佛法修行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