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bei

大悲殿


大悲殿(前殿)中供奉著寻声救苦的千手千眼观世音菩萨(也称作观音菩萨)。观世音菩萨是阿弥陀佛的胁士之一,引导众生往生西方极乐世界,因此在观世音菩萨的头顶之上通常有一尊小小的阿弥陀佛佛像。而随著佛教由印度传入中国,观世音菩萨的性别也有了变化,最初观音像多为男性,从十三世纪起,中国的观世音菩萨则多现女身。在观世音菩萨的后方是由千手千眼组成的法轮,表示观世音菩萨随众生的根机和需要现千百亿化身,广度人天。在千手中,每一手握有法器,这些法器代表著观世音菩萨无限的慈悲与力量。例如:

  1. 掌心向上,手捧佛像:代表坚持佛道。
  2. 杵:战胜敌人。

  3. 莲花:纯洁、觉悟、悲悯、慈悲。

  4. 经卷:佛陀的教导,一般人们认为观世音菩萨所持的为《妙法莲华经》。

  5. 斧:战胜困难、灾难。

  6. 剑:降伏恶魔并引导其向善,另外,”慧剑”可以斩断烦恼无明,使人证悟解脱。

  7. 三叉戟:散佈菩萨的慈悲。

  8. 铃:因为铃声虽悦耳动听,但终会消失无形,因此表无常。另外,也象徵对众生的呼唤。左手的铃则表智慧。

  9. 箭和弓:扩大人际关係,使人从师长朋友那裡获得更多的利益。

  10. 钹:击退魔军。

  11. 净瓶:瓶内的净水可以助人上昇天界。观世音菩萨的慈悲就如同瓶中的净水一般不断地洒向众生。而且瓶内可以容物象徵著佛教的心胸开阔可以包容万物。另外,”瓶”的谐音为”平”表平安吉祥。

  12. 杨柳枝:消灾避邪。观世音菩萨总是用杨枝醮瓶中的净水洒向众生。

  13. 锡杖:慈佑众生。出家人在外行脚托钵时通常手持锡杖,借环环相繫的声音使鸟兽昆虫警觉走避,从而避免伤害生灵,因此锡杖是一种慈佑众生的象徵。

  14. 杖:防身并帮助劫匪改邪归正。

  15. 合掌:虔诚问候。

  16. 蜷指相对:禅定。

  17. 法界定印(阿弥陀佛的手印):禅定。


【慈悲修行中心 MMC】2020.11.06-2021.08.24-M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