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世界论坛

社交帐号或禅世界会员账号登录,就可讨论佛学、政经、生活、科技和休闲等话题。

“科学家”的摆拍凹造型
 

“科学家”的摆拍凹造型  

  RSS

Many
 Many
(@many)
Famed Member Admin
已加入: 3年 前
帖子: 4123
19/11/2019 12:40 下午  

@fangshimin

曹雪涛和饶毅一样,摆拍做实验不戴手套。饶毅不戴手套他说是要摆“名牌大学”做派,曹雪涛不戴手套大概是因为从来就没做过实验,有PS大法,还用得着做实验?
Translate Tweet
 
 

Image

 
10:21 PM · Nov 18, 2019

引用
Many
 Many
(@many)
Famed Member Admin
已加入: 3年 前
帖子: 4123
20/11/2019 11:46 上午  
数学家:
 
不戴手套,不穿大褂,都不知道样品污染了没有。“科学家”哪有什么严谨。

 
@fangshimin
 
《科学》网站报道饶毅被美国政府列入禁止入境黑名单,配发饶毅不戴手套做实验的摆拍照片。饶毅说,他毕业的UCSF是做分子生物学实验唯一正宗,都不戴手套,戴手套的都是小科学家带出来的。我到UCSF网站查了,全戴手套,看来自饶毅毕业后就不正宗了,全世界分子生物学家只有他和韩春雨是大科学家带出来的
Translate Tweet
 
 

Image

 

Image

 

Image

 
10:38 AM · Jul 19, 2018Twitte

回复引用
Many
 Many
(@many)
Famed Member Admin
已加入: 3年 前
帖子: 4123
20/11/2019 11:51 上午  

【转】韩春雨坐烂椅子不戴手套做实验,啥节奏?

新浪博客 加州姐姐

2016-10-16 08:56:07

读到报道:河北科技大学“韩春雨”副教授带领的课题组在今年5月2日国际顶级期刊《自然-生物技术》发表了NgAgo基因编辑技术的论文,随之,进入大家的视野。且不说方舟子等50多为科学家质疑其学术造假,就韩春雨教授这简陋实验室,坐这烂椅子上,不戴手套做实验一幕,感觉怪怪的! 河北发改委2.24亿元财政拨款用于该技术研究中心, 就不能花几十块买把椅子吗?
Image result for 韩春雨
 
哈哈,照片镜中还出现一位女性,太不严肃了,图文报道也不选个稍微专业一点的照片发表。
Image result for 韩春雨
 
Image result for 韩春雨
 
看到这椅子,真够能将就的!
弱弱问句:用一点研究经费换把椅子改善实验室设备,应该不违规吧?钱都哪去了?

回复引用
Many
 Many
(@many)
Famed Member Admin
已加入: 3年 前
帖子: 4123
22/11/2019 9:00 下午  

@fangshimin

教育部一面说着对学术不端行为零容忍,一面让南开大学查自己的校长是否有学术不端,真幽默。
Translate Tweet
 
 

Image

 
8:50 PM · Nov 22, 2019

回复引用
Many
 Many
(@many)
Famed Member Admin
已加入: 3年 前
帖子: 4123
01/12/2019 12:10 上午  
 
@fangshimin
 
饶毅本来只是要跟调查他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私下抄一架,被他某个幸灾乐祸的“山上的朋友”把回信征求意见稿捅出去,媒体又断章取义要把他打扮成挺身而出的“打假斗士”,他想必很恼火。
Translate Tweet
 
 

Image

 
11:34 PM · Nov 30, 2019

回复引用
Many
 Many
(@many)
Famed Member Admin
已加入: 3年 前
帖子: 4123
04/12/2019 3:52 下午  
饶毅举报背后,水到底有多深?

