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世界论坛

<- 社交登陆。【论坛使用帮助】
司马南,一个爱国主义流氓有多可怕?
 
Notifications
Clear all

司马南,一个爱国主义流氓有多可怕?

1
1 Users
0 Likes
324 查看
forum
(@forum)
会员
已加入: 3 年 前
帖子: 669
Topic starter  

司马南,一个爱国主义流氓有多可怕?

文章来源: 冰川思享号  2021-11-22 20:37:36 - 新闻取自各大新闻媒体,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被阅读 4512 次)
 

肉眼可见的是,近些年 " 锤企业 " 已是一种时尚,非专业视角的舆论审判已经很常见了,这不是一个好现象。

冰川思想库特约撰稿 | 青柳

这几天司马南在短视频发了六问联想,说什么 " 资不抵债、巨大风险 "" 国有资产流失 "" 高管有外国人,信息不安全 " 云云。

看了这些视频,也不知道该怎么评价这种行为,商榷?建议?批评?举报?想来想去都不恰当,只有一个万能动词合适,也是现代中国人都不陌生的词——整。

所谓整,就是上纲上线、目的复杂、不讲规则、不留余地,一坛酱缸搅来搅去、又酸又臭的观感,当然最近还有个更新版的替代词——锤。

▲司马南微信公号截图

说实话,司马南指控联想,基本是陈年老瓜,都是网上各路信息汇总,也基本上是这几年联想最招黑的点,舆情的密集爆发地带。

相信联想的公关也明白,祭出私聊一下、幕后解决的套路,这当然很不聪明。

联想这些瓜,已经没什么好说了。所谓 " 国有资产流失 ",十几年前就讨论过,关于资产怎么计算、数值该是多少,科普帖不知道有多少,嘴皮都磨破了。何况在近些年高压反腐、政商关系重塑的大背景下,非要信司马南,联想始终是漏网之鱼,这也没什么办法。

再比如 " 高管团队有外国人,信息不安全 ",更是不知从何说起。就问这么说对得起洛国富么,足球安全不要了?

这种扣帽子、揪辫子式的大字报,是没法较真的。这和路上有人骂 " 你不是男人 " 一样,反驳就很麻烦,脱不脱裤子都很尴尬,脱了也一定有人能在形状和色泽上挑出别的问题。

联想当然是可以批评的,槽点当然是有的。比如高管薪资过高、研发投入较低、搞房地产副业等,这很不符合近些年关于收入分配、科技突破的整体叙事。

但不用替企业担心太多,只要相信一点,权责相等。假设民企老板真的疯了,杀鸡取卵、竭泽而渔,那他一定会付出代价——把企业弄垮。

这个可能性当然存在,但只能从常识和逻辑上说,可能性不大,至少联想领导层搞垮企业的动力不会比司马南更大。

这就像担心有一天核大国们疯了,核弹乱飞、毁灭地球,这种杞人忧天的事,你只能从常识和逻辑上说,可能性不大。

▲联想集团董事长兼 CEO 杨元庆的微博

这不是帮联想说什么话,平心而论,联想近些年无论是产品表现还是形象塑造,都有点失败,最近还在创业板上市失败,遭受了一波群嘲。很多人的生活中,几乎已没有联想产品的存在。

但这不意味着应该召唤民粹主义,用一人一口唾沫的方式淹死一个企业,不停地搅浑水憋死一个企业。一家企业最合适、最恰当的 " 死法 ",还是在市场上。

司马南这类人,具体哪类人懂的都懂,当然很明白一些传播学上的道理。《乌合之众》里的箴言——重复和情绪,他们很熟练。

把一些说过无数遍的话题反反复复说,把经营问题包装成 " 跪舔外国人 " 的冲突结构,效果当然不会差,网上这会儿已经铺天盖地骂联想了。

▲司马南的视频截图

企业当然会有胜败起伏,联想当然也可能因为经营战略导致最终消失。但如果一个企业因为市场表现不佳就在道德上万劫不复,那真是非常荒诞的一幕。

肉眼可见的是,近些年 " 锤企业 " 已是一种时尚,非专业视角的舆论审判已经很常见了,这不是一个好现象。

《诗经》里有个成语叫 " 筑室道谋 ",盖一栋房子问不专业的路人,一定盖不成。现在的问题是,路人已经不是出主意了,而是人均中学学历的网友,人人都觉得自己可以且必须指点一下企业怎么发展,不合我意就一板砖砸了这房子。

司马南们当然嗅到了这样的气息,他们用着最宏大也最难掰扯的说辞,煽乎着民众们勇敢地砸房子,激情澎湃、正义感爆棚。

企业最后的结局如何,是企业自身经营的事。但在煽乎之下,一个个网友化身堂吉诃德,鼓起勇气、悲壮万分,要去挑翻一个个 " 罪恶滔天 " 的企业,这是很可怕的。


   
引用
Share:

【声明】:禅世界论坛尊重言论自由,任何人可讨论佛学、政经、生活和科技等话题。在言论发表前请根据常识和法规自审。论坛管理员和版主有权删除任何不当内容。使用本论坛即表示接受【禅世界论坛规则】【论坛使用帮助】。 【禅世界免责声明】


【Chanworld.org】2017.06.06-2021.04.30-2023.04.10-M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