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朴初

禅世界WIKI辞典

赵朴初


赵朴初(1907年11月5日-2000年5月21日),斋名无尽意斋,号无尽意居士,男,安徽太湖人,中国佛教领袖、作家、诗人、书法家、社会活动家,被佛教界尊称为赵朴老、朴老。曾担任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九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名誉主席、中国佛教协会会长。

生平

赵朴初是宋朝宗室后裔,出身于太湖县四世翰林赵家。

赵朴初1926年就读于苏州东吴大学。1928年起,赵朴初担任任上海江浙佛教联合会秘书,上海佛教协会秘书,“佛教净业社”社长,四明银行行长。

1936年,赵朴初在上海成立中国佛教护国和平会,参加抗日救亡活动。1937年-1945年的中国抗日战争期间,赵朴初先后担任上海文化界救亡协会理事,上海市佛教协会秘书、主任秘书,及上海慈联救济战区难民委员会常务委员、兼难民收容股主任,上海净业社儿童教养院副院长,上海少年村村长等职务。1939年,参加民主促进运动。

1945年,中国抗日战争胜利后,参与发起组织中国民主促进会,担任上海分会副主任。

1946年后,任上海安通运输公司、上海华通运输公司常务董事、总经理。

1949年,任上海临时联合救济委员会总干事,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常委、副主席,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常委。1949年10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赵朴初代表上海佛教界,参加中国共产党在北京首次召开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1950年,赵朴初任华东军政委员会民政部副部长、人事部副部长,上海市人民政府法律委员会副主任。1952年10月,在北京召开的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上,赵朴初代表中国佛教界,将一尊古铜佛像赠送日本佛教界。

1952年11月4日和5日,赵朴初与虚云和尚、喜饶嘉措、噶喇藏、圆瑛、柳霞·土登塔巴等二十人在北京广济寺召开发起人会议,发起组织中国佛教协会。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李维汉出席致词。会中通过发起书,决定由赵朴初、柳霞·土登塔巴、丹巴日杰、巨赞、周叔迦、郭朋、李一平组成中国佛教协会筹备处,赵朴初担任筹备处主任。经过半年的筹备,1953年5月30日至6月3日,在北京广济寺举行中国佛教协会成立会议。出席会议者包括汉族、藏族、蒙古族、傣族、满族、苗族、撒里维吾尔等七个民族的活佛、喇嘛、法师、居士代表一百二十人。中央统战部李维汉部长到会讲了话。会议中通过了《中国佛教协会章程》和有关决议;会中推选达赖喇嘛、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虚云法师、查干葛根为中国佛教协会的名誉会长,选举圆瑛为会长,赵朴初与喜饶嘉错、公德林、晋美吉村、能海法师、当喇藏、祜巴、阿旺嘉错为副会长。会中并产生了中国佛教协会理事和中国佛教协会常务理事会,及以赵朴初为秘书长,巨赞、周叔迦、郭朋为副秘书长。此后赵朴初的副会长、秘书长职务,连任至1980年。

“文化大革命”期间中国佛教受极严重摧残,中国佛教协会也停止活动。1978年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在宗教政策方面,采行“文革”前的温和路线,有限度的容许宗教存在。1978年后,停止活动十年之久的中国佛教也逐渐复苏。1980年12月16日至12月23日,中国佛教协会召开了第四届全国代表会议。赵朴初在工作报告中称:

在这一次大会中,改选了中国佛教协会理事会,赵朴初当选为会长,对劫后中国佛教的复兴,贡献甚多。

1980年以后,赵朴初除了领导中国佛教协会外,还担任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常委、副主席、中央参议委员会主任,及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名誉主席,第六、七、八届全国政协副主席。

赵朴初在90岁以后健康状况不佳。2000年5月21日在北京病逝,享年93岁。

书法

赵朴初书法以行楷最擅长,脱胎于李北海、苏东坡,字的体势向右上方倾斜,结构严谨、笔力劲健而又有种雍容宽博的气度,隐隐透出一种佛家气象。

禅世界WIKI辞典


【Chanworld.org】2020.03.24-2020.05.02-CB-RM

 

 

 

发表评论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