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世界论坛

<- 社交登陆。【论坛使用帮助】
苏索才:我对美国新闻媒体的几点观察
 
Notifications
Clear all

苏索才:我对美国新闻媒体的几点观察

1
1 Users
0 Likes
396 查看
forum
(@forum)
会员
已加入: 3 年 前
帖子: 669
Topic starter  

苏索才:我对美国新闻媒体的几点观察

我在美国大学教书。在完成正常的教学任务后,我最大的兴趣就是呆在家里读书。 在每天享受知识增进的同时,也感到心里的平静。可是这种平静去年被铺天盖地的新冠报道打破了。 在最初的几个星期,出于对疫情的关注,我每天都尽可能收看总统的新闻发布会和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的晚间新闻。 经过了几个星期,我逐渐发现我从总统简报会上获得的信息非常有限。 除了他反复强调在他领导下美国经济的腾飞、失业人数的减少、居民收入的稳定增长、与世界各国新签订的平等和互惠的贸易协定, 针对疫情的应对拿不出任何有效的方案,并在记者们的提问下经常爆发无意义的争吵。 黄金时段的《晚间新闻》呢? 整天播放的是街道上呼啸而过的救护车队、 医院里人满为患的病人、冷冻车里层层堆放的尸体、 食品站前绵延数英里的等待救济的车队。 诚然,这些都是疫情造成的客观现实,但是每天重复播送这些消极和骇人的画面对观众身体和精神难免不产生有害的影响。 大量负面的、消极的新闻占据了人们的注意力,猎取了他们的同情心,打破了他们往日的平静,也增添了他们不必要的烦躁和忧愁。

事实上,正是这样的新闻每天充斥在美国各类媒体如报纸、电视、广播、网络、社交平台。 犯罪、暴力、抢劫、强奸、游行、丑闻、灾害等成为美国媒体关注和报道的主要内容。 正如一位网友讽刺的,如果你愿意别人替你思想,请打开新闻;如果你想让你的注意力分散,请打开新闻;如果你要对这个世界的某些事情愤怒,请打开新闻。 多么简洁、准确、和发人深思的对美国媒体现状的描述。 你是否意识到美国新闻的政治性、片面性、有害性呢?

你也许会说,了解国家和世界大事是一个公民的职责, 是其议政、参政的基础,但是看新闻并不能真正帮助你了解美国和世界,主要原因是美国新闻的性质在过去几十年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曾经引以为豪的客观报道、政治中立、社会公器、第四权力、无冕之王大大被削弱了, 代之而起的是政治性、党派性、倾向性、从众性、娱乐性、商业性的新的新闻模式。

美国新闻,由于宪法赋予它的充分保护,理应大胆地肩负起披露真相、报道事实、监督政府、伸张正义等使命。历史上也出现过这样的记者,如《华盛顿邮报》记者鲍勃·伍德沃德(Bob Woodward)因为报道水门事件导致尼克松总统的辞职; 报道白宫六十年、送走十位美国总统、从不掩饰问题的女记者海伦·托马斯(Helen Thomas)一次大声问布什总统入侵伊拉克的真实目的是什么;还有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王牌节目《60分钟》 的王牌记者迈克尔·华莱士 (Michael Wallace)。他的问题以直接、尖锐出名。 他们是美国新闻界的标杆和骄傲。但是,最近几十年来,美国新闻界越来越缺少这样的记者, 新闻也越来越背离它的宗旨。 如弗德姆大学政治学教授杰夫·科恩(Jeffrey E. Cohen)在其章节 《新闻媒体的不断失信和新媒体》指出的, 自八十年代以来,美国新闻媒体发生了四个变化: 竞争的白热化和新闻的分散化;报道形式趋向柔软和消极;公众对新闻的消费从主流媒体转向多媒体;公众对新闻的信任度逐年降低。2012年一个盖洛普统计发现,美国60%的受访者表示他们对媒体是否能准确公正报道新闻持有很少或完全没有信心。 作家罗伯特·肯诺(Robert Kiener)在其文 《倾向性的报道代替了客观报道吗?》指出, 有政治和党派倾向的有线网、电台和博客节目中充斥的评论已经混淆了新闻和意见的界线,助长了人们对倾向性报导的担忧。 比如,微软国家广播公司(MSNBC)节目的评论占到了85%,福克斯(Fox)占到了55%, CNN占了46%。他说,自八十年代以来,媒体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广播有线网、基于网络的媒体、和布洛格(Blog)已经将媒体切割成了众多板块,而且他们越来越迎合大众的政治倾向并将其融入节目中。加 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政治学教授提姆·格罗斯克劳斯( Tim Groseclose)也指出,美国每一个主流媒体都有自由倾向。在20家媒体中,18家属于偏左的。 难怪川普总统经常贬低媒体,称他们是撒谎者和人民的敌人。他说,他们关心的是不是我关心的,也不是你们关心的。如果媒体的工作是诚实地讲述真相,它应得的分数是一个大大的不及格。 媒体的政治化倾向大大影响了民众对媒体人的看法。在一次盖洛普调查中,在问到记者的诚实和道德标准时,41%的问卷者将他们在二十二行职业中排到了低和最低,仅好于排名最后的国会议员和汽车销售员。

