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觉支

禅世界WIKI辞典

七觉支


七觉支(梵语:sapta bodhyanga,巴利语:satta bojjhaṅgā,或satta sambojjhaṅgā),也称七等觉支、七遍觉支、七菩提分、七菩提分宝、七觉分、七觉意、七觉志、七觉支法、七觉意法,为佛教术语,三十七菩提分法中的一类。

名称来源

觉,又译为菩提,是觉悟之意,为智慧解脱的别名。支(āṅga)是“分支”、“部分”、“肢体”之意,八圣道也使用同样的单字构成。七觉支是指能够到达佛教所说的觉悟的修行类别及感受。

在契经中,七觉支也被称为七觉分(巴利语:bodhipakkhikā dhammā),七道品法或七菩提分法

分类

七觉支包括以下七类:

  1. 忆念(smṛti)觉支,心中明白,常念于禅定与智慧。
  2. 择法(dharmavicayaḥ, dharma-pravicaya)觉支,依智慧能选择真法,舍弃恶法。
  3. 精进(vīryaṃ, viriya)觉支,精进勤奋学习正法而不懈怠。
  4. 喜悦(Prīti)觉支,得正法而产生的喜悦。
  5. 轻安(praśrabdhiḥ,Prasrabhi)觉支,又作猗觉支,指身心感到轻快安稳。
  6. 禅定(samādhi)觉支,进入禅定而心不散乱。
  7. 等舍(upekṣā,upekkhā)觉支,心无偏颇,不执着而保持平衡。

禅世界WIKI辞典


【Chanworld.org】2020.03.24-2021.02.25-CB-RM

发表评论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