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宗

禅世界WIKI辞典

禅宗

《心经》,  《金刚经》,  《六祖大师法宝坛经》元宗宝编,  《维摩诘所说经》,  《圆觉经》,  《楞严经》(10卷) 和 《楞伽经》(7卷)


大乘佛教 ^流传于东亚的一支佛教 ^宗派。目前一般而言的禅宗,特指由南天竺禅师菩提达摩传至中国,原本是以“坐禅”为中心的修行集团,后经牛头法融、黄梅弘忍的发展,大成于六祖曹溪慧能 ^,成为一支具有独特精神意趣的宗派。宋朝以后,禅宗以自家为“宗门”,余宗称“教门”。宗门一词出自禅林,据《楞伽经》所说“佛语心为宗,无门为法门”,自称为“宗门”。

事实上,中国本土历史上有天台宗 ^等基于于 禅修 ^的禅修门派。天台宗 ^ 智者大师 ^ 之前的祖师如慧文和慧思 ^大师,就是在源自中国北方的南北朝时期的著名禅师。慧思因居于南岳衡山,也称南岳慧思,与后来的慧能 ^大师座下南岳怀让禅师,没有宗派血脉关系。

在中国历史上,禅宗发展可分成四个时期,由菩提达摩至中国开始,至惠能大弘禅宗为止,此为禅宗的开始,可称为早期禅宗。由六祖惠能门下,洪州、石头二宗,发展为五宗七派(临济宗黄龙派和杨岐派、法眼宗、曹洞宗、云门宗、沩仰宗),此为禅宗的发展期,时间约当晚唐至南宋初。自南宋初年临济宗大慧宗杲起而倡“话头禅”,曹洞宗宏智正觉倡导“默照禅”,至于明朝中晚期,此为禅宗的成熟期,又可称为中期禅宗。至于明朝中叶净土宗兴起,此时佛教的特色为禅净合一,与儒、释、道三教合一,禅净合一的影响,使得当时的僧人唯以参话头、念弥陀为主,禅宗逐渐失去创新的生命力,为禅宗的衰落期,又称为晚期禅宗,始于晚明至清朝结束为止。清末民初之际,有鉴于佛教的衰微,虚云 ^大师起而中兴禅宗,为近代禅宗中兴之祖。

基于古印度“真常唯心^学派的中国禅宗自惠能广开“自性”法门后,很多修行人以为禅宗修行的关键在于开悟,而且修法简便易行,使得禅宗在中国唐、宋之际蔚然成风。禅宗后世的衰落与禅宗历史上某些修行人,甚至禅宗领袖们,对禅宗泥沙俱下的推广和庸俗化的倡导有关,这是禅宗修行人以及广大禅宗和 ^的爱好者们不可不知的。

禅宗最盛行的流播地区主要为中国江南以南,集中于两湖、两江、广东、福建一带。禅宗在中国佛教各宗派中流传时间最长,影响甚广,至今仍延绵不绝,在中国哲学思想及艺术思想上有着重要的影响。其影响深远,自唐代创立后流传于中国、日本、朝鲜半岛、越南等汉字文化圈地区,至今不衰,二次世界大战后,日本铃木大拙至美国弘法,禅宗在欧美颇受欢迎,因而将禅宗的影响力推至世界各地。禅宗祖庭为嵩山少林寺、黄梅东山寺、曹溪南华寺。

【参考】:

 

禅世界WIKI辞典


【Chanworld.org】2020.03.24-2020.12.25-CB-RM

 

发表评论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