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nThanissaroBhikkhu

尊者坦尼沙羅比丘

Thanissaro Bhikkhu尊者坦尼沙羅著作


尊者坦尼沙羅比丘(Ven. Thanissaro Bhikkhu),原名傑弗里-德格拉夫(Geoffrey Degraff),美籍,1949年出生於紐約綠港。大學主修歐洲思想史,期間(1970年元月)曾參加由一位泰籍比丘和一位禪師教導的佛教禪修實驗班,1971年獲俄亥俄州歐布爾學院歷史學士學位。

1972-1974 獲得歐布爾先西認可,任教於泰國清邁大學。在泰國,他邊教書邊尋找可靠的禪修導師,1974年四月,遇見尊者阿迦放·喬地可(Ajaan Fuang Jotiko)。1976 在阿索卡拉寺(Wat Asokaram)隨阿姜李(Ajaan Lee Dhammadharo)的大弟子阿姜放出家,並在泰國萊陽的羅勇府一所偏僻簡陋的達摩薩提寺(Wat Dhammasathit)隨侍尊者阿迦放,1986年尊師圓寂,坦尼沙羅繼續留在達摩薩地寺隱修。他的第二位導師是阿姜蘇瓦特·蘇瓦寇(Ajaan Suwat Suwaco)。1990美國麻省貝勒內明禪思學會的禪修教導期間,他應邀擔任阿姜蘇瓦特尊者的翻譯,禪修期間,一位禪修者發心購置土地創立慈林寺。1991年返美,應邀來到加州,在阿迦蘇瓦特尊者的指導下,於北聖地亞哥縣協助啟建慈林寺。1993任慈林寺住持。他是西方籍僧伽中的優秀行者之一,也是當代優秀的巴利英譯名家(與菩提比丘齊名)。2005年被泰王室尊封為禪僧類的昭昆(由泰皇室認可的對修為高或貢獻大的比丘的高級封號)。同年被泰國摩訶瑪庫僧伽大學授予榮譽博士。1995年獲泰國法眾部僧團認可成為戒師。

著名出版物包括英譯阿姜李的《念住呼吸》等林居導師開示錄、經文解讀《掌中之葉I-V》、《覺醒之翼》等、論著集《聖道修行》等、開示集《禪定I-III》。其中《佛教比丘戒律》(Buddhist Monastic Code)在西方為各派佛教的參考書。他的論著以原典為根本,直接了當、有穿透力、發人省思;有關禪定的談論則體現了林居傳統的實修承傳,值得細讀。


著作


【Chanworld.org】2018.05.28-2021.12.25-M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