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正勤

禪世界WIKI辭典

四正勤


四正勤,也稱四意斷、四正斷、四正勝(巴利文: sammappadhāna; 梵文: samyak-pradhāna,samyakprahāṇa),在三十七菩提分法中,其為四種正確修行方法的努力實踐。也就是精進策勵的意思,就是指以精進不懈的努力去修行,斷除懈怠等障礙。

四正勤包括四種正確的修行方法:

  1. 已生惡令永斷,對已生之惡,使永除斷。又謂五蓋等煩惱心,離五種善根故,一心勤精進,方便斷除,不令更生。
  2. 未生惡令不生,對未生之惡,使更不生。又謂五蓋等煩惱惡法,今雖未生,後若生時,能遮五種善根故,一心勤精進,方便遮止,不令再生。
  3. 已生善令增長,對已生之善使增長。又謂五種善根已生,為令增長故,一心勤精進,方便修習,令不退失。
  4. 未生善令得生,對未生之善使生。又謂五種善根雖未生,為令生故,一心勤精進,方便修習,令得生。

其中五蓋 ^,即五毒(貪瞋痴慢疑),是指貪慾、嗔恨、懶惰和遲鈍、掉舉和後悔、懷疑。

五善根則指:信根、勤根、念根、定根、慧根。


禪世界WIKI辭典


【Chanworld.org】2020.03.24-2021.03.02-CB-RM

發表評論

此站點使用Akismet來減少垃圾評論。了解我們如何處理您的評論數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