除了媒体的消极性、倾向性之外,媒体也越来越变得娱乐化、从众化和媚俗化。严肃的新闻报道和对国家重大问题的关注越来越少,代之而起的是琐碎的、娱乐性的、煽动情绪的新闻:某位政治人物发生了婚外恋、某明星被发现有私生子和私生女 、白人警察在某次任务中对黑人施行了暴力、 某位乘客因为不合作被拖下飞机。 这些事件发生过吗?发生过, 但 构成全国性新闻吗?这是每个观众需要自己回答地问题,但有一点肯定的是这些事件的煽动性很强,火药味很浓 ,极容易抢占观众的眼球,是媒体吸收观众的诱饵。 查克·麦克查肯(Chuck McCutcheon)在其文《新闻媒体能重获大众的信任吗?》 写到,为了争夺读者,一些媒体热衷于报道琐碎的、火药味极浓的事件,即使有些是不真实的,而放置了对真正的重要话题的关注。资深记者、调查记者和编辑委员会前主席大卫·约翰斯顿(David Cay Johnston)说,新媒体人更多关注的是网络上谈论的话题和发生的“新鲜”事,而不是爱荷华和密执安州的工厂里要解决的问题。卡迪夫大学新闻学教授鲍勃·富兰克林(Bob Franklin)在其书写到,娱乐代替了信息,个人利益代替了公众利益,有克制的评论让位给了感情的宣泄。

读者也许会问,媒体变得如此政治性、倾向性和 娱乐化,为什么还有观众打开电视呢? 正如科恩和麦克查肯指出的,由于媒体的多样性和分散性, 它迎合和满足了不同观众对媒体的需要。这些观众包括老一代、中年一代对客观新闻的需要,也满足了新一代的各式各样的观众对媒体娱乐性的需要。 他们希望看到新闻娱乐化和带有明显政治倾向来肯定他们的观点和信仰, 比如极左的自由派可以转向微软国家广播电台和CNN, 那里可以找到和他们意识形态相吻合的新闻和评论; 对极右和保守派观众,他们可以转向福克斯新闻和拉什·林博(Rush Limbaugh)脱口秀,那里可以找到和他们的保守观点相一致的评论。在 21世纪网络特别发达的今天,观众的任何需要都可以找到表达平台,而这些平台为了生存也都依赖播放那些迎合观众政治倾向的新闻以希望长久留住他们。这种媒体和观众的密切配合无疑加速了媒体的政治性倾向。

