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世界论坛

<- 社交登陆。【论坛使用帮助】
桑胜月:夏天我家吃冷面
 
Notifications
Clear all

桑胜月:夏天我家吃冷面

1
1 Users
0 Likes
566 查看
(@wang6vivian)
会员 Registered
已加入: 5 年 前
帖子: 44
Topic starter  
夏天我家吃冷面
 
 

  上海会自制冷面的主妇很多,然而我不属此列。尽管有人为我示范过,蒸、煮、风扇冷却、备各种浇头……眼花缭乱,罢罢罢,买着吃吧。

  决心买着吃,还因为附近有一家闻名全市的中华老字号“四如春”引诱,它的冷面那叫一个呱呱叫,面条软硬适中,有嚼头,供应的排骨、三丝、荷包蛋、绿豆芽、面筋、素鸡……足有十几种供你选择作浇头,别的店也是这么几样,说不上为啥这里的就是吃冷面的标配。邻居小朋友说,“四如春”的浇头鲜得眉毛也要落下来!啧啧,啧啧!

  你说,我还要大汗淋漓地自己学做吗?!

  吃冷面总选双休日。天好像总与我们作对,温度飙升到摄氏三十七八度很常见,甚至狂热到40度。女儿体谅我烧饭之苦,往往主动请缨去买冷面。她孝心一发,那是驷马难追啊,立马拿上手机、手帕雄赳赳地奔冷面店而去。

  每次女儿买回冷面,顾不得擦汗总要呱呱地说买面的花絮。前几年“四如春”不提供花生酱等汤汁包,各种调料碗一字排开,买主手指一种,“白口罩”迅速舀一匙浇于面上。一次,女儿隔窗与“白口罩”商量:“我不要辣油,多给点花生酱好口伐?”“办不到!”声音尖厉如裂帛,买者立刻噤声。但花生酱的诱惑常让食客失忆,下次排到窗口她又想商量:“我不要辣油,多给点花生酱好口伐?”照例是大喝一声“办不到”!她这才猛醒,人的忘性,要多大就有多大哟! 

  有一天,一直不见买冷面的女儿回转来,莫非今天的买面队伍特别的长?终于在我无数次张望中见到了女儿的身影:“今天哪能这么久?”

  “哎呀呀,小包不见了呀。”

  “财去人安乐”,我马上接口安慰。

  “不是财的问题,里面有手机,还有门卡和钥匙,问题大口来。”

  我忽然瞥见她腕上的小包:“不是还在吗?”

  “这是回去找到的啊!”

  女儿告诉我,她想到快排到窗口时,曾看过手机,小包顺手放在一张饭桌上了,那桌正有一中年男子在用餐。

  人都快到家了,才猛然想起小包。她拎着买好的面在毒日头下一路小跑到了“四如春”,直奔店堂,眼睛先于脚步,立刻看到了小包安然躺在桌边,那男子面对空碗悠然而坐。“小姑娘,我知道你会回来的,替你看好了!”

  女儿千恩万谢!

  那天的冷面里破例多浇了醋,那是被毒日头加温了两次的面啊!

  说起冷面,它还有治愈系的奇效。我曾招待过两个小外宾。一个大约五六岁,刚从美国回沪。那天下午随父亲突访。正因是“突访”,家里未备适合小客人的零食,大人的谈话嘛,没劲!眼见小客人在沙发上来了个“葛优躺”。一人向隅,举座不欢。于是我挖空心思要引他开心:“冰箱里还有点冷面,你要吃吗?”他一个打挺滑下沙发,颠颠地跟我到厨房。真对不住了,只有一两多的冷面和着仅剩的花生酱汤汁!结果呢,嗨,吃完多时,他还在叭叭地咂巴嘴乐呢!

  第二位是来自英国的小贝拉。听她的外婆说,小英国人难弄得不得了,这也不吃那也不碰。我灵机一动:给她吃冷面试试看!多加点英国人喜欢的花生酱,还有现炸的猪排蘸辣酱油和番茄酱,最后来个甜品冰糖绿豆百合汤!

  试吃大告成功,呵呵,小贝拉吃了个精光!

  今夏第一次买冷面,选了个不热的天,买者一定不多。否也,据归来的女儿说,队伍排出几家门面外去了!队伍长归长,却一点不寂寞,拍照、拍小视频、拍店堂,甚至拍后厨,人人都很忙。没带手机的老爷叔看不下去了:省省了,不要再发朋友圈了。再发,明朝队伍要排到马路对面去了。


   
引用
Share:

【声明】:禅世界论坛尊重言论自由,任何人可讨论佛学、政经、生活和科技等话题。在言论发表前请根据常识和法规自审。论坛管理员和版主有权删除任何不当内容。使用本论坛即表示接受【禅世界论坛规则】【论坛使用帮助】。 【禅世界免责声明】


【Chanworld.org】2017.06.06-2021.04.30-2023.04.10-M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