  作者 | 南风窗高级记者 荣智慧
  南风窗

  有关南开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医药卫生部院士曹雪涛的学术争议事件,在
十几天前引发了轰动。

  11月12日,前斯坦福大学助理研究员伊丽莎白·毕克(Elisabeth Bik)在
PubPeer网站公开指出,以现任南开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曹雪涛为通讯作
者、共同通讯作者或合作者的多篇论文涉嫌“图像不当复制”问题
(inappropriate duplications in figures)。

  紧接着,今天(11月29日),一场不亚于“学术界大地震”的实名举报信,
再次将“学术造假”推至舆论的风口浪尖。

  这份举报信由丁香园披露,称前北京大学生命科学院院长、首都医科大学校
长饶毅实名举报武汉大学医学院李红良教授、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生化细胞所裴
钢院士、上海药物所耿美玉研究员论文造假。同时,饶毅的举报信暗示出国内学
术界存在的造假、报复且管控无能的信息。

  值得注意的是,在网传的这封举报信中,引用了方舟子的多篇相关文章。而
方舟子也已在网上回应这一传闻,称:“丁香园发的是饶毅发给一些人的征求意
见稿,没有经过他的允许公布出来。实际上最后的定稿改动很多。”

  接二连三爆发的学术争议事件,值得我们警惕。因为,“学术争议”的背后,
一条针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追逐”链条,依稀可辨。

  个案?

  有关曹雪涛的这起学术争议事件,最早要从2016年说起。

  2016年,美国微生物学会旗下期刊、影响因子6.96分的mBio杂志发表了一篇
关于生物医学研究论文中图像不当重复使用的研究报告,伊丽莎白·毕克是第一
作者和主要完成人。

  毕克对40本杂志的26121篇论文进行了图像甄别,发现了782篇论文中的图像
存在问题,而曹雪涛2005年发表于《Clinical Cancer Research》的论文
《Silencing of Human Phosphatidylethanolamine-Binding Protein 4 
Sensitizes Breast Cancer Cells to Tumor Necrosis Factor-α-Induced 
Apoptosis and Cell Growth Arrest》正是被抽取的样本之一。

  毕克通知了发表“问题论文”的杂志。而且,曹雪涛的论文一共只有五张图,
五张图均存在问题,且“问题”并不像是“无意造成的”,毕克认为,该论文应
该被“撤稿”。

  四年多过去了,就在2019年10月,毕克回过头去检视过去的这篇“问题论
文”,却发现《Clinical Cancer Research》只刊发了一次作者勘误,而且,作
者在勘误中表示,这些错误不影响论文的结论——这令毕克感到愤怒。

  毕克马上着手对曹雪涛的300多篇论文进行核查,最后提出质疑的论文超过
60篇。在实验结果的图片中,数据点呈现出了多处的重复特征——也就是说,图
像过于相似,就跟复制粘贴的差不多。

  11月12日,毕克在PubPeer上实名对曹雪涛的论文进行了举证质疑。PubPeer
是一个专门组织论文出版后同行评议的研究者社区。

  11月17日晚起,曹雪涛和被质疑论文所涉及的相关作者开始在PubPeer上作
出回应。毕克对此回应说,“我不确定这是否能解释清楚,但我觉得它们看起来
仍然很相似。他的实验室尚未对很多其他的质疑做出回应,那些质疑可能提出了
更严重的问题。”

  论文中的图像高度相似,曹雪涛绝非“个案”。

  同样地,在网上流传的截图中显示,饶毅在这封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实名
举报的信中称,武汉大学医学院李红良多年持续学术造假,而中国科学院上海生
命科学研究院生化细胞所研究员裴钢1999年发表的论文中,3张图不真实,存在
造假嫌疑。此外,今年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耿美玉研究员作为通讯作者,
发表的宣称可治疗小鼠阿尔茨海默症论文存在造假情况。

  在信末,饶毅特别提到,涉假论文的数张图片“不可能是真实的”,“不造
假是不可能的”。

  实际上,中国学术论文的图片造假,早已“臭名昭著”。

  2016年,影响因子7分的SCI杂志发表了一份全球学术不端报告,在纳入统计
的348个国家和地区中,中国是世界最大的论文图片造假之地。数据显示,中国
的问题论文占全部论文的49.52%,相当于每两篇图片造假的论文里,就有一篇来
自中国。

  2018年,影响因子5.959分的Cell Death & Disease杂志也发表了一份全球
学术不端报告,报告声称,来自中国的论文图片造假最多,并与中国在其他学术
不端类型比如抄袭方面的表现一致。

  问题是,为什么中国“问题论文”的造假类型、方法如此一致?

