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anyin

觀音殿


觀音殿又名觀音閣觀音堂,是中國漢傳佛教寺院中以觀世音菩薩為主尊的殿堂。

觀世音菩薩(梵語:अवलोकितेश्वरAvalokiteśvara),漢語音譯“阿婆盧吉低舍婆羅”、“阿縛盧枳低濕伐邏”,名號意為“觀察世間音聲覺悟有情”,又譯為觀音菩薩、觀自在菩薩、光世音菩薩,手持蓮花的觀音菩薩也被稱為蓮花手菩薩或持蓮觀音(Padmapani),在大中華地區佛教自唐代開始主要是以蓮華部母白衣觀音為所有觀世音菩薩的本尊;在民間信仰中常被尊稱觀音佛祖、觀音大士、觀音娘娘、觀音媽、白衣大士。在密教中,為蓮華部尊,在凈土宗則是西方凈土的大菩薩,與大勢至菩薩分別為阿彌陀佛的左、右脅侍菩薩,並稱“西方三聖”,同時祂也是四大菩薩之一。

觀世音,又譯作“光世音”、“觀世自在”、“觀自在”等,是阿彌陀佛的左協侍,西方三聖之一,以“大慈大悲”的品德著名。根據佛經

記載,遇難者只要念誦其名號,菩薩即時觀其音聲,前往拯救其解脫。

供奉

觀世音菩薩的化身很多,中國各地佛寺供奉各不相同,常見的有聖觀音、自在觀音、千手觀音。

  • 聖觀音,形象是結跏跌坐,手持蓮花或者玉凈瓶,身上有瓔珞項釧等裝飾,頭戴寶冠,冠上有阿彌陀佛坐像,這一形象是觀世音菩薩的主要標誌。
  • 自在觀音,觀世音菩薩一腿盤膝而坐,一腿下垂,旁邊有一個盛滿甘露的玉凈瓶,瓶中有柳枝,象徵觀世音菩薩以大悲甘露遍灑人間,身旁有一童男和童女,男童是善財童子,女童是龍女。
  • 千手觀音,又名“千手千眼觀音”,身體兩側伸出千條手臂,一般以42根手臂象徵千手,各手掌中一隻眼睛,除中央兩手合掌外,其他手臂分別持有金剛杵、寶劍、寶印等法器,千手表示遍護眾生,千眼表示遍觀世間。

【慈悲修行中心 MMC】2020.11.06-M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