媒体的政治性倾向和媒体背后的资本运作有很大关系。众所周知,美国没有国家媒体,媒体全部掌握这家族和财团手手里。除了个别媒体仍坚守自己的使命外,绝大多数媒体就是一个商业公司,它的最大目标就是赚取更大的利润。 上面提到的新闻的政治性、娱乐化和煽动性就是媒体公司为了吸引观众进而获取广告费用的普遍做法。近几十年来,随着越来越多的传统媒体处于倒闭和衰败之中,新的资本被注入到新的媒体如网络媒体、有线媒体和社交媒体中, 而这些媒体拥有全球数以亿计的观众,为他们赢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比如推特2018年第三季度的收入比2017年同期增长了29%,脸书2018年的营业收入比2017年增加了33% 。所以,一旦资本进入媒体,即使媒体本身想遵循它的职业规范,为了生存也不得不听从背后资本的指挥。拥有雄厚资本的家族和财团带有强烈的政治主张和党派倾向,从而使得媒体想坚守客观、中立变得越来越艰难。 作为媒体监管上司的联邦通讯委员会在过去几十年中也不断放松对媒体的监管。

1949年它通过一项公平法案,要求电视和广播公司必须抽出一定时间播放有争议和与他们意见不一致的节目, 这个方案在1987年被废除。最近一些年来,联邦通信委员会更放松了对媒体的监管,使媒体的合并变得越来越容易,媒体垄断变得越来越突出。美国六家全球总公司如康卡斯特(Comcast)、维亚康姆(Viacom)、时代华纳(Time Warner)、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新闻集团(News Corporation)和迪士尼(Disney)控制了美国90%以上的印刷和电子媒体。 据美国之音报道,盖特豪斯媒体(GateHouse Media)和甘尼特(Garnett)控制了250多家日报和数百家周刊和社区报纸,辛克莱广播集团(Sinclair Broadcast Group)在全美各地拥有193家电视台,覆盖最多达40%的美国人口。

以上就是美国媒体近几十年的变化,也引起了美国媒体人和民众的关注和忧心。虽然有些大众媒体如脸书和推特利润丰厚,相当多的媒体因为内容脱离实际而变得越来越难以生存,媒体的裁员和重组变得越来越频繁。皮尤研究中心数据透漏,报纸新闻编辑人数从2004年以来被裁减了47%。 另外,在皮尤中心对媒体2018年的整体状况的总结中也指出, 所有新闻媒体在2017年度都经历了观众的流失。 周报发行量流失了11%,周日报纸发行量流失了10%, 网络订购人数流失了9%,电视晚间新闻观众流失了7%, 黄金时段节目观众流失了5%, 网络新闻的阅读观众流失了5% 。需要说明的是,这组数字只是2017年一年的观众流失人数, 是美国媒体几十年来不断流失观众的一个缩影,正如科恩指出的,从最初的50%发展到1990年代末和2000年代初期的三分之二的民众对媒体的准确性持怀疑态度是值得人们冷静思考的, 对美国的民主制度肯定产生很大的影响。

如何重回美国媒体的辉煌?重拾观众对它的信任? 我作为一个关注但不从事 媒体的外行,并没有什么良策,而且这是一个很复杂的问题,找到其答案需要美国的媒体界和之外的多个部门的思考,但我坚信美国第三任总统托马斯·杰斐逊(Thomas Jefferson)关于新闻自由的名言,如果让我决定我们是要没有报纸的政府还是没有政府的报纸,我会毫不犹豫的选择后者。 我也相信著名媒体人伍德沃德所说的,在政治斗争中,记者不需要一条猎狗, 他唯一需要的是找到可以找到的真相。 中立的、不带偏见的客观报道是新闻媒体的灵魂,而从事新闻的媒体人员必须尽量排除各种干扰守住这个灵魂。美国和世界比任何时候都需要这样的灵魂, 正如 自由欧洲广播/自由电台主席和运营官托马斯·肯特(Thomas Kent) 讲到的, 社会需要这样一个空间, 即有思想但没有时间做亲身调查的读者能够找到公正、准确的事件报导以及给这种报导提供的负责任的解读。 这是观众对公正、准确的新闻的良好愿望和美好期待。


   
引用
Share:

【声明】:禅世界论坛尊重言论自由,任何人可讨论佛学、政经、生活和科技等话题。在言论发表前请根据常识和法规自审。论坛管理员和版主有权删除任何不当内容。使用本论坛即表示接受【禅世界论坛规则】【论坛使用帮助】。 【禅世界免责声明】


【Chanworld.org】2017.06.06-2021.04.30-2023.04.10-M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