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公室禪坐Meditation at Office

《辦公室禪坐/ Meditation at Office》

在辦公室工作禪坐,類同流行於西方國家的“正念”(Mindfulness)修習 。不需要坐墊和盤腿,方法簡單易行,能適當休息,提高工作效率。可以播放下列聲音幫助冥想和禪坐。


【1】伸展身體(如伸懶腰,活動上下肢、肩膀、脖頸等),充分放鬆身體。

【2】在凳子或椅子上端坐,腰板、脖頸自然挺直。雙腳平行,距與肩齊,雙手自然放在膝蓋附近。眼睛閉合或微閉,平視或觀鼻尖。

【3】深呼吸10次。放鬆、平靜心念。

【4】正常呼、吸氣10次為一循環。吸氣時,想象氣流通過鼻腔、咽喉、肺部、腹部,到達丹田(肚臍下約三指寬處)。呼氣時,想象氣流持續流入丹田,並累計呼氣數。呼、吸不急不緩,以舒適為宜。到達10次後,再從1開始循環。

【5】完成3-9次循環,約5到15分鐘。

【6】徐徐睜開眼睛,輕輕活動身體,完成禪坐。


杜繼文先生談“禪修”

“禪”是什麼?“禪修”是什麼

“禪”,是一種基於“靜”的行為,經過古代先民開發,形成各種系統的修行方法,並存在於各種教派。先秦時期就有關於此種行為的記載,但是未有固定稱呼。直至天竺詞彙“dhyana”傳入,漢語音譯為“禪那”,後世便以“禪”字稱謂此類行為。

“禪修”,巴利文意思是“心靈的培育”,就是把心靈中的良好狀態培育出來。其實踐方法就是以“八正道”的修學為主,輔以四梵住的慈悲喜舍;七覺支的念、擇法、精進、定等等。南傳上座部佛教的修行道路,使無論是過出家生活的人,還是過在家生活的人,都可以根據自己的生活方式,隨時隨地踐行八正道來提升自己的人生境界,逐漸減少煩惱的困擾和貪慾、嗔恚、愚痴的束縛;逐漸讓心靈凈化及得解脫自在,使自己向善、向覺悟解脫的方向前進。任何一個發心修習的人,都能從這些平實的修習中逐漸體會到極有意義、極具價值的覺悟真理。

杜繼文先生說,目前社會上的“禪修”一般是“修習禪定”的略語。“禪定”是佛教“三學”“六度”之一,一般也稱為“入定”。通俗來說,“禪定”就是集中注意力,平心靜氣的思考,所以也譯作“靜慮”。佛教把世界分為“三界”,“禪修”的原始含義是經過修禪可以生於“色界天”,中國佛教將它世俗化,認為只要“心性清凈”就可以成佛,後被稱為“禪宗”。

“禪修”的好處

“禪修”能夠使人平心靜氣,心情愉悅,遇事沉着冷靜,古往今來,很多人都讚美“禪修”的妙處。通過調整呼吸、調整心態等多種“禪修”,我們可以使身心得到徹底的釋放。所謂“心病則百病生”,通過“禪修”觀照自己內心,調理好了自己的心,很多病症都會轉好。

“禪修”也可以使人每天保持法喜的心情,可以化解人與人之間的一切紛爭及一切不必要的衝突,所以修禪的人人際關係會非常的好。而由於人緣好,所以做起事來也更有勁,更能事半功倍。

通過“禪修”, 可以審視和思考自己的內心,想通某些事情。預見自己,預見未來,內心的改變就會使人的氣質改變。同時,對世間百態進行思考,能夠得到智慧。無形間,這智慧也可以用在我們生活的各個方面。


【Chanworld.org收集整理】2017.09.05-2017.11.24-C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