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顺

禅世界WIKI辞典

印顺


释印顺(1906年4月5日-2005年6月4日),俗名张鹿芹,法名印顺,号盛正,人称印顺导师、印顺长老、印顺法师,中华民国浙江杭州府海宁人(今属嘉兴)。剃度师为普陀山福泉庵清念和尚,天童寺受戒时,戒和尚是圆瑛和尚,为太虚大师门徒,慈济证严法师的入门师父。

印顺法师是一名活跃的学问僧,著作等身。在闽南佛学院开始修学三论,进而研究唯识论,后来读到《阿含经》与各部《广律》,有现实人间的亲切感、真实感,不似部分大乘经的表现于信仰与理想之中,而深信佛法是“佛在人间”。在初期大乘佛教中,重视的人物是龙树,对龙树综合开阐了智慧、慈悲兼修这点有高度评价。一生著作颇丰,大致分为《妙云集》、《华雨集》以及单独专著三大类。曾以《中国禅宗史》一书,获颁日本大正大学的正式博士学位,为中华民国比丘界首位博士。

他毕生推行人间佛教,承继于太虚大师的“人生佛教”主张而来。人间佛教重视“此时,此地,此人”的关怀,主张“然佛法以人为本,也不应天化、神化。不是鬼教,不是(天)神教,非鬼化非神化的人间佛教,才能阐明佛法的真意义”。这种主张被视为“一种为了佛教适应近代社会的发展而探寻其理论和实践的运动”。

其理念对佛光山的星云法师(主张“ 人间佛教性格”)、法鼓山的圣严法师(主张“ 人间净土”)、慈济功德会的证严法师(主张“ 人间菩萨招生”)都有不少影响。

禅世界WIKI辞典


【Chanworld.org】2020.03.24-2020.05.02-CB-RM

发表评论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