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anyin

观音殿


观音殿又名观音阁观音堂,是中国汉传佛教寺院中以观世音菩萨为主尊的殿堂。

观世音菩萨(梵语:अवलोकितेश्वरAvalokiteśvara),汉语音译“阿婆卢吉低舍婆罗”、“阿缚卢枳低湿伐逻”,名号意为“观察世间音声觉悟有情”,又译为观音菩萨、观自在菩萨、光世音菩萨,手持莲花的观音菩萨也被称为莲花手菩萨或持莲观音(Padmapani),在大中华地区佛教自唐代开始主要是以莲华部母白衣观音为所有观世音菩萨的本尊;在民间信仰中常被尊称观音佛祖、观音大士、观音娘娘、观音妈、白衣大士。在密教中,为莲华部尊,在净土宗则是西方净土的大菩萨,与大势至菩萨分别为阿弥陀佛的左、右胁侍菩萨,并称“西方三圣”,同时祂也是四大菩萨之一。

观世音,又译作“光世音”、“观世自在”、“观自在”等,是阿弥陀佛的左协侍,西方三圣之一,以“大慈大悲”的品德著名。根据佛经

记载,遇难者只要念诵其名号,菩萨即时观其音声,前往拯救其解脱。

供奉

观世音菩萨的化身很多,中国各地佛寺供奉各不相同,常见的有圣观音、自在观音、千手观音。

  • 圣观音,形象是结跏跌坐,手持莲花或者玉净瓶,身上有璎珞项钏等装饰,头戴宝冠,冠上有阿弥陀佛坐像,这一形象是观世音菩萨的主要标志。
  • 自在观音,观世音菩萨一腿盘膝而坐,一腿下垂,旁边有一个盛满甘露的玉净瓶,瓶中有柳枝,象征观世音菩萨以大悲甘露遍洒人间,身旁有一童男和童女,男童是善财童子,女童是龙女。
  • 千手观音,又名“千手千眼观音”,身体两侧伸出千条手臂,一般以42根手臂象征千手,各手掌中一只眼睛,除中央两手合掌外,其他手臂分别持有金刚杵、宝剑、宝印等法器,千手表示遍护众生,千眼表示遍观世间。

【慈悲修行中心 MMC】2020.11.06-M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