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世界论坛

<- 社交登陆。【论坛使用帮助】
清闲客:错划右派A
 
Notifications
Clear all

清闲客:错划右派A

1
1 Users
0 Likes
343 查看
forum
(@forum)
会员
已加入: 3 年 前
帖子: 669
Topic starter  

清闲客:错划右派A

我们坐在软软的沙发上面,听别人讲那过去的事情。
讲述者:错划右派A邻居家的孩子。
讲述时间:2011年

1957年,中共发动了一场“反右运动”,将大批知识分子打成“右派”。毛泽东定义右派分子为“反共反人民反社会主义的资产阶级反动派”,但获罪的右派分子中,没有任何人符合这个定义。

文革后,在胡耀邦等人的推动下,中共对右派分子进行了复查,承认99.99%为错划。

多数“右派”因言获罪。说过些戳领导心窝子的话,诸如:“领导,您的衣服脏了,该洗洗了。”部分“右派”一言未发,被怀疑在肚里骂过领导。还有少数“右派”,虽然言行一贯马列毛,也未能幸免,更凸显出运动式定罪的随意与荒诞,如下例。

1950年代中期,错划右派A和他的未婚妻以援建人员身份调入一家新建国企。

两人早在大学就相识相爱。离校后各奔东西,聚少离多。此时设法调到一起,是想尽快结婚,共建美好家园。

然而让错划右派A们始料未及的是,在新单位碰上了一位想法奇特的老八路。

老八路是公司经理兼党委书记。他认为年轻夫妻住一块儿老干那事儿,影响工作。因此,只要有年轻夫妻落到他手中,他总要想法子让他们牛郎织女两地分。公司在二百里外有一个分部,为老八路实施银河计划提供了方便。今天二百里地儿不算啥。但在交通不发达的1950年代,二百里地儿就宛如那将牛郎织女分隔开的银河。

错划右派A结婚后不久,老八路就按既定方针办,拆散了他们夫妻,把错划右派A留在公司,错划右派A的夫人发配去了分部。

然而老八路可以阻止错划右派A干那事儿,却没法阻止错划右派A想那事儿。想来想去,就出事了。

错划右派A本是个当革命事业接班人的料。为了爱人,委屈求全来到公司。这里即没有相应的官位空缺,也没有适合他专业的岗位。所幸他外语好,便暂时分配到资料室工作。

资料室就两人。除了室员错划右派A之外,还有一位不到30岁的女同志任室长。室长夫妇也是双职工,她丈夫也被老八路按既定方针办,弄去了分部,任党总支书记。

错划右派A和室长都是正常人,青春火辣的孤男寡女,犹如干柴烈火,天天擦来碰去,想不燃都难。

先是有人看到两人周末一块儿逛公园。然后有人说看到两人下班后没回家,就着资料室的桌子干那事儿。

两人不避讳一起逛公园,说是趁周末补党小组活动,交流学马列的心得体会。后来公司职工子女中流行一句“学马列”的玩笑话,说某人在学马列,意思就是他/她正在干饮食男女之事。典故就是从这儿来的。

被人看见干那事儿大概是假的。有人实地考察过,从资料室外根本看不到桌子那儿发生的事儿。

但流言蜚语很快传到了分所党总支书记的耳里。

总支书记不恨媳妇儿。他知道憋性欲的难受劲儿。他自己也想干那事儿,尤其想干错划右派A的媳妇儿。只是总支书记党性强,知道干那事儿犯错误,楞用党性扑灭了身体里的荷尔蒙邪火。

总支书记也不恨老八路。共产党员讲下级服从上级。上级就是下级的衣食父母。你怎么能恨自己的衣食父母呢?

于是总支书记把满腔仇恨都记到错划右派A身上。但一时之间,总支书记还拿错划右派A没办法。一来错划右派A和室长的奸情未证实,虽有流言蜚语,并未捉奸在床。二来总支书记也不想深究。受党教育多年,总支书记深谙领导艺术,懂得事实真相不重要,“党和人民”的期望才重要。“党和人民”不愿意看到一个头戴绿帽子的领导干部。所以,这顶绿帽子必须内部消化!总支书记表面上不动声色,背地里毒毒地点着头:“好小子,敢玩我的女人!早晚叫你好瞧!”

叫错划右派A好瞧的日子很快就来了。当毛主席吹响反右斗争的号角时,总支书记就意识到报仇雪恨的时候到了。他毛遂自荐当上了公司反右领导小组组长,并想方设法把错划右派A塞进了右派分子名单。

大家都明白是怎么回事,但没有任何人为错划右派A说句公道话。这里有几个原因:

1、错划右派A根基太浅。没人和他交情好到肯为他去得罪总支书记。室长倒是想帮他,但此时室长也是怀疑对象,不敢吭声,吭声也没用。

2、当年划右派是有名额的。错划右派A顶掉一个名额,别人就少了一分危险。任何想为错划右派A说句话的人都得掂量掂量,如果错划右派A不去顶那个名额,难道自己去顶?

3、最最重要的是,错划右派虽然没有攻击党的领导,但涉嫌“攻击”党领导的夫人。比起那些纯粹因为顶名额被打成右派的人来说,错划右派A还算不上冤枉。

错划右派A被送去劳改农场改造了两年,回到公司时,已是人去物非。老八路、总支书记和室长都已调离。自己的夫人也已回到公司。错划右派A还算幸运,经过这一番磨难,没有家破人亡。

错划右派A回到公司后就向新领导递交了申诉报告。因为总支书记代表一级党组织,骂总支书记就意味着反党,错划右派A不敢控诉总支书记诬陷,只说遭人误会,恳请组织看在他一贯爱党如妈,爱领袖如爹的份上,拉他一把。

以后每来新领导,错划右派A都会及时送上申诉报告。领导们也对得住他,读了申诉报告后,都会要求错划右派A补充材料。但补充了材料后,就没下文了。久而久之,错划右派A悟出来,领导们纯粹是把他的申诉报告当金瓶梅看了。

他的夫人,以及他的孩子长大后,都劝他别瞎折腾了。就算右派问题解决了,也会背上乱搞男女关系的嫌疑。错划右派A说,如今这世道,政治帽子比杀人放火还要命!杀人放火还可能当人民内部矛盾处理。戴上帽子,就成了阶级敌人,世世代代不得翻身。自己受罪也就罢了,但祸及子孙心不安!

也许是错划右派A愚公移山的精神感动了上帝,受了了20多年的罪,终于等来了右派改正。再也不用低眉顺眼,心惊胆战地过日子,再也没有小兔崽子跟在身后骂“老右派”。特别是孩子们不再受歧视,出身不再影响他们上进,去除了错划右派A一大块儿心病。因此,错划右派A十分感谢党。唯一的遗憾是党没有补发他那被扣22年的工资。他本来指望拿这笔钱交党费,向党表忠心。虽然钱最终都在党的荷包里,但自己主动交和组织强行扣毕竟是两码事儿。另外还有件伤心事是几个孩子不肯陪他一起歌颂领袖歌颂党,两代人之间常因政治观点产生摩擦。他怒斥孩子:要在过去,你这一句话就够当十次右派!他的孩子抱怨:党真不长眼,居然把这么左的一个人打成了右派。


   
引用
Share:

【声明】:禅世界论坛尊重言论自由,任何人可讨论佛学、政经、生活和科技等话题。在言论发表前请根据常识和法规自审。论坛管理员和版主有权删除任何不当内容。使用本论坛即表示接受【禅世界论坛规则】【论坛使用帮助】。 【禅世界免责声明】


【Chanworld.org】2017.06.06-2021.04.30-2023.04.10-M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