  侦探故事

  根据提供论文检索、查重以及相似性检测报告的iplagiarism数据库显示,
中国“问题论文”的图片造假特征明显、范围广泛——破解下去,就跟侦探故事
一样惊险刺激。

  首先,一篇论文的图片,存在局部剪切、放大、缩小、复制、粘贴、拼接等
“PS”操作。

  比如一篇名为《Downregulation of NOB1 suppresses the proliferation 
and tumor growth of non-small cell lung cancer in vitro and in vivo》
的论文,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编号为83657488,作者单位是吉林大学,
便出现了“实验动物图片造假”的现象——其实验用的小白鼠的图像,好几只都
一模一样,无论是姿势还是身体特征。

  比如一篇名为《Extracts of Celasturs Orbiculatus Exhibit 
Anti-proliferative and Anti-invasive Effects on Human Gastric 
Adenocarcinoma Cells》论文,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编号为81274141,
作者单位是扬州大学,出现了“细胞图片造假”的现象——两块不同的区域存在
着完全相同的组织。

  其次,不同论文的图片,也存在着一系列“PS”操作,拔出萝卜带出泥。

  iplagiarism的数据显示,一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的SCI论文的文本,呈
现出38%的重复比,作者单位为南方医科大学和海南医学院,论文题目是
《Transferrin and cell-penetrating peptide dual-functioned liposome 
for targeted drug delivery to glioma》。这篇文章和山东大学、章丘市人民
医院的一篇论文高度相似,而且,部分图片还一样,甚至自己原样多复制了几张。

  后者的发表时间更早,前者不免有抄袭之嫌。不过,后者竟然又与郑州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学者合著的一篇SCI论文呈现相似,且部分图片一样。至于郑州大
学、天津医科大学的这篇论文是不是还能找出“模板”,那就是一个无止境的问
题了。

  更有甚者,Biochemical and Biophysical Research Communications(缩
写为BBRC)杂志发表多篇论文,这些论文“共享”了很多张类似的图片。离奇的
是,这些发表时间前后距离达3年之久的数篇论文里,都有一张关于免疫印迹的
核心图片,部分或完全重复,肉眼就能看出来,连动用图像篡改造假识别系统都
不需要。

  还有一种比较“非主流”的做法,出现频率很低,但是给人以“富贵险中求”
的强烈戏剧感。

  这篇论文发表于2015年的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Distributed Sensor 
Networks杂志,影响因子1.787分。论文题目为《Crowd Sensing Based Burst 
Computing of Events Using Social Media》,第一作者名字是Xu Zheng,清华
大学博士后。两年后,杂志有关人员才发现,Xu Zheng在投稿后“黑”进了编辑
的账户,编辑了论文;同时还“黑”进了审稿人的账户,提交了两份审稿意见。
这两份审稿意见只是把自己论文的摘要和前言抄了一遍。

  该论文的来头也不小。它属于: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资助项目;国家高技术研
究发展计划(863)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项目;中国公安部资助项目;上海市自
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上海高校选拔培养优秀青年教师科研专项基金项目。

  当然,这篇论文也没能躲得过查重测验——重复比高达71%。同为Top2的北
京大学的博士生翟天临,博士论文复制比是39.4%。

  连环计

  这些高度一致或偶尔别出心裁的“造假”方法,至少暗示了一条长长的产业
化链条:国外SCI杂志出售版面;中国的学术工作者通过中介公司购买版面,或
以此作为国家级资助项目的成果,或以此作为申请国家级资助项目的凭借;中国
的学术工作者购买枪手公司的论文服务;SCI杂志刊登文章——皆大欢喜。

  值得注意的是,国外SCI杂志和中介公司、枪手公司,很可能有着千丝万缕
的密切联系。上文提到的BBRC杂志就是个例子,如果不是该杂志“推荐”购买版
面的客户同时购买同一家枪手公司的“论文服务”,在3年间发表的、多个不同
作者的论文,为什么使用的图片高度相似甚至一模一样?


