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nThanissaroBhikkhu

尊者坦尼沙罗比丘

Thanissaro Bhikkhu尊者坦尼沙罗著作


尊者坦尼沙罗比丘(Ven. Thanissaro Bhikkhu),原名杰弗里-德格拉夫(Geoffrey Degraff),美籍,1949年出生于纽约绿港。大学主修欧洲思想史,期间(1970年元月)曾参加由一位泰籍比丘和一位禅师教导的佛教禅修实验班,1971年获俄亥俄州欧布尔学院历史学士学位。

1972-1974 获得欧布尔先西认可,任教于泰国清迈大学。在泰国,他边教书边寻找可靠的禅修导师,1974年四月,遇见尊者阿迦放·乔地可(Ajaan Fuang Jotiko)。1976 在阿索卡拉寺(Wat Asokaram)随阿姜李(Ajaan Lee Dhammadharo)的大弟子阿姜放出家,并在泰国莱阳的罗勇府一所偏僻简陋的达摩萨提寺(Wat Dhammasathit)随侍尊者阿迦放,1986年尊师圆寂,坦尼沙罗继续留在达摩萨地寺隐修。他的第二位导师是阿姜苏瓦特·苏瓦寇(Ajaan Suwat Suwaco)。1990美国麻省贝勒内明禅思学会的禅修教导期间,他应邀担任阿姜苏瓦特尊者的翻译,禅修期间,一位禅修者发心购置土地创立慈林寺。1991年返美,应邀来到加州,在阿迦苏瓦特尊者的指导下,于北圣地亚哥县协助启建慈林寺。1993任慈林寺住持。他是西方籍僧伽中的优秀行者之一,也是当代优秀的巴利英译名家(与菩提比丘齐名)。2005年被泰王室尊封为禅僧类的昭昆(由泰皇室认可的对修为高或贡献大的比丘的高级封号)。同年被泰国摩诃玛库僧伽大学授予荣誉博士。1995年获泰国法众部僧团认可成为戒师。

著名出版物包括英译阿姜李的《念住呼吸》等林居导师开示录、经文解读《掌中之叶I-V》、《觉醒之翼》等、论著集《圣道修行》等、开示集《禅定I-III》。其中《佛教比丘戒律》(Buddhist Monastic Code)在西方为各派佛教的参考书。他的论着以原典为根本,直接了当、有穿透力、发人省思;有关禅定的谈论则体现了林居传统的实修承传,值得细读。


著作


【Chanworld.org】2018.05.28-2021.12.25-M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