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国北方种中国蔬菜

【转载。非禅世界出品。】

返回【家庭菜园】:https://chanworld.org/cai/

在美国北方种中国蔬菜,跟着时间走!

春天菜地里的蔬菜有莴笋,茼蒿,生菜,红菜苔,萝卜,青菜和白菜。

春末夏初,菜地里还长着韭菜,萝卜,生菜的时候,又到了开始种植夏菜的季节。

很多人不知道什么时候种什么蔬菜,特别是中国蔬菜。决定一个地方能种种什么蔬菜和什么时候种菜最重要的三个因素是:冬天最低温度,无霜期和白天的长短。

冬天最低温度:


冬天最低温度决定了哪些蔬菜能过冬,哪些会被冻死。美国农业部根据一个地区最近30年冬季最低平均温度,将美国分成13个区域(植物耐寒区)。每个区域再细分成a和b两个分区,a分区的温度略低于b分区的温度。在美国,最冷的是阿拉斯加北部,属于1a区,冬天最低平均温度是零下(零下60华氏度)。最热的是波多,属于13b区,冬天最低平均温度是18摄氏度(65华氏度)。在美国农业部网站输入你的邮编(邮政编码),很快就能查到你家在什么区:
http://planthardiness.ars.usda.gov/PHZMWeb/(2012年版)。


无霜期:


无霜期决定一个地区蔬菜生长季节的长短。无霜期指的是春天最后一次下霜(终霜日)到秋天第一次下霜(初霜日)之间的天数。有的蔬菜能在无霜期内才能生长,有的蔬菜(如春秋菜)则在有霜的时候也能生长。在美国有很多管道查找自己所在地区的无霜期,其中比较好的包括老农民年历(Old Farmer’s Almanac)和大卫的花园(Dave’s Garden)的网站。输入你的邮件,就能查到你家菜园的无霜期了。


白天的长短:


白天的长短和季节有直接的关系。冬天的白天短,夏天的白天长。春天的白天由短变长,秋天的白天由长变短。有的蔬菜在白天长的季节开花,有的蔬菜在白天短的时候开花,有的蔬菜,无论白天长短,到了生育年龄就开花。

我在美国北方种了好几年的蔬菜,总结出一些经验。当然,美国北方的幅员辽阔,各地的微气候相差很大。此外,还有很多因素(院子的地势,菜地的朝向,菜地日照时间长短等)都会影响种菜时间。在美国北方,从早春到初冬的种菜时间大致如下:

初春 – 仲春:

3月下旬到4月上旬,可以直接播种的蔬菜有所有十字花科的蔬菜(如黄芽菜,白菜,青菜,雪里蕻,西兰花菜,各种萝卜和洋花萝卜),茼蒿,菠菜,韭菜,芹菜和冬寒菜。这段时间可以移栽的还有韭菜根和芦笋。莴笋可直接种在地里,但最好是育苗后移栽。

可以开始育苗的蔬菜有番茄,茄子,辣椒,莴笋,苦麦菜和各种瓜类(如黄瓜,苦瓜,南瓜,丝瓜,冬瓜,西瓜,瓠子和甜瓜)。夏天种的空心菜和各种豆类豆角,豇豆和四季豆)可在这时候育苗,但也可以等初夏直接下地。早春培育夏天蔬菜的秧苗要注意两点:一是要有足够的阳光,二是不能让秧苗冻死。

4月底到5月上旬,可以直接下地的蔬菜有菊花脑,木耳菜和洋姜。

 

春末夏初:

母亲节前后,早些时候育的夏菜秧苗(番茄,茄子,辣椒,苦麦菜和各种瓜类)。移栽秧苗之前,一定要看10天的天气预报,如果有低温天气,夏菜秧苗要延迟移植。已经移栽的秧苗,要在低温时保暖,防止夏菜的秧苗冻死。

5月中下旬也是直播豆类(如初初没有育苗)或者移栽豆苗(如初初已经育苗)的时候。这个时候可以下地的蔬菜还有芋头,玉米,苋菜和花生。这个时候我也移植过中国芹菜。有意思的是,通常有一半芹菜夏天会开花,另外一半就不开花,即使是同一个品种。

5月中旬开始,是春菜的旺季,要抓紧时间吃蔬菜,不及时吃或者吃不完的话,春菜就开花结籽,只能用来做沤胖了。

仲夏:

6月和7月,可以试种青菜白菜之类的叶菜,吃其菜秧(有的地方叫鸡毛菜)。美国有的地方有一种很小的害虫叫跳蚤虫(flea beetles),特别喜吃青菜白菜的秧苗,往往在一夜之间就将刚出土的秧苗吃光。所以这段时间我就不种十字花科的蔬菜了。

夏末秋初:

8月初开始,在北方就可以开始种秋菜了。这个时候能播种的蔬菜和早春播种的蔬菜基本一样小,这些蔬菜应该育苗,等收获番茄等夏菜之后移栽。

8月初,秋莴笋也可以开始育苗了。秋莴笋最好不要直接播种到地里,因为这个时候地里的西瓜虫和鼻涕虫比较猖獗,直播到地里的莴笋苗很可能被虫子吃光。

对大多数萝卜品种来说,7月底到8月初可以直接播种了,但对有些萝卜品种来说,8月初播种稍微早了一些,萝卜会糠心,要迟半个月左右再种。

仲秋:

到了9月份,菜地里的夏菜(黄瓜,番茄和豆子)都这全部清理了。9月的晚上已经秋意很浓,前一个月育好的菜秧可以移栽到地里了。如果8月份没有育苗,这时候种菜有点太迟了,但也可以在菜地里直接播种白菜青菜之类的秋菜,尽管长不了很大,但过几个星期还是能收获不少的。

晚秋和初冬:

10月底和11月份,如果天气不是很冷,可以在菜地里播种过冬的菠菜和芫荽。第一场浓霜之后,就可在菜地里种大蒜了。

到了12月份,温度一天一天降低,美国北方(5至6区)已经没有什么蔬菜可以下地了。望着窗外漫天飞舞的大雪,吃着刚从壁炉里烤好的喷香的红薯,安慰一下自己: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

仲夏菜地裡的黃瓜,黃瓜後面是番茄。

秋天的蔬菜品种和春天的差不多,主要也是莴笋,生菜,萝卜,青菜和白菜。

本文转载自:http://www.worldjournal.com/3964485/article-%E5%9C%A8%E7%BE%8E%E5%9C%8B%E5%8C%97%E6%96%B9%E7%A8%AE%E4%B8%AD%E5%9C%8B%E8%94%AC%E8%8F%9C-%E8%B7%9F%E8%91%97%E6%99%82%E9%96%93%E8%B5%B0/

文字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