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轩

距纽约时间2117年1月1日零点倒计时


我要支持禅世界!

无论您居何处,禅世界与您在一起喜悦修行!

【Skype】佛法修学研讨会网友交流佛法修学自由谈 (不需账号,自由交流,常识自审)


日常生活方式

美国佛教会庄严寺的法师在一次开示中提倡日常生活的简单化、规律化和清净化。下面汇集来自互联网的建议,针对当下世情,作一些说明。如有不妥之处,请批评指正。如有好的建议,请多多指教,以期进一步完善。

【简单化】

欲望:了解自己的实际欲望,不受外在潮流的影响。集中精力于合理欲望的满足,如提升专业素养、照顾家庭、关心朋友、健康饮食和精勤修学等。

精神:了解、选择和专注于两三项自己想从事的精神活动。不浪费自己的时间和精力于无益的世俗活动。

物质: 将家中超过一年不用的物品回收、出售或捐赠,比如看过的杂志、书、不再穿的衣服、早先收到的各种礼物或装饰品。不购买不需要的物品。确有必要的物品,购买优质的,充分使用它。用布袋代替塑料袋和纸袋。用一支好用的笔替代堆积如山的中性笔。用瓷杯、钢杯代替纸杯。用电脑写作,少用纸。养成纸质文件扫描、存档的习惯。整合、精简电源线和充电设备。不重复购买电子产品。精简银行卡和信用卡。

信息:减少使用社交网络和即时通讯。少看无益的微博和朋友圈。远离互联网和手机中的纷杂信息,避免受到骚扰和无端刺激。不关注与己无关的娱乐和社会新闻。精简电子邮箱数量。关注对象要少而精,宁缺毋滥。保持时间线干净。安装的Apps少而精,删除长期不使用的应用。

表达:写作和言语,尽量简单、直接和清楚。

工作:使用高效方法,不拖延。及时清理电子邮件,不让它们堆积起来。一次只专注做一件事,避免多任务(Multi-task)操作。

生活:享受慢节奏生活。不参加无聊社交。到自然中去。穿着简洁、得体,不追求奢侈品。少吃含有添加剂的食品。

【规律化】

按时作息(早晨7:00-晚上10:30),规律生活。

适量锻炼身体。不为追求身体外形或成瘾而残害身体。

定期检查身体,合理养生。远离被现代医学证明的有毒、破坏生态或无效的传统补品和草药。

不暴饮暴食、不熬夜、不放逸和不沉溺于电子游戏、赌博和其他具成瘾性的不良消遣。

远离烈性酒、香烟、不必要药品和毒品。

【清净化】

树立和坚持正确的价值观、世界观和人生观。远离不良的娱乐圈、政治圈和商业圈的社交聚会、资讯和生活方式。

积极参加优良的精神修养活动。远离宣传歪门邪道的教派和过分世俗化与庸俗化的宗教。

选择崇尚正道的善知识和明智之人为友。远离宣扬迷信、过度享乐、敛财、过分世俗化和庸俗化的恶知识和愚昧之徒。

学习、赞赏和传播真、善、美,远离假、恶、丑。


【Chanworld.org】2017.09.07-2021.12.12-2023.09.30-M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