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世界论坛

<- 社交登陆。【论坛使用帮助】
“驾驭”客观大数据? 民族主义将成中国...
 
Notifications
Clear all

“驾驭”客观大数据? 民族主义将成中国主流价值

1
1 Users
0 Likes
509 查看
forum
(@forum)
会员
已加入: 3 年 前
帖子: 669
Topic starter  

“驾驭”客观大数据? 民族主义将成中国主流价值

文章来源: RFA自由亚洲  2021-10-14 09:02:29 - 新闻取自各大新闻媒体,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被阅读 7735 次)
 
 

客观数据一直是政府制定政策的依据,但在今天一切以政治挂帅的中国,连学者也提倡放弃依赖大数据,要用 “主流价值观导向”驾驭网络算法,以防止对公众利益及国家安全带来风险隐患。不过,如何能让主流价值观导向驾驶大数据?当中的主流价值指的又是什么呢?

随着中国积极进行“净网”行动等网络监管工作,天津大学新媒体与传播学院院长陆小华周四(14日)在《经济日报》撰文,提出响应中央网络政策和主张,用主流价值导向驾驭算法。他说,从公众利益和国家安全层面而言,绝不能任由推荐算法决定青少年的信息获取和价值观形成、决定信息分发导致意识形态安全失衡,以及绝不能因法律、技术监管能力不到位,而令互联网信息算法推荐服务在关键时刻带来风险。

为了有效防范算法带来的风险隐患,陆小华提出四大建议,包括要树立正确导向,算法推荐服务提供者应该坚持主流价值观导向,优化算法推荐服务机制,积极传播正能量;亦要建立法律法规,数据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等,要为算法综合治理提供规则依据、奠定法治基础。同时,陆小华建议要提升监管能力,认为相关监管部门应当具有在不掌握算法内部结构的情况下,以一定规则、特定输入条件、输出结果对算法进行综合测试的专业能力,并研判算法应用产生的的意识形态、社会公平、道德伦理等安全风险,提出针对性应对措施。最后他提出要优化协同机制,多方参与算法安全治理机制,特别是强化企业对算法应用产生结果所负的主体责任,才能够形成算法安全多元共治局面。

何为“主流价值观”? 网络研究员:网络将只剩民族主义、国家主义声音

对于文中所提倡的主流价值,中国网络研究员周曙光接受本台访问时指出,随着习近平上台后,当局越来越重视网络言论控制,令网络只剩下强调民族主义、国家主义的声音,而这些声音亦继而成为社会主流价值。其中一个例子,便是有人近月在微博批评《长津湖》而遭拘押。

周曙光: “和平理性的声音基本上已经被消失了,现在只剩下一些民族主义、国家主义的内容在网络上传播。而这些民族主义、国家主义的内容都是要政治正确的,所谓政治正确都是虚假、叙述、宣传。对于中国以外的民众来看,这种主流价值是很荒唐的叙述。”

网民李女士周四以书面接受本台访问时,亦质疑“主流价值”的定义。

李女士:“这个牵扯敏感的假话忽悠,什么叫主流导向?应当是依法行政,善待国民,权力不能超越宪法,不搞特权专政,接受人民的监督。”


   
引用
Share:

【声明】:禅世界论坛尊重言论自由,任何人可讨论佛学、政经、生活和科技等话题。在言论发表前请根据常识和法规自审。论坛管理员和版主有权删除任何不当内容。使用本论坛即表示接受【禅世界论坛规则】【论坛使用帮助】。 【禅世界免责声明】


【Chanworld.org】2017.06.06-2021.04.30-2023.04.10-M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