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oshi

药师殿


药师殿是中国汉传佛教寺院中最重要的配殿之一,主要供奉药师佛。药师佛信仰传播到东亚,在日本寺院有药师堂

药师佛,又译作“药师如来”、“药师琉璃光如来”等,是佛教传说中东方琉璃世界的教主。

药师殿供奉药师佛,一般其形象面相慈善,仪态庄严,身体蓝色,乌发肉髻,双耳垂肩,身穿佛衣,坦胸露出右臂,坐在莲花宝座中央。药师佛左侧是日光菩萨,手持太阳,象征光明,右边是月光菩萨,手托月亮,象征清凉。三者合称“药师三尊”或者“东方三圣”。

中国民间相信供奉药师佛可以医治百病,解除顽疾,消灾延寿,所以自古以来各个阶层对药师佛的信仰都很兴盛。

药师佛(梵语:भैषज्यगुरु转写:Bhaiṣajyaguru),《药师琉璃光如来本愿功德经》及《佛说灌顶拔除过罪生死得度经》翻译全名作药师琉璃光佛药师琉璃光如来,梵文直译为药师琉璃光王佛(或如来)(梵语:भैषज्यगुरुवैडूर्यप्रभाराज转写:Bhaiṣajya-guru-vaiḍūrya-prabhā-rājāya)(鞞杀社 窭噜 薜琉璃 钵喇婆 喝啰阇也),其中的“王”字对应于梵文“拉者→喝啰阇(rājā)”,但译经与称名多省略;“琉”与“瑠”字皆有用例。汉地亦称消灾延寿药师佛大医药王佛。经中记载,药师佛全身透彻、身蓝色如琉璃,清净无染出柔光,故以“琉璃光”为功德名号;其成就和主管的净琉璃世界亦处处是琉璃净光。药师佛的“药”其中之一意思是医人心, 离轮回。药师佛于过去久远劫修梵行,在电光如来住世时,曾发十二大愿,愿为众生解除疾苦,使具足诸根,身相端正,资具丰饶,离诸横难等,并导入解脱,而以愿满故而成佛,住净琉璃世界,其国土庄严与西方极乐世界无有差别。

在净琉璃世界,日光遍照菩萨[1]和月光遍照菩萨[2]是药师佛的两大胁侍,待药师佛佛灭后,二菩萨次补佛位,佛教尊称药师佛、日光遍照菩萨和月光遍照菩萨为东方三圣。亦有寺庙以药王菩萨、药上菩萨为药师如来的左右胁侍,以示施药度尽苦难众生之意。

佛教概念中,娑婆世界以东另有一佛国曰“妙喜世界”,佛号阿閦佛(不动如来),其佛身色亦为蓝色,但非透明。日本部分佛教派别的传承中,有将药师如来视为阿閦如来化身。在汉传佛教中,将娑婆世界本师释迦牟尼佛、东方净琉璃世界药师佛与西方极乐世界阿弥陀佛合称“横三世佛”及“三宝佛”。[3]修持药师佛法门可往生净土世界,故药师佛信仰和阿閦佛、阿弥陀佛乃至弥勒菩萨都算“净土法门”。

七佛药师法为日本台密四大法之一。以药师如来为本尊,修息灾等法,则称为药师法。药师法仪轨与七佛药师法相同。其三昧耶形为药壶。


【慈悲修行中心 MMC】2020.11.06-M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