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anwang

天王殿


天王殿,又稱彌勒殿,是佛教寺院內的第一重殿,殿內正中供奉着彌勒佛塑像,左右供奉着四大天王塑像,背面供奉韋馱天塑像,因此得名。天王最初多見於凈土宗寺院,中國禪宗本不供彌勒。但兩宋之後中國佛教出現禪凈雙修的局面,天王殿開始出現在大部分中國寺院里。

天王殿通常都是位列山門殿或者山門之後,是中國漢傳佛教的第一重殿堂。天王殿前後都有門,因此天王殿就成了過殿,信徒常常從前門進入,後門走出來。天王殿前面供奉彌勒佛,彌勒佛後門是韋馱天,四周是四大天王。

天王殿主要供奉四大天王、彌勒佛和韋馱天。

佛教中,彌勒佛是釋迦摩尼的接任者,是未來佛,早起形象是頭戴寶冠,身披瓔珞,手結佛印,相貌俊朗。五代十國時期的後梁,浙江奉化有名僧人叫“契此”,體態豐腴,大肚子,肩挑布袋,經常嬉笑着在街市上行乞,人稱“布袋和尚”,他圓寂時留下一首佛偈“彌勒真彌勒,分身千百億,時時示世人,世人自不識。” 後來人們逐漸把彌勒佛塑造成肥頭大耳、咧嘴大笑、坦胸露乳、盤腿而坐的胖和尚形象。

韋馱天是佛寺的守護神,在中國漢傳佛教寺院,他已經演變成武將形象,身披鎧甲,手持金剛杵,英俊威武。

四大天王分別是東方持國天王,居須彌山,穿白衣,手持琵琶;南方增長天王,居須彌山琉璃宮,穿青衣,手持寶劍;西方廣目天王,居須彌山向銀宮,穿紅衣,手上握着一條蛇或者一條龍;北方多聞天王,居須彌山水晶宮,穿綠衣,右手持寶傘,左手持銀鼠。《長阿含經》曰:“東方天王為護佛菩提人;南方天王為護閻浮提人;西方天王為瞿耶尼人;北方天王為護國單越人。”

 


【慈悲修行中心 MMC】2020.11.06-M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