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應部》卷46【禪世界版】3

SN.46.1-30SN.46.31-56SN.46.57-88SN.46.89-120SN.46.121-164SN.46.165-184


禮敬那世尊、阿羅漢和遍正覺者

第五篇  大品

《相應部》卷46【禪世界版】3

覺支相應(相應四十六)

第七品 – 第九品

SN.46.57-88


第七品  入出息(IN-AND-OUT BREATHING)品

SN.46.57-66

SN.46.57  骨骸經

(i. 有巨大的果報的(Of great fruit))

在舍衛城。“比丘們!當一副骨骸的感知(想)得到修習和培育時,它是有巨大的果報和利益的。

那麼,比丘們!如何修習和培育一副骨骸的感知(想),使得它是有巨大的果報和利益的呢?比丘們!在這裡,一位比丘基於隱退遠離、冷靜離欲、息滅和在釋放中成熟(圓熟),修習由一副骨骸的感知(想)相伴的念覺支……平靜覺支。通過這個方式,修習和培育一副骨骸的感知(想),使得它是有巨大的果報和利益的。

(ii.   二果之一(One of two fruits))

比丘們!當修習和培育一副骨骸的感知(想)時,二果之一當可預期:要麼在此當生的究竟智(final knowledge),要麼如果還有執取的殘留(有餘依),則是不還的狀態(the state of nonreturning; 阿那含位)。

那麼,比丘們!如何修習和培育一副骨骸的感知(想),使得二果之一當可預期:要麼在此當生的究竟智(final knowledge),要麼如果還有執取的殘留(有餘依),則是不還的狀態(the state of nonreturning; 阿那含位)呢?比丘們!在這裡,一位比丘基於隱退遠離、冷靜離欲、息滅和在釋放中成熟(圓熟),修習由一副骨骸的感知(想)相伴的念覺支……平靜覺支。通過這個方式,修習和培育一副骨骸的感知(想),使得二果之一當可預期:要麼在此當生的究竟智(final knowledge),要麼如果還有執取的殘留(有餘依),則是不還的狀態(the state of nonreturning)。

【注】:狀態,也是境界。

(iii.  巨大的利益(Great good))

比丘們!當修習和培育一副骨骸的感知(想)時,它導向巨大的利益。

那麼,比丘們!如何修習和培育一副骨骸的感知(想),使得它導向巨大的利益呢?比丘們!在這裡,一位比丘基於隱退遠離、冷靜離欲、息滅和在釋放中成熟(圓熟),修習由一副骨骸的感知(想)相伴的念覺支……平靜覺支。通過這個方式,修習和培育一副骨骸的感知(想),使得它導向巨大的利益。”

(iv. 離軛安穩(Security from bondage))

比丘們!當修習和培育一副骨骸的感知(想)時,它導向離軛安穩。

那麼,比丘們!如何修習和培育一副骨骸的感知(想),使得它導向離軛安穩呢?比丘們!在這裡,一位比丘基於隱退遠離、冷靜離欲、息滅和在釋放中成熟(圓熟),修習由一副骨骸的感知(想)相伴的念覺支……平靜覺支。通過這個方式,修習和培育一副骨骸的感知(想),使得它導向離軛安穩。

(v. 緊迫感(Sense of urgency))經

比丘們!當修習和培育一副骨骸的感知(想)時,它導向大緊迫感。

那麼,比丘們!如何修習和培育一副骨骸的感知(想),使得它導向大緊迫感呢?比丘們!在這裡,一位比丘基於隱退遠離、冷靜離欲、息滅和在釋放中成熟(圓熟),修習由一副骨骸的感知(想)相伴的念覺支……平靜覺支。通過這個方式,修習和培育一副骨骸的感知(想),使得它導向大緊迫感。

(vi. 安適住(Dwelling in comfort))經

比丘們!當修習和培育一副骨骸的感知(想)時,它導向大安適住。

那麼,比丘們!如何修習和培育一副骨骸的感知(想),使得它導向大安適住呢?比丘們!在這裡,一位比丘基於隱退遠離、冷靜離欲、息滅和在釋放中成熟(圓熟),修習由一副骨骸的感知(想)相伴的念覺支……平靜覺支。通過這個方式,修習和培育一副骨骸的感知(想),使得它導向大安適住。”


(下面每經,SN.46.58-76,根據SN.46.57的六重方法來闡釋。)

SN.46.58  蟲滿為患(The Worm-Infested)經

“比丘們!當修習和培育一具蟲滿為患的屍體的感知(想)……。”


SN.46.59  青淤的東西(The Livid)經

“比丘們!當修習和培育青淤東西的感知(想)……。”


SN.46.60 裂開的東西(The Fissured)經

“比丘們!當修習和培育裂開的東西的感知(想)……。”


SN.46.61  已腫脹的東西(The Bloated)經

“比丘們!當修習和培育已腫脹的東西的感知(想)……。”


SN.46.62  慈愛(Lovingkindness; 慈)經

“比丘們!當修習和培育慈愛的感知(想)……。”


SN.46.63  憐憫(Compassion; 悲)經

“比丘們!當修習和培育憐憫的感知(想)……。”


SN.46.64  利他的快樂(Altruistic Joy; 喜悅)經

“比丘們!當修習和培育利他的快樂的感知(想)……。”


SN.46.65  平靜經

“比丘們!當修習和培育平靜的感知(想)……。”


SN.46.66  入出息經

“比丘們!當修習和培育入出息的感知(想)……。”

第七品入出息品終。


第八品  息滅(CESSATION)品

SN.46.67-76

SN.46.67  卑鄙污穢(Foulness)經

“比丘們!當卑鄙污穢(Foulness)的感知(想)……。”


