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雄寶殿

大雄寶殿,也叫大雄殿,或簡稱大殿,是漢傳佛教寺院或各類祭祀場所稱呼「主奉釋迦牟尼佛之大殿」。

少林寺大雄寶殿

少林寺,河南,中國

大雄,是佛教徒對釋迦牟尼佛的尊稱。大雄寶殿主要供奉釋迦牟尼,其姿態主要分為兩種:一種為結跏趺坐,左手橫置於左足,為「定印」,釋義「禪定」,右手則自然下垂,名「觸地印」;另一種為結跏趺坐,右手向上屈指作環形,為「說法印」,表示佛陀說法姿勢。另外有一種立佛:左手下垂,右手屈臂向上伸,這名為「栴檀佛像」,傳說是佛在世時印度優填王用栴檀木按照佛的面貌身形所作。手下垂名為「與願印」,表示能滿眾生願;上伸名為「施無畏印」,表示能除眾生苦。


大雄寶殿有時也會供奉華嚴三聖(釋迦、文殊、普賢)、娑婆三聖(釋迦、觀音、地藏)或三寶佛(中央釋迦、西方彌陀、東方藥師或者阿閦)不等,視乎佛寺的宗派和宗教觀而定。有時佛像旁會兼奉尊者,比如阿難、迦葉、舍利弗、目犍連或十八羅漢不等。


【慈悲修行中心 MMC】2020.11.06-M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