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法蓮華經》普賢菩薩勸發品第二十八(現代漢語)

《妙法蓮華經》普賢菩薩勸發品第二十八(現代漢語)

 佚名大德譯

 這時,以自在無礙的神通之力和聲威與德行著稱的普賢菩薩,與無量無邊不可稱數的大菩薩一起,從東方前來這個娑婆世界的耆闍崛山。途中所經諸國,大地普皆震動,天空中像下雨一樣散下寶蓮之花,並出現了百千萬億種歌舞與音樂。與普賢同行的還有天神、龍神、夜叉、干闥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羅伽八部神以及人與非人等。他們恭敬地圍繞在普賢菩薩的周圍,各自都現示出威嚴、福德與神通之力。普賢率領這些大眾來到娑婆世界的耆闍崛山中,向釋迦牟尼佛行以己之頭禮佛之足的頂禮,又由右向左繞佛七周以示敬拜,然後對佛說:「世尊,我在寶威德上王佛的國土中,遙聞娑婆世界正在講說《法華經》,於是,我便率領無量無邊百千萬億的菩薩大眾同來聽講領受,惟願世尊為我們演說。譬如在如來滅度之後,善男子、善女人如何才能得到這部《法華經》呢?」

釋迦牟尼佛告訴普賢菩薩說:「如果善男子善女人能夠成就四種法,那麼,在如來佛滅度之後,他們就可得到這部《法華經》。這四種法是:第一,得到諸佛的愛護與關懷;第二,種下各種福德的根子;第三,進入破除顛倒妄想、必能最終證悟者的行列;第四,發下了救度一切眾生的誓願。善男子、善女人若能成就這四種法,那麼,就是在如來滅度之後,他們也能得到這部經典。」

這時,普賢菩薩對釋迦牟尼佛說:「世尊,在您滅度之後的最後一個五百年中,正處五濁惡世之時,此時如果有受持這部經典的眾生,我就會守護他,消除他的衰敗與患禍,使他得到安穩,使如下魔鬼無可乘之機,如魔王、魔子、魔女、魔民、為魔附體者、夜叉鬼、羅剎鬼、鳩盤頭鬼、毗舍·鬼、吉蔗鬼、富單那麼鬼,韋陀羅鬼等等。所有這一切惱人的妖魔鬼怪都沒有可乘之機去傷害受持《法華經》的眾生。五濁惡世中受持《法華經》的人,不論他行走還是站立,只要他讀誦這部經典,我便於那時騎乘長有六牙的白象王,與大菩薩眾一起去到他的跟前,然後自己現出身相,供養並守護他,安慰他的心靈,當然這也是為了供養《法華經》。此人如果在打坐中思惟此經,那時,我出會騎乘白象王,現身在他的面前。此人如果對《法華經》中的某句話或某個偈頌一時忘記了,我就會去教他,與他一起讀誦,使他恢復到流利的程度。那時,受持、讀誦《法華經》的人可以看到我的身相,所以,他會極其歡喜,由此更加精進。因為看見我的緣故,他便會得到妙定和總持一切佛法的真言神咒,其名為在法門中旋轉自在的旋陀羅尼,共有百千萬億種這樣的旋陀羅尼,還有應機說法、方便自在的法音方便陀羅尼。總而言之,他能夠得到如此神妙、如此眾多的陀羅尼。

「世尊,如果在後世最後五百年的惡濁之世中,比丘、比丘尼、男居士、女居士中有人求索《法華經》,有人受持《法華經》,有人讀誦《法華經》,有人書寫《法華經》,總之就是想依據《法華經》而修行,那麼,他們就應該在三個七日即二十一天之內,專心致志,精進不怠。滿二十一天後,我將騎乘六牙白象,在無數菩薩的圍繞下,以一切眾生所喜歡看見的身相,顯現在他們的面前,為他們說法,開示、教導他們,使他們獲得利樂,同時再給予他們陀羅尼神咒。由於他們獲得了這個陀羅尼神咒,所以,不可能再有什麼非人的鬼怪之類妖邪之徒來破壞他們,他們由此也不會被女人所迷惑和擾亂,我的法身也會時常親自守護這些人。現在,就請世尊允許我說這陀羅尼咒。」

於是,普賢菩薩在釋迦牟尼佛前說出如下咒語:

阿檀地,檀陀婆地。檀陀婆帝。檀陀鳩舍隸。檀陀修陀隸。修陀隸。修陀羅婆底。佛陀波·禰。薩婆陀羅尼阿婆多尼。薩婆婆沙阿婆多尼。修阿婆多尼。僧伽婆履叉尼。僧伽涅伽陀尼。阿僧·。僧伽婆伽地。帝隸阿惰僧伽兜略阿羅帝波羅帝。薩婆僧伽地三摩地伽蘭地。薩婆達磨修波利剎帝。薩婆薩·樓馱·舍略阿·伽地。辛阿·吉利地帝。

