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雄宝殿

大雄宝殿,也叫大雄殿,或简称大殿,是汉传佛教寺院或各类祭祀场所称呼「主奉释迦牟尼佛之大殿」。

少林寺大雄宝殿

少林寺,河南,中国

大雄,是佛教徒对释迦牟尼佛的尊称。大雄宝殿主要供奉释迦牟尼,其姿态主要分为两种:一种为结跏趺坐,左手横置于左足,为“定印”,释义“禅定”,右手则自然下垂,名“触地印”;另一种为结跏趺坐,右手向上屈指作环形,为“说法印”,表示佛陀说法姿势。另外有一种立佛:左手下垂,右手屈臂向上伸,这名为“栴檀佛像”,传说是佛在世时印度优填王用栴檀木按照佛的面貌身形所作。手下垂名为“与愿印”,表示能满众生愿;上伸名为“施无畏印”,表示能除众生苦。


大雄宝殿有时也会供奉华严三圣(释迦、文殊、普贤)、娑婆三圣(释迦、观音、地藏)或三宝佛(中央释迦、西方弥陀、东方药师或者阿閦)不等,视乎佛寺的宗派和宗教观而定。有时佛像旁会兼奉尊者,比如阿难、迦叶、舍利弗、目犍连或十八罗汉不等。


【慈悲修行中心 MMC】2020.11.06-M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