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座部佛教

禅世界WIKI辞典

上座部佛教


上座部佛教 (巴利语:थेरवाद,IAST:theravāda;梵语:स्थविरवाद sthaviravāda;僧伽罗文:ථෙරවාද theravāda ) ,佛教 ^ 宗派,现今流行于斯里兰卡(旧称锡兰)、缅甸、泰国、柬埔寨、老挝、越南高棉族、老挝族及泰族聚居地等地,还有一些古印度传承残存在孟加拉吉大港山区、尼泊尔连同印度米佐拉姆邦、阿鲁纳恰尔邦、中国云南傣族聚居区;与大乘佛教 ^金刚乘佛教 ^ 并列为现存佛教最基本的三大宗派。

因其尊奉巴利三藏,以巴利语为圣典语言,因此又称巴利语系佛教、巴利佛教。因其由印度南传至锡兰与东南亚一带,又称南传佛教;与北传至中亚、东亚、藏区的北传佛教 (包括汉传、藏传) 相对。现今上座部佛教,源自斯里兰卡上座部分别说系赤铜鍱部大寺派 (Mahāvihāra-nikāya) 传承。

现代南传佛教的主要经典就是巴利语写成的律藏、经藏五部《尼柯耶》和论藏阿毘达磨七部论。五部《尼柯耶》为《相应部》《中部》《长部》《增支部》《小部》 。对照于汉译的四部《阿含经》,汉译的《长阿含经》,与巴利文五部中的《长部》相当;汉译的《别译杂阿含经》,与《相应部》的“有偈品”等相当;汉译的《杂阿含经》与《相应部》相当;汉译的《中阿含经》与《中部》相当;汉译的《增一阿含经》与《增支部》相当。虽说相当,但经数及内容都有所差别。另外,在藏外文献中有着庞大的经典注释和复注。

上座部佛教认为论藏阿毘达磨 (意译为高等佛法) 是佛用更深入仔细的方法说明佛法,《巴利律藏》记载佛宣说阿毘达磨,《中部》第32经、《中部》第69经、《长部》第34经、《增支部》第3集141经、《增支部》第3集142经、《增支部》第3集143经、《增支部》第6集60经、《增支部》第10集98经记载佛在世时佛教就有论藏阿毘达磨,《本生经》第1卷记载释迦牟尼佛前世还是菩萨时曾经追随憍陈如佛、弗沙佛、迦叶佛出家学习论藏阿毘达磨,释迦牟尼菩萨最后一世成佛后第四七日后花了七天在菩提树之西北方的“宝之家”思考论藏阿毘达磨的内容,《法句经》故事记载佛将论藏阿毘达磨传给舍利弗并命令舍利弗将论藏阿毘达磨传给其他弟子。


上座部佛教比较固守释迦牟尼佛的言传身教。佛教第一次结集经典清楚说明佛陀出现于世间的目的乃是为了帮助其他众生增加智慧、解脱痛苦、止息轮回、导向寂止 – 涅槃,佛、辟支佛和佛的阿罗汉弟子已经走到了佛教的最终目的 -涅槃,佛、辟支佛、阿罗汉弟子的解脱没有差别,辟支佛和佛的阿罗汉弟子不需要再继续成佛。佛说过辟支佛和佛的阿罗汉弟子已经“永无来生”究竟解脱,因此辟支佛和佛的阿罗汉弟子不会再继续轮回以在来生成佛。

上座部佛教没有“所有众生都应该成佛”的说法,上座部佛教的佛弟子可以自由选择自己想成为佛、成为辟支佛或成为佛的阿罗汉弟子。必须修四念处如实觉知五蕴的刹那生灭及无常、苦、无我才有办法证悟四道、四果、涅槃、断除所有烦恼脱离轮回 ^ 成为佛、辟支佛、佛的阿罗汉弟子,不修四念处 ^ 就无法证悟四道、四果、涅槃 ^ 、断除所有烦恼脱离轮回,不修四念处就无法成为佛、辟支佛、佛的阿罗汉弟子。 《南传菩萨道》说明修菩萨道必须必须发愿成为佛,修行修到被佛授记未来成佛才能称为菩萨,菩萨必须累积十波罗蜜修行最少四大阿僧祇加上十万大劫才能成佛,菩萨成佛所需时间不可能比四大阿僧祇加上十万大劫更短。

佛陀 ^ 说过所有的佛都是人在人间以人身成佛,不可能在三界外的佛土成佛也不可能中阴身成佛。

上座部佛教对待戒律恪守佛教第一次结集时五百阿罗汉长老共同决议的如下基本原则:

  • 凡是尚未制定者不应再制;凡是已经制定者不应废除;佛陀如何制定,即应如何受持遵行。

根据佛教《第一次结集》经典,佛教中主张推行吃素不吃肉的人只有破和合僧的提婆达多和其信徒,在上座部佛教里并没有“吃素能助禅修者更快或更容易见到法”的思想。上座部佛教《本生经》二四六油教训本生谭记载佛吃了师子将军供养的三净肉后被吃素苦行裸体外道耆那教尼干子非难,于是佛解说释迦牟尼佛前世被燃灯佛授记未来成佛当了菩萨后修菩萨道时一样吃肉被尼干子非难,佛说菩萨吃肉“不为罪污染”,释迦牟尼过去修菩萨道走向成佛时并没有遵守不吃肉戒律。


历史上,大乘佛教 ^ 经典使用“小乘” (Hīnayāna) 一词贬称声闻、缘觉二乘,提出“小乘” (二乘) 与“大乘”的三乘说,如《妙法莲华经》中以“三车” – 声闻乘 (羊车)、缘觉乘 (鹿车) 、菩萨乘 (牛乘) 喻佛说三乘,认为这三乘都是佛为不同根基的学生所说,都是佛的教法,彼此不应诽谤,要互相尊重接纳。在《妙法莲华经》中明确指出,其实并无“小乘”与“大乘”的区别,佛法俱是一佛乘。上座部佛教相对于大乘佛教,从未提及大乘和小乘分别只说。由于历史原因,近现代仍然有大乘佛教中人沿用“小乘”称呼南传佛教,这引起了一些南传佛教徒的不满。1950年,世界佛教徒联谊会决定使用“上座部佛教”一词称呼南传佛教,不应再使用“小乘”的称呼。

学术界和正信佛教界人士,通常认为上座部佛教是正确的名称说法。

达摩难陀长老在《佛教徒信仰的是什么》表示:

“1950年召开的佛教大会,明确的规定对南传佛教的称呼,无论在西方或东方一律使用上座部而不使用小乘。在大乘经典里,也明确的指出“声闻乘”,在上座部或大乘佛教里,对这三乘之一的“声闻乘”的解释都是一致的。不同的部派对佛陀的教义有不同的理解。但是,两千多年来,并不因此而导致佛教分裂。这体现了佛教徒独一无二的容忍精神。”

禅世界WIKI辞典


【Chanworld.org】2020.03.24-2020.04.05-M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