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聖諦

禪世界WIKI辭典

四聖諦(Four Noble Truths)


痛苦 ^ (dukka; suffering)、痛苦的集起(the arising or origin of dukka)、痛苦的息滅(the cessation of dukka)、痛苦的息滅之道(the way leading to the cessation of dukka)。

四聖諦 (梵文:चत्वारि आर्यसत्यानिcatvāri āryasatyāni;巴利語:cattāri ariyasaccāni;標準藏語:བདེན་པ་བཞི།),又稱四真諦和四諦。四種神聖的諦(noble truths),即痛苦聖諦、痛苦集起聖諦、痛苦息滅聖諦和痛苦息滅之道聖諦,簡稱為苦諦、集諦、滅諦和道諦。四聖諦是釋迦牟尼佛的核心教法,上座部佛教 ^ 大乘佛教 ^ 金剛乘佛教 ^ 的基本教義。

梵語 satya 意思為真實的道理即真理;古代漢語諦字原義是審知事物的內在含義或者意義。佛教不管宗派和教派如何分化,必須依據四諦,否則將難免產生流變,走入歧途。四聖諦包括普遍存在痛苦、痛苦的原因、痛苦的消滅與息滅痛苦的方法。四諦概括了兩種因果關係:集起是因,痛苦是果,是無明 ^ (ignorance;迷) 界的因果;息滅之道是因,息滅是果,是覺悟界(enlightenment)的因果。這是從表面現象到深層原因的逆推過程。反過來說,就是修道除惡、滅貪嗔痴,可以息滅痛苦,脫離現象的生滅遷流(birth, death, becoming; 輪迴  ^  (round))。

禪世界WIKI辭典


【Chanworld.org】2020.03.24-2020.03.24-M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