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oshi

藥師殿


藥師殿是中國漢傳佛教寺院中最重要的配殿之一,主要供奉藥師佛。藥師佛信仰傳播到東亞,在日本寺院有藥師堂

藥師佛,又譯作“藥師如來”、“藥師琉璃光如來”等,是佛教傳說中東方琉璃世界的教主。

藥師殿供奉藥師佛,一般其形象面相慈善,儀態莊嚴,身體藍色,烏髮肉髻,雙耳垂肩,身穿佛衣,坦胸露出右臂,坐在蓮花寶座中央。藥師佛左側是日光菩薩,手持太陽,象徵光明,右邊是月光菩薩,手托月亮,象徵清涼。三者合稱“藥師三尊”或者“東方三聖”。

中國民間相信供奉藥師佛可以醫治百病,解除頑疾,消災延壽,所以自古以來各個階層對藥師佛的信仰都很興盛。

藥師佛(梵語:भैषज्यगुरु轉寫:Bhaiṣajyaguru),《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及《佛說灌頂拔除過罪生死得度經》翻譯全名作藥師琉璃光佛藥師琉璃光如來,梵文直譯為藥師琉璃光王佛(或如來)(梵語:भैषज्यगुरुवैडूर्यप्रभाराज轉寫:Bhaiṣajya-guru-vaiḍūrya-prabhā-rājāya)(鞞殺社 窶嚕 薜琉璃 缽喇婆 喝啰闍也),其中的“王”字對應於梵文“拉者→喝啰闍(rājā)”,但譯經與稱名多省略;“琉”與“瑠”字皆有用例。漢地亦稱消災延壽藥師佛大醫藥王佛。經中記載,藥師佛全身透徹、身藍色如琉璃,清凈無染出柔光,故以“琉璃光”為功德名號;其成就和主管的凈琉璃世界亦處處是琉璃凈光。藥師佛的“葯”其中之一意思是醫人心, 離輪迴。藥師佛於過去久遠劫修梵行,在電光如來住世時,曾發十二大願,願為眾生解除疾苦,使具足諸根,身相端正,資具豐饒,離諸橫難等,並導入解脫,而以願滿故而成佛,住凈琉璃世界,其國土莊嚴與西方極樂世界無有差別。

在凈琉璃世界,日光遍照菩薩[1]和月光遍照菩薩[2]是藥師佛的兩大脅侍,待藥師佛佛滅後,二菩薩次補佛位,佛教尊稱藥師佛、日光遍照菩薩和月光遍照菩薩為東方三聖。亦有寺廟以藥王菩薩、葯上菩薩為藥師如來的左右脅侍,以示施藥度盡苦難眾生之意。

佛教概念中,娑婆世界以東另有一佛國曰“妙喜世界”,佛號阿閦佛(不動如來),其佛身色亦為藍色,但非透明。日本部分佛教派別的傳承中,有將藥師如來視為阿閦如來化身。在漢傳佛教中,將娑婆世界本師釋迦牟尼佛、東方凈琉璃世界藥師佛與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合稱“橫三世佛”及“三寶佛”。[3]修持藥師佛法門可往生凈土世界,故藥師佛信仰和阿閦佛、阿彌陀佛乃至彌勒菩薩都算“凈土法門”。

七佛藥師法為日本台密四大法之一。以藥師如來為本尊,修息災等法,則稱為藥師法。藥師法儀軌與七佛藥師法相同。其三昧耶形為葯壺。


【慈悲修行中心 MMC】2020.11.06-M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