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世界論壇

<- 社交登陸。【論壇使用幫助】
喉舌經濟學家:李稻葵:過去兩年抗疫相當...
 
Notifications
Clear all

喉舌經濟學家:李稻葵:過去兩年抗疫相當於每個中國人增加10天壽命

1
1 Users
0 Likes
588 查看
forum
(@forum)
會員
已加入: 3 年 前
帖子: 669
Topic starter  

李稻葵:過去兩年抗疫相當於每個中國人增加10天壽命

文章來源:  於 2022-05-14 07:28:47 - 新聞取自各大新聞媒體,新聞內容並不代表本網立場!
(被閱讀 1232 次)

5月14日,2022清華五道口首席經濟學家論壇舉行,清華大學弗里曼經濟學講席教授,清華大學社會科學學院教授,清華大學中國經濟思想與實踐研究院院長,清華大學蘇世民書院創始院長李稻葵出席並演講。


  李稻葵認為當下國內要好好地控制疫情,不談GDP、經濟發展、貨幣,李稻葵對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解分享了他的研究心得。

  李稻葵指出,我們經濟發展的根本目的之一是提高老百姓的平均壽命,值得驕傲的是,1949年中國35歲人均壽命提高到了今天的77歲,過去30年中國每年的人均壽命提高了99天。

  而過去兩年的抗疫幫助中國挽救了多少生命?李稻葵舉例計算,中國的人口是美國4倍,暫且把美國死於新冠疫情的人數乘以4,即假如沒有做好防疫工作,過去中國會有400萬生命的損失。而疫情主要影響的是中老年人和有基礎病的人,假設抗疫工作沒有做好,會使得失去的生命在60、65歲左右,而每一個生命的挽回,相當於讓每個人多增加了10天的壽命。

  「過去兩年的偉大勝利,為每一個百姓的平均壽命延長了十天,平均每年5天。」李稻葵說。

  李稻葵進一步表示,生活水平的提高是提升健康水平、增加人均壽命的重要因素之一。生活水平提高包括什麼?包括有時間健身、包括家裡按了空調、夏天可以休息好、冬天有暖氣等。他研究判斷,過去30年或者20年平均人均消費如果上升或者下降一個百分點,帶來十天的人均壽命的上升或者下降。

  李稻葵表示,提高老百姓生活水平就是延長平均壽命,1%的人均消費增長能提高十天的人均壽命,而十天相當於通過抗疫挽救了400萬的生命。


   
引用
Share:

【聲明】:禪世界論壇尊重言論自由,任何人可討論佛學、政經、生活和科技等話題。在言論發表前請根據常識和法規自審。論壇管理員和版主有權刪除任何不當內容。使用本論壇即表示接受【禪世界論壇規則】【論壇使用幫助】。 【禪世界免責聲明】


【Chanworld.org】2017.06.06-2021.04.30-2023.04.10-M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