  同时,中介公司和枪手公司也许是同一家公司,也许不是。因为枪手只负责
写论文,属于链条末端的执行团队,但是中介公司还要负责“战略”,在产业链
里居于上游。

  中介公司瞄准的是财大气粗的中国的各项国家级资助基金,特别是国家自然
科学基金。他们负责帮客户量身定制“项目”,目的就是帮客户忽悠到国家的钱,
一般服务收费在20万至30万不等,并根据申报的标的金额相应调整,省市级项目
收费只有2万至3万。

  服务流程是,先做方案,选好标书设计方向,根据方案做预实验(PS图片开
始了),最后根据预实验结果拼凑、抄袭或杜撰出几篇论文(继续PS图片,如果
客户的研究领域接近,还可以共享图片),找几家影响因子高于3分的英文SCI杂
志发表。以上就绪后,立刻创作标书,申请国家经费。

  学术造假,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巨大的经济利益。对于学术工作者来说,国家
级基金和项目经费,是帮助其“脱贫”的最主要经济来源——否则,就只有微薄
的工资可拿。上文提到的一篇国家自然科技基金资助论文,获得的资助为78万元,
那么即使扣除服务费30万元,还有48万元,再加上中介公司有“返点”,作者从
国家手里赚到“50万”并不太难。

  另外一个原因,就是造假的成本太过低廉,差不多可以忽略不计。一方面,
国外SCI杂志几乎靠中国人开饭,当然睁一眼闭一眼。如果不是这些杂志的编辑
和审稿人“放水”,很难相信这些翻转、复制的图片可以堂而皇之地出版或发表。

  有数据显示,2018年9-11月,中国学者发文量排名前39位的杂志,在这三个
月内总共刊发了约62508篇“中国论文”。如果按100%的比例选择缴纳版面费,
则预估2019年全年中国学者需向39个杂志缴纳版面费10亿元左右。

  中国国内对英文杂志、英文论文以及国外知名SCI杂志一向抱有崇敬心理,
并没有相应的核查机制。很多国内的学术出版物为了生存,都不得不和国外学术
杂志做深度绑定;而且“研究成果”归高校或研究院的行政人员统计,隔行如隔
山,行政人员并没有能力和资质审核这些自然科学领域的英文论文。

  其实,嘲笑学术丑闻并没有什么问题,但是仅有嘲笑,挽回不了整个国家的
惨重损失。可以说,学术研究是一切实践的基础,如果中国的学者沉迷于“操作”
国家级基金和项目,如果中国的学术出版物被国外出版商牢牢掌握,如果中国的
学术论文只能复制粘贴,那么中国失去的不仅仅是纳税人的巨额血汗钱,还有科
学和技术的主动权和话语权。


  更值得深思的是,国家级基金和资助项目,它的规章制度、项目评审,要能
真正促进中国自然科学的研究和进步,而不能成为一些人牟利的温床。

  以发文件、喊口号、事后紧急调查的方式来处理学术不端事件,却不指向这
一“连环计”背后的产业链条,恐怕将孕育出越来越严重的“学术丑闻”。

(XYS20191130)

回复引用
Share:

【声明】:禅世界论坛尊重言论自由,任何人可讨论佛学、政经、生活和科技等话题。在言论发表前请根据常识和法规自审。论坛管理员和版主有权删除任何不当内容(【禅世界论坛规则】)。使用本论坛即表示接受禅世界论坛规则。


【Chanworld.org】2017.06.06-2019.11.24-M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