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 學佛的過程

  學佛,一般是由初信而求解,由求解而實踐,因實踐而獲證,所謂的實踐、修持,就是降伏煩惱迷惑、斷除習氣。我們的煩惑習氣,有多生累劫與生俱來者,有今生環境薰習者,這些煩惑習氣,不外乎身見、邊見、邪見、戒取見、見取見;及貪、瞋、痴、慢、疑等煩惱。由煩惑習氣,導致這顆妄心,貪染五欲六塵:財、色、名、食、睡,色、聲、香、味、觸、法,造諸惡業。學佛者的修持,就是斷除煩惑、降伏妄心。但要斷除多生累劫俱來的習氣,談何容易?聲聞四果,修到阿羅漢的地位,才能斷盡見、思二惑,而尚有塵沙惑和根本無明存在,所以「斷惑」實不是一蹴而成的事。

  不過,「理可頓悟,事須漸修。」經過長久的修習磨練,可以真心漸顯,習氣漸消。修習磨練,從在家學佛立場來說,並不全需要以遁入深山古寺,與社會隔絕的修行方式,才可使五欲六塵之念泯滅。煩惑習氣往往是隨人事接觸而引發,藉由一切順逆