苟嘉陵:寻找佛教现代化“见和同解”的修行基础

寻找佛教现代化“见和同解”的修行基础

苟嘉陵

2019.07.23


在现代这种崇尚优胜劣败与高度竞争的人类文化环境里,什么才是弘扬佛法最好与最合适的模式呢?这个问题对关心佛法现代化的人来说,无疑是重要的。但这个问题不会有标准答案,而且必将会是众说纷纭。笔者仅能就自己的所知所见提出几点供大家参考。讲的是对还是不对,还要请十方的善知识们不吝指正。

1)佛教本身要能跳脱遁世与厌世的格局。

这一点是佛法是否能走上现代化而帮助更多现代人的根本处。因佛法不是遁世与厌世,而是被不少佛教徒误以为佛法如此,而做了错误的诠释。造成这样的原因很多,甚至包括原始教典里也有不少容易让人误以为人生“本质是苦”的陈述。但这个陈述不是佛法的了义,违反了佛说三法印中“涅槃寂静”的精神,也就是“诸法皆空无实自性”的根本教理。佛法的了义是人生并无本质,所以才可透过修行而转苦为乐。也是因为无有不变的本质,修行、因果与凡圣方可成立。

但目前的中国佛教已因种种因缘,而严重倾向于人生本质是苦的见解。同时也透过一种被误解的业果观念,而使得修行好像是在算一笔多生累劫的“业报总帐”———即透过各种修行法门方可使一切宿业都能“报尽”与“归零”(人不欠我,我不欠人)。然后就可离开此“种子不净”与“本质是苦”的世界。

但这种思想有违于佛说三法印的根本教说。佛教在这种格局下不可能利益大多数的人类。因为他们会得到佛法是悲观主义与消极避世的灰色印象。但佛法的根本义理与修行精神并非如此。

这个格局如果不能得到改善与转变,中国佛教就不可能走上现代化的道路而利益更多的众生,也就不能说是在当今之世行菩萨道。因为菩萨道是应以大悲为上首,而不可不顾及大多数的众生是否可对正法感到亲近。

2) 佛法修行的主要内容必须是觉知自己的人生,与关心人间的实事。

中国佛教徒普遍地不关心人间的实事,早已不是一天两天,一代两代的事情了。而这个现象当然和遁世与厌世的价值取向密切相关。但在修行上,也是因修行人把佛法原始修行的重点———四念处(八正道里的正念)———误解、曲解与忽视而造成的。佛法修行的主要目标应是提升修行人的智慧,而四念处是佛陀所立修行智慧的方法,是不可被修行人误解、曲解与忽视的。佛法的修行如果离开了四念处,就是离开了四谛修行的主题———智慧。也就自然会变成不关心人间的实事了。

这一个修行方法上的“补修学分”与加强,应是目前的中国佛教迫切需要的。笔者也曾因此而写过“做个喜悦的人——四念处今论”一书,详细讨论这个存在于中国佛教内的实际问题。二十多年来至今,两岸三地与世界各地的华人佛友里,都有人了解与同意笔者所论。但佛教内大多数的佛友,仍未能如实了解什么才是四念处的修行。而不了解的结果,就是中国佛教在整体上而言,犹未能和四圣谛的修行精神相契。笔者对此现象有所批评,就被不少人指为违反佛法的修行原则———毋论他人短长。但佛法的修行,本来就应是一个人对自己身、语、意的行为不断反省、觉观与批评的过程。不问批评的是否如法,而一味地坚持不可批评,其实就已经是不关心世间实事的思想体现。

但究其原因,仍是未能如实了解佛说四念处的修行所造成的。

3)佛说四谛必须是一切佛法宗派与传承的共同修行基础。

四圣谛包含了四念处与八正道,是佛陀体证缘起法后依之建立的修行蓝图,是不可为任何其他法门所取代的。所以佛教后来逐渐发展出的众多宗派与法门,都须以四谛为共同基础,否则就容易生出流弊。目前中国佛教里最大的修行弊端,就是不少人因一些误解而以为四谛“仅是小法”,造成对四谛与四念处没有正

东脖岛,MD

确的认识,而使得修行人普遍缺少解脱道的修行体验与觉受。中国佛教如果不能在此点上痛自反省而改正,其所传承的菩萨道将会无法发挥其潜在的能量以利益众生,也就会丧失了其作为大乘法义传承者的意义与使命。

这当然是说目前一般的大乘学人因对解脱道的了解不足,而造成大乘佛教往往流于神秘主义、形式主义、谈玄说理与大师崇拜等诸多不符佛法精神的现象。而没有任何解脱道体验与觉受的菩萨道行者,自然就会缺少独立的修行人格,而变成过度依赖三宝、大师与“上师”。如此的菩萨道自然也就无法引领众生走上自在而且“能度”的康庄大道了。

故笔者虽从不反对或不尊敬任何的佛教传承与宗派,但会坚持任何佛法宗派的修行人皆须如实了解四谛,否则就不能算是佛法修行人。而没有解脱法喜的菩萨道修行,也是不可能久住地如法而立。这就是中国佛教到目前为止,在世界佛教论坛里几乎是“缺席”的主因。中国人与中国文化长于思想,但短处与弱点就是实际的修行。未能如实掌握解脱道修行的结果,就是造成菩萨道六度的修行到目前为止,尚未能在人类的文化舞台上有力地展现与发挥。而究其根本原因,仍是因欠缺正解四谛。

以上三点是笔者三十年来致力于中国佛教现代化的所知与所见。很期盼更多有志于中国佛教现代化的同修也能有此共知共见,而与小弟一起为菩萨道在世间利益更多的众生努力。

今世的大宝法王曾说:“宗派和传承间的纷争,是所有一切争斗之中最重大的罪过。”我以为此语讲得很好!

但如何才是止息佛教宗派间争斗的正途呢?恐怕还是需要“见和同解”,而有共知共见的修行基础,才会比较来得实际!


首发于般若广场.<联系禅世界

 

发表评论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