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佛陀不是神

【禪世界按】:這裡的佛學基礎知識選自網路,是站在中國傳統佛教的立場上來介紹佛教的方方面面的,有其本身的局限性,在這裡要特別提請學人注意。中國傳統佛教主要是所謂大乘佛教金剛乘佛教,所依經典主要是鳩摩羅什、玄奘和他們前後的譯師等所譯的大乘佛教中、後期由龜茲文、梵文而來的經論。而關於佛陀核心教義(緣起、三法印、四聖諦、四念處和八聖道等)的早期原始經典如多部《阿含經》或上座部佛教《尼柯耶》,因為可以理解的理由,並未得到中國傳統佛法修學者的重視和理解。


播放音頻:

  學佛的人都知道釋迦牟尼佛是佛教的創始者,世人尊稱為:佛陀。在歷史上恰巧和至聖先師:孔子出現在同一時代,是一位覺悟自身同時又覺悟萬法(見文末【名詞解釋】)的聖者。

  當他在人世間,親歷了人生中的生老病死苦後,內心產生了強烈的出離心,修苦行達六年之久,但未得到解脫,故放棄苦行,調整身心,步行到菩提迦耶的一棵菩提樹下靜坐時,發大願:「不成正覺,誓不起座。」隨即進入甚深禪定,觀十二因緣,與自心煩惱心魔展開日以繼夜地搏鬥;終於在第四十九日夜半,看見明星出現,豁然覺悟一切真理,完成了正覺無上正等。從此世人就尊稱他為佛陀,聖號就是釋迦牟尼佛。當佛陀在菩提樹下成道時說道:「奇哉!奇哉!大地眾生,皆具如來智慧德相,但以顛倒妄想,不能證得。」即是說明「一切眾生皆有佛性,皆能成佛,而不能成佛的原因,是無明煩惱障蔽了佛性。」

  「佛」究竟是什麽?有人根據其他宗教的理論,稱之為「神」。西方「神」的概念是:「自有,永有。」、「全知,全能。」、「萬物之創造者。」,神與人是「能造」與「被造」的關係,人永遠是神的子民。東方宗教中「神」的概念則是:循「道」修行的成就者,「道」是「真理」,是「先天地而生之形而上道。」東西方宗教中的「神」都有一個共同的特點,即是不死。所不同的是,一個是「自有,永有」,一個是人可以修成。然而佛並非宗教意義上的「神」。

  佛與神有本質上的區別,佛:梵語譯意是「覺者」之意,即自覺,覺他,覺萬法。這個覺不是孔子的先知先覺,這個覺不是源於六根的覺,而是自性的醒悟,是擺脫五蘊,萬法等一切生滅法,直接引導至不生不滅的「實相」。這種覺悟打破了一切有為法的不究竟,超越了時空及生滅與幻化,覺知自身與眾生原本清淨的如來自性。這個如來自性,不是成佛才有,而是人人本具,眾生皆有,在聖不增,在凡不減,即「人人皆可作佛。」「一切眾生本來成佛。」「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換句話說,眾生與佛都是平等的,沒有差別。這一點說明佛教是不承認「神」的權威,佛教將「神」認知為生存在法界中的三善道眾生,稍比人道多一點殊勝而已,也具有人道不可思議的神通,通常樂受多於苦受。然而福報享盡時,仍會墮落輪迴。所以即是神,也有生滅。生滅之根本即為因緣果報,緣生緣滅本屬幻化,常受到自身因緣牽制未得解脫,因此不得自在

  「佛」是佛陀的簡稱,本意為「覺者」或「智者」,佛教賦予更深的涵義:1、正覺;2、等覺或遍覺;3、圓覺或無上覺。並說明一切眾生都可透過佛法的修持而成佛,因為眾生與佛陀在本性上是沒有差別的,所以佛陀不是宗教意義上的「神」。

【名詞解釋】

  • 萬法因緣而生的萬事萬物,及其事理,規則。其中包括有為法;無為法;不可說法。
  • 發大願願即誓願,發大願即發大誓願。
  • 禪定禪為梵語禪那之譯音,意為思維修,亦譯為靜慮。靜慮者心體寂靜能審慮之意。定為梵語三昧之譯,心離散亂而止於一境。
  • 十二因緣:名十二有支,或十二緣起,是說明有情生死流轉的過程。十二因緣是無明(貪嗔痴等煩惱為生死的根本)、行(造作諸業)、識(業識投胎)、名色(但有胎形六根未具)、六入(胎兒長成眼等六根的人形)、觸(出胎與外境接觸)、受(與外境接觸生起苦樂的感受)、愛(對境生愛欲)、取(追求造作)、有(成業因能招感未來果報)、生(再受未來五蘊身)、老死(未來之身又漸老而死)。以上十二支,包括三世起惑、造業、受生等一切因果,周而復始,至於無窮。
  • 無上正等正覺:能真正平等地覺知一切真理的無上智慧。
  • 眾生:又名有情,即一切有情識的動物。集眾緣所生,名為眾生,又歷眾多生死,名為眾生,十法界中,除佛之外,九界有情,皆名眾生。
  • 顛倒妄想:又作微細精想。指識蘊。眾生之識(心)為虛妄顛倒,如急流之水望似恬靜,其實流急微細而不可見,故識蘊稱為顛倒妄想。
  • 六根:人的感觀,也稱六入。佛學中將其歸納為眼;耳;鼻;舌;身;意總稱六根。
  • 五蘊:即色;受;想;行;識。
  • 實相:即真如,究極之真理,或曰法性,即空中之真諦,離虛幻之相,為真常之性,亦即不生不滅;不增不減的常住之性。
  • 如來自性:如者真如也,乘真如之道而來,《轉法輪論》曰:如實而來故名如來。也即是眾生皆具的自性。
  • 神通:指由修禪定與智慧而獲得的超自然、無礙自在、神變不可思議之妙用。又稱神通力、神力、通力、通。有神足通、天眼通、天耳通、他心通、宿命通、漏盡通六種。
  • 福報:佛教術語,福利之果報也。如六趣中人天之福報。增一阿含經曰:「雖受梵天福,猶不至究竟。」百論上曰:「福報滅時,離所樂事。」大乘義章九曰:「依智起福,依福起報。」
  • 緣生緣滅:因緣而生,因緣而滅。
  • 自在:謂遠離煩惱之束縛,身心自由通達,所作所為皆進退無礙。音譯伊濕伐羅。由於自在系諸佛及上位菩薩所具的功德,故佛亦名自在人。
  • 正覺:如實地了覺一切法的性質及相狀。
  • 等覺:不僅自覺(自我覺悟),還能平等普遍地覺他(使眾生覺悟)。
  • 圓覺:自覺覺他的智慧和功行已達到圓滿的境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