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anglu

香炉


香炉,佛教中称它宝鼎,除了方形的香炉外;圆形的香炉,都有三足,一足在前,两足在后,是如法的放置;常以之譬喻佛教中的三宝,缺一不可。佛事仪式开始,都先唱香炉:“宝鼎热名香,普遍十方………”、或“炉香乍热,法界蒙熏……”等赞语,唱到“弟子虔诚热在金炉上……”的时候,寺中的住持或代表,就会绕到正中圣象前跪下来,恭恭敬敬的献上三枝檀香,以此一瓣心香,表示对佛菩萨的敬意。

其材质多为金属、输石、磁、陶、紫檀等,形状多样化,大致可分为四类,即:(1)置于桌上的置香炉,如博山形、火舍形、金山寺形、蛸足形、鼎形、三足形、

香印盘形等;(2)持于手上的柄香炉,如莲花形、狮子镇形、鹊尾形等;(3)坐禅时所用的钓香炉;(4)灌顶时,受者跨越而以净身之象炉。

印度佛教传入中国后,与本土文化发生关系,逐渐改变自己的面貌,融入到中国的传统文化里,儒佛道三位一体形成华夏文

化主流。魏晋时,人们以老庄解释佛教,东晋以后佛学又与玄学趋于合流,深为士大夫们所欣赏。直到南北朝时期,佛教的独立地位连同它深入人心的精神文化影响一并如日中天,特别是禅宗初祖达摩东渡来华,中国禅宗由此肇始。各地造佛修寺蔚然成风,作为祭祀礼器的香炉已被普遍使用。

《金光明经》卷二《四天王品》中说:“世尊!是诸人王于说法者,所坐之处,为我等故,烧种种香,供养是经,是妙香气,于一念顷,即至我等诸天宫殿。(中略)佛告四王,是香盖光明,非但至汝四王宫殿;何以故?是诸人王,手擎香炉,供养经时,其香遍布。”

古时,于佛前行祈拜供养之时,手擎香炉;后世之柄香炉,即袭此遗风而来。

在《沙弥得度》中说:“几上安香烛、手炉、戒尺。乃至戒师秉炉白。”

《法苑珠林》中记载:“天人黄琼说迦叶佛香炉,前有十六狮子、白象,于二兽头上别起莲花台以为炉,后有狮子蹲踞,顶上有九龙绕承金花,花内有金台宝子盛香。佛说法时,常执此炉。”


【慈悲修行中心 MMC】2020.11.06-M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