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會:反娛樂是修行的誤會

反娛樂是修行的誤會

山海會

2019.01.15


本期的般若廣場討論修行人到底適不適合有一些快樂。以及修行人滿足自己的一些小慾望,也就是俗稱的「小確幸」,到底是否如法。而在大覺寺的課後,也有同修在問既然諸法是畢竟空,又怎麼會有輪迴。事實上這些都牽涉到佛法里的三法印,也都是佛法是否能現代化的關鍵處。如未能把這些「小議題」討論清楚,所謂的現代化恐怕會是不大如法與實際。

不少佛友其實抱持着一種人一旦「斷絕慾望」,就是比較清凈的想法。所以就幾乎沒有,或反對任何形式的娛樂。也以為阿羅漢就是這樣。但事實上,這就是筆者曾批評過的「以凡夫心度聖賢智」。第一離欲阿羅漢是形容他們不執着於世欲,而不是說實有一樣東西叫作世欲。原始教典里尚有某位阿羅漢,閒來會哼哼家鄉小曲的紀錄。要說家鄉小曲就不清凈,恐怕是誤會了。正如阿羅漢的「不再輪迴」,也是指他們在法念處上精進地修「擇法覺支」,而徹見並無實有的生死可得。故名為「不再輪迴」。一定要說他們是離開了此地的不清凈,而到了另外一個完全清凈也不生不滅的地方去,恐怕也是一種誤會吧!

中論里說「以有空義故,一切法得成。」空不但不和輪迴相衝突,也不和解脫相衝突。當然也不和娛樂相衝突。歡迎有興趣於佛法現代化的朋友,點擊閱讀本期的「反娛樂是修行的誤會」專題。


首發於般若廣場。

發表評論

此站點使用Akismet來減少垃圾評論。了解我們如何處理您的評論數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