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法印

禅世界WIKI辞典

三法印


三法印 (梵语:Trilakṣaṇā dharmamudrā 或 Tri-dṛṣṭi-nimitta-mudrā),佛教术语,即「诸行无常、诸法无我、涅槃寂静」三项标准,大乘佛教 ^ 认为可以用这三项标准来验证教说是否属于佛教正法,有如世间印信,用为证明,故名法印。其内容可见于《杂阿含经》,但将这三种教说并列,称为三法印,可最早追溯至根本说一切有部毘奈耶。

  • 诸行:一切形成形态;All formations
  • 诸法:一切现象;All phenomena
  • 涅槃 ^:息灭、寂灭;Nibbana

上座部佛教 ^ 中相对应的概念是三相 (诸行无常、诸行是苦、诸法无我) ,南传佛教将其作为一切万法存在的特征。三相(tīṇi lakkhaṇāni):一切行法(有为法,世间法)皆具有的三种本质:无常 ^痛苦 ^无我 ^。佛陀在《尼柯耶^中提到法印 (seals)。


有四法印之说。四法印,又作四法本末、四忧檀那 (“忧檀那”的梵文:udāna),是由三法印添加一句而得来,作为诸法真理之四标准之印证,亦可视为佛教特征之四种法门。三法印为不同宗派的佛教之共同法印,四法印通常只出现在北传佛教中。《增一阿含经》以四法印次第称为四法本末,即:

一切诸行无常,称为初法本末。
一切诸行苦,称为第二法本末。
一切诸行无我,称为第三法本末。
涅槃永寂,称为第四法本末。
通常简述为:诸行无常,诸漏是苦,诸法无我,涅槃寂静。

也有五法印说。以三法印为佛教各宗派共遵之法则,作为印证诸法真理,亦是佛教最核心的教义之总结。于四法印再加“一切法空印”,则称五法印。

禅世界WIKI辞典


【Chanworld.org】2020.03.24-2020.04.16-CB-R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