SN.46.68  死經

“比丘們!當死的感知(想)……。”


SN.46.69  食物的厭惡經

“比丘們!當食物的厭惡的感知(想)……。”


SN.46.70  不歡喜經

“比丘們!當在此整個世間的不歡喜的感知(想)……。”


SN.46.71  無常性經

“比丘們!當無常性的感知(想)……。”


SN.46.72  痛苦經

“比丘們!當在無常的事物中的痛苦的感知(想)……。”


SN.46.73  無我經

“比丘們!當在痛苦的事物中的無我的感知(想)……。”


SN.46.74  捨棄經

“比丘們!當捨棄的感知(想)……。”


SN.46.75  冷靜離欲經

“比丘們!當冷靜離欲的感知(想)……。”


SN.46.76  息滅經

(i. 有巨大的果報的(Of great fruit))

在舍衛城。“比丘們!當修習和培育息滅的感知(想)時,它是有巨大的果報和利益的。

那麼,比丘們!如何修習和培育息滅的感知(想),使得它是有巨大的果報和利益的呢?比丘們!在這裡,一位比丘基於隱退遠離、冷靜離欲、息滅和在釋放中成熟(圓熟),修習由息滅的感知(想)相伴的念覺支……平靜覺支。通過這個方式,修習和培育息滅的感知(想),使得它是有巨大的果報和利益的。”

(ii.   二果之一(One of two fruits))

比丘們!當修習和培育息滅的感知(想)時,二果之一當可預期:要麼在此當生的究竟智(final knowledge),要麼如果還有執取的殘留(有餘依),則是不還的狀態(the state of nonreturning; 阿那含位)。

那麼,比丘們!如何修習和培育息滅的感知(想),使得二果之一當可預期:要麼在此當生的究竟智(final knowledge),要麼如果還有執取的殘留(有餘依),則是不還的狀態(the state of nonreturning; 阿那含位)呢?比丘們!在這裡,一位比丘基於隱退遠離、冷靜離欲、息滅和在釋放中成熟(圓熟),修習由息滅的感知(想)相伴的念覺支……平靜覺支。通過這個方式,修習和培育滅的感知(想),使得二果之一當可預期:要麼在此當生的究竟智(final knowledge),要麼如果還有執取的殘留(有餘依),則是不還的狀態(the state of nonreturning)。

(iii.  巨大的利益(Great good))

比丘們!當修習和培育息滅的感知(想)時,它導向巨大的利益。

那麼,比丘們!如何修習和培育息滅的感知(想),使得它導向巨大的利益呢?比丘們!在這裡,一位比丘基於隱退遠離、冷靜離欲、息滅和在釋放中成熟(圓熟),修習由息滅的感知(想)相伴的念覺支……平靜覺支。通過這個方式,修習和培育息滅的感知(想),使得它導向巨大的利益。

(iv. 離軛安穩(Security from bondage))

比丘們!當修習和培育一副骨骸的感知(的感知(想))時,它導向離軛安穩。

那麼,比丘們!如何修習和培育息滅的感知(的感知(想)),使得它導向離軛安穩呢?比丘們!在這裡,一位比丘基於隱退遠離、冷靜離欲、息滅和在釋放中成熟(圓熟),修習由息滅的感知(的感知(想))相伴的念覺支……平靜覺支。通過這個方式,修習和培育息滅的感知(的感知(想)),使得它導向離軛安穩。

(v. 緊迫感(Sense of urgency))

比丘們!當修習和培育息滅的感知(想)時,它導向大緊迫感。

那麼,比丘們!如何修習和培育息滅的感知(想),使得它導向大緊迫感呢?比丘們!在這裡,一位比丘基於隱退遠離、冷靜離欲、息滅和在釋放中成熟(圓熟),修習由息滅的感知(想)相伴的念覺支……平靜覺支。通過這個方式,修習和培育息滅的感知(想),使得它導向大緊迫感。

(vi. 安適住(Dwelling in comfort))

比丘們!當修習和培育息滅的感知(的感知(想))時,它導向大安適住。

那麼,比丘們!如何修習和培育息滅的感知(想),使得它導向大安適住呢?比丘們!在這裡,一位比丘基於隱退遠離、冷靜離欲、息滅和在釋放中成熟(圓熟),修習由息滅的感知(想)相伴的念覺支……平靜覺支。通過這個方式,修習和培育息滅的感知(想),使得它導向大安適住。”

第八品息滅品終。


第九品  恆河重複系列品

SN.46.77-88

SN.46.77-88  恆河-向東等經

“比丘們!正如恆河向東趨向、歸向和傾向。同樣地,比丘們!一位修習和培育七覺支的比丘向涅槃趨向、歸向和傾向。

那麼,比丘們!一位比丘如何修習和培育七覺支,使得他向涅槃趨向、歸向和傾向呢?比丘們!在這裡,一位比丘基於隱退遠離、冷靜離欲、息滅和在釋放中成熟(圓熟)修習念覺支……基於隱退遠離、冷靜離欲、息滅和在釋放中成熟(圓熟)修習平靜覺支。比丘們!通過這個方式,一位比丘修習和培育七覺支,使得他向涅槃趨向、歸向和傾向。”

(剩餘部分,可以平行於SN45.92-102類似地闡述。)

六個關於向東趨向

六個關於向海洋趨向

這兩個六加起來十二:

如是次節被唱誦。

第九品恆河重複系列品終。


SN.46.1-30SN.46.31-56SN.46.57-88SN.46.89-120SN.46.121-164SN.46.165-184


chanworld_yellow_burn_logo1

【Chanworld.org】2018.03.28-2020.12.20-1.2-M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