說完如上咒語,普賢菩薩接著又對釋迦牟尼佛說:「世尊,如果有哪位菩薩聽到這個陀羅尼神咒,那麼他應該知道這是普賢菩薩的神通力量所成就的。如果《法華經》流行於人類居住的閻浮提洲,那麼,其中受持《法華經》的人就應該這樣想:『這全靠普賢菩薩的威神之力。』如果有人受持、讀誦《法華經》,並正確無誤地憶念,理解經中的義趣,根據經中所說而修行,那麼應當知道此人是在修行普賢的行門,這人必然已在無數個佛的住所,深深地種下了善根,並為這些如來佛摩頂授記。如果有人只是抄寫《法華經》,那麼,此人今生生命終之後,將轉生於忉利天上。那時,會有八萬四千個天女演奏起各種各樣的歌舞音樂來迎接他。此人便會戴上七種珍寶所成的寶冠,在眾多的美女之中,享受各種娛樂,快樂無比。僅僅抄寫經書尚且如此,何況受持、讀誦《法華經》,並正確憶念,理解其中義趣,根據經中所說而修行,那福德就更大了。如果有人受持、讀誦《法華經》,並理解其中義趣,那麼,此人命終時,會有上千位如來佛為他伸手,使他毫不恐懼,使他不轉生墮於諸惡道中,而是往生於兜率天中彌勒菩薩的住所。彌勒菩薩具足三十二種超凡脫俗的妙相,大菩薩們圍繞在他的周圍,還有百千萬億的天女眷屬也生活在這裡。既然有如此的功德與利益,所以,有智慧的人應當專心致志地親自抄寫或讓別人抄寫此經,受持、讀誦此經,正確憶念此經,並根據經中所說而修行,世尊,我現在以神通之力守護這部經典,在如來滅度後,將使此經在人類居住的閻浮提洲內,廣泛流布,永不斷絕。」

釋迦牟尼佛稱讚普賢菩薩說:「善哉!善哉!普賢,你能守護《法華經》並幫助其流通於世,使許多地方的眾生獲得安樂與利益,你已成就了不可思議的功德和大慈大悲的心愿。你從久遠的時代以來,立下求證至高無上之聖智的心愿,所以,才能在今日發下這種種神通願力,表示要永遠守護這部《法華經》。我將以神通之力守護那些能受持普賢菩薩名號的人。普賢菩薩,如果有人能受持、讀誦、正確憶念、修習、書寫這部《法華經》,那麼,應當知道,此人就等於是見到了釋迦牟尼佛,就好像是從佛的口中親聞這部經典一樣;同時也應當知道,此人就等於在供養釋迦牟尼佛;還應當知道,此人為佛所讚歎叫好;另外還應當知道,此人就等於被釋迦牟尼佛用手摩頂;最後還應當知道,此人就等於被釋迦牟尼佛用佛衣覆蓋。像這樣的人,已不再貪念於世俗的享樂,不會喜歡外道的經書和外道的手筆,也不會再去親近外道信徒和其它各類造作惡業的人,如屠夫、畜養豬羊雞狗的人、獵人、出賣色相的妓女等;此人心地質樸直率,有正確的心念,有福德的力時;此人不為貪慾、·恨、愚痴等三毒所惱亂,也不再為嫉妒、我慢、邪慢以及自以為業已修行證果的增上慢等惡習所惱亂;此人少欲知足,能修行普賢菩薩的行門。

「普賢,如來滅度之後的最後一個五百年,如果有人看見人受持、讀誦《法華經》的人,那麼,他就應該這麼想:『此人不久將去道場,破除各類魔眾,證得至高無上的聖智,眾而成就佛果,並由此而恩*輪、擊法鼓,吹法螺、雨法雨,此人將在天神的人類大眾之中高坐於佛的寶座即獅子法座上教化眾生。普賢,如果能在後世人受持、讀誦這部經典,那麼,此人就不會再貪著於衣服、卧床、飯食以及其它生活用品,他就會有求必應,心愿絕不落空,而且還能在現世獲得福報。如果有人輕視而詆毀他說:『你真是個瘋子,白白地作了這些修行,最終卻是一無所獲。』此人因為這種詆毀所獲的罪報,將於以後的每一世中,轉生這無眼的眾生。如果有人見了受持《法華經》的人,對他進行供養和稱讚,那麼,此人今生就可獲得善報。如果還有一部分人看見受持這部經典的人之後,說出人家過去的各種惡行,以進行打擊和中傷,那麼,不管這種惡行是真的還是假的,這些中傷別人的人現世就會患上白癩病。如果有人輕視譏笑受持《法華經》的人,那麼,他所獲得的果報是生生世世牙齒疏鬆、缺漏,口唇醜陋,鼻子扁平,手腳彎曲,雙眼歪斜,身上臭穢,並患惡瘡、膿血、水腫、氣喘等各種重病。所以,普賢,如果見到受持這部經典的人,就應當起身遠迎,就像敬拜如來佛一樣敬拜他。」

釋迦牟尼佛講說這篇《普賢勸發品》時,與恆河沙數一樣無量無邊的菩薩獲得了百千萬億種名叫旋陀羅尼的自在無礙的總持法門。與三千大千世界所有微塵數一樣多的菩薩都完全掌握了普賢菩薩所行的道法。

釋迦牟尼佛說此經時,普賢等各位大乘菩薩、舍利弗等各位小乘聲聞弟子以及各位天神、龍神等人部神眾、人及非人的鬼神等法會上的一切大眾,都非常歡喜,他們受持了佛所宣說的一切法語,向佛致禮後離開了法會。

【Chanworld.org收集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