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室禅坐Meditation at Office

《办公室禅坐/ Meditation at Office》

在办公室工作禅坐,类同流行于西方国家的“正念”(Mindfulness)修习 。不需要坐垫和盘腿,方法简单易行,能适当休息,提高工作效率。可以播放下列声音帮助冥想和禅坐。


【1】伸展身体(如伸懒腰,活动上下肢、肩膀、脖颈等),充分放松身体。

【2】在凳子或椅子上端坐,腰板、脖颈自然挺直。双脚平行,距与肩齐,双手自然放在膝盖附近。眼睛闭合或微闭,平视或观鼻尖。

【3】深呼吸10次。放松、平静心念。

【4】正常呼、吸气10次为一循环。吸气时,想象气流通过鼻腔、咽喉、肺部、腹部,到达丹田(肚脐下约三指宽处)。呼气时,想象气流持续流入丹田,并累计呼气数。呼、吸不急不缓,以舒适为宜。到达10次后,再从1开始循环。

【5】完成3-9次循环,约5到15分钟。

【6】徐徐睁开眼睛,轻轻活动身体,完成禅坐。


杜继文先生谈“禅修”

“禅”是什么?“禅修”是什么

“禅”,是一种基于“静”的行为,经过古代先民开发,形成各种系统的修行方法,并存在于各种教派。先秦时期就有关于此种行为的记载,但是未有固定称呼。直至天竺词汇“dhyana”传入,汉语音译为“禅那”,后世便以“禅”字称谓此类行为。

“禅修”,巴利文意思是“心灵的培育”,就是把心灵中的良好状态培育出来。其实践方法就是以“八正道”的修学为主,辅以四梵住的慈悲喜舍;七觉支的念、择法、精进、定等等。南传上座部佛教的修行道路,使无论是过出家生活的人,还是过在家生活的人,都可以根据自己的生活方式,随时随地践行八正道来提升自己的人生境界,逐渐减少烦恼的困扰和贪欲、嗔恚、愚痴的束缚;逐渐让心灵净化及得解脱自在,使自己向善、向觉悟解脱的方向前进。任何一个发心修习的人,都能从这些平实的修习中逐渐体会到极有意义、极具价值的觉悟真理。

杜继文先生说,目前社会上的“禅修”一般是“修习禅定”的略语。“禅定”是佛教“三学”“六度”之一,一般也称为“入定”。通俗来说,“禅定”就是集中注意力,平心静气的思考,所以也译作“静虑”。佛教把世界分为“三界”,“禅修”的原始含义是经过修禅可以生于“色界天”,中国佛教将它世俗化,认为只要“心性清净”就可以成佛,后被称为“禅宗”。

“禅修”的好处

“禅修”能够使人平心静气,心情愉悦,遇事沉着冷静,古往今来,很多人都赞美“禅修”的妙处。通过调整呼吸、调整心态等多种“禅修”,我们可以使身心得到彻底的释放。所谓“心病则百病生”,通过“禅修”观照自己内心,调理好了自己的心,很多病症都会转好。

“禅修”也可以使人每天保持法喜的心情,可以化解人与人之间的一切纷争及一切不必要的冲突,所以修禅的人人际关系会非常的好。而由于人缘好,所以做起事来也更有劲,更能事半功倍。

通过“禅修”, 可以审视和思考自己的内心,想通某些事情。预见自己,预见未来,内心的改变就会使人的气质改变。同时,对世间百态进行思考,能够得到智慧。无形间,这智慧也可以用在我们生活的各个方面。


【Chanworld.org收集整理】2017.09.05-2017.11.24-C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