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世界論壇

<- 社交登陸。【論壇使用幫助】
普京改革俄羅斯公立教育,培養下一代愛國...
 
Notifications
Clear all

普京改革俄羅斯公立教育,培養下一代愛國「小戰士」

1
1 Users
0 Likes
275 查看
forum
(@forum)
會員
已加入: 3 年 前
帖子: 669
Topic starter  

普京改革俄羅斯公立教育,培養下一代愛國「小戰士」

文章來源: 紐約時報中文網 於 2022-07-23 09:44:00 - 新聞取自各大新聞媒體,新聞內容並不代表本網立場!
(被閱讀 104 次)
 
俄羅斯各地的學生即將從一年級開始每周上一堂課,課程內容包含觀看戰爭電影和虛擬參觀克里米亞。他們將持續接受關於「地緣政治局勢」和「傳統價值觀」等主題的講座。除了定期的升旗儀式外,他們還將學習讚揚俄羅斯在總統普京的領導下「重生」的課程。

此外,根據普京周四簽署生效的立法,所有俄羅斯兒童將被鼓勵加入一個新的愛國青年運動,該運動類似於蘇聯戴著紅領巾的「先鋒隊」——由總統親自領導。

克里姆林宮高級官員謝爾蓋·諾維科夫最近在一次網路研討會上告訴數以千計俄羅斯教師,自蘇聯解體以來,俄羅斯政府向學童傳授國家意識形態的嘗試看來已經失敗了。但他說,現在發生了烏克蘭戰爭,普京明確表示,這種情況需要改變。

「我們需要知道如何用我們的意識形態感染他們,」諾維科夫說。「我們的意識形態工作旨在改變意識。」

烏克蘭戰爭即將進入第五個月,他對國內戰線計劃的宏大雄心正在成為焦點:對俄羅斯社會進行全面重新規劃,結束30年來對西方的開放。

克里姆林宮幾乎已將所有公開反對戰爭的活動人士關進監獄或迫使其流亡;它將俄羅斯獨立新聞業僅存的部分定為犯罪;它鎮壓了學者、博主,甚至一名忠誠度遭質疑的冰球運動員。

但對俄羅斯4萬所公立學校的教育方式進行的重大改革格外清楚地展現了這種雄心。

全國將在9月開展該教育計劃,作為俄羅斯政府向兒童灌輸普京軍事化和反西方版本的愛國主義工作的一部分,普京利用戰爭進一步動員俄羅斯社會,並消除任何潛在的異議,該教育計劃反映了他的宣傳運動可以到達的範圍。

雖然一些專家懷疑克里姆林宮的宏偉計劃能否很快取得成果,但即使新學年還未開始,對於易受影響的年輕人來說,其宣傳在改變思想方面的效力已經很明顯。

例如,莫斯科一名九年級學生伊琳娜說,3月的一節計算機課被替換為觀看國家電視台關於烏克蘭人向俄羅斯軍隊投降的報道,另外還有解釋為什麼只有俄羅斯官方來源的信息值得信任的講座。

她很快注意到,一些最初對戰爭感到害怕或困惑的朋友發生了轉變。

「他們突然開始反覆講在電視上看到的一切,」伊琳娜在與她的母親柳博夫·騰一起接受電話採訪時說。「他們突然開始說這一切都是理所當然的,是必定要發生的。他們甚至沒有想要向我解釋這一點。」

伊琳娜說,當她就俄羅斯在布查的戰爭罪行向她的朋友們提出異議時,他們回擊道:「這都是宣傳。」

騰和丈夫今年春天離開俄羅斯前往波蘭,部分原因是拒絕在日益軍事化的環境中撫養孩子。

老師們也注意到了變化。在愛沙尼亞邊境附近的普斯科夫市,一名英語老師伊琳娜·米柳蒂娜說,她所在學校的孩子們起初激烈爭論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是對還是錯,有時甚至會大打出手。

但很快,反對的聲音就消失了。孩子們在黑板、桌子甚至地板上畫著Z和V,這是支持戰爭的象徵,是俄羅斯入侵部隊的裝甲上所塗的符號。

米柳蒂娜說,在課間休息時,五年級和六年級的學生假裝是俄羅斯士兵,「他們將那些他們不太喜歡的同學稱作烏克蘭人。」

據活動人士和俄羅斯新聞報道稱,全國各地的學校都收到了這樣的命令。獨立教師工會的負責人丹尼爾·肯與《紐約時報》分享了一些其他教師已經轉達給他的指令。

在一堂課上,學生們被教導「俄羅斯正在面臨針對它的混合衝突」,以BBC關於俄羅斯襲擊烏克蘭的報道以及烏克蘭總統弗拉基米爾·澤連斯基的聲明作為旨在挑撥離間俄羅斯社會的「虛假信息」例子。在隨附的測驗中,學生被教育不要信任自己社區中的任何反對派活動人士。

一道判斷對錯的題目寫道:「混合衝突的有效措施之一是在當地人口中突出有影響力的代理人。」

正確答案當然是「對」。

這一新舉措表明,普京加強了多年來將俄羅斯社會軍事化的努力,新舉措的基礎建立在官員在入侵烏克蘭後為說服年輕人相信戰爭正當性而採取的臨時性措施。

克里姆林宮「公共項目」主管諾維科夫表示,隨著2月烏克蘭入侵,教師面臨「一項相當緊迫的任務」:「開展解釋工作」並回答學生的「棘手問題」。

「雖然年輕人的一切或多或少可以受到控制,但年齡大一點的學生通過多種渠道獲得信息,」他說,他承認政府擔心互聯網會影響年輕人的觀點。獨立的列瓦達中心上個月進行的一項民意調查發現,在18至24歲的俄羅斯人中,有36%的人反對烏克蘭戰爭,而在所有成年人中,這一比例僅為20%。

在下一學年之前,克里姆林宮正在努力制定其教育目標。教育部上個月發布的一項擬議法令顯示,普京執政的二十年將作為一個歷史轉折點載入標準課程,而歷史教學本身也會有更多的說教。

該法令規定,將要求俄羅斯歷史課包括幾個新主題,如「俄羅斯在21世紀重生為大國」、「與克里米亞統一」和「在烏克蘭的特別軍事行動」。

雖然俄羅斯現有的教育標準規定學生應該有能力評估「不同版本的歷史」,但新提案稱他們應該學會「捍衛歷史真相」和「揭露對祖國歷史的篡改」。

作為政府僱員,教師通常別無選擇,只能服從新要求——然而基層存在抵制的跡象。肯說,他的工會教師聯盟已為數十名拒絕教授今年春季宣傳課的教師提供法律指導,並指出根據俄羅斯法律,在學校進行政治煽動是非法的。他說,在某些情況下,校長知道課程不受歡迎,乾脆取消了課程。

在西伯利亞城市新西伯利亞開辦私立高中的謝爾蓋·切爾尼紹夫拒絕為政府做宣傳,他在電話採訪中說:「你只需要找到不助紂為虐的道德力量。如果你不能對它抗議,至少不要給它幫忙。


   
引用
Share:

【聲明】:禪世界論壇尊重言論自由,任何人可討論佛學、政經、生活和科技等話題。在言論發表前請根據常識和法規自審。論壇管理員和版主有權刪除任何不當內容。使用本論壇即表示接受【禪世界論壇規則】【論壇使用幫助】。 【禪世界免責聲明】


【Chanworld.org】2017.06.06-2021.04.30-2023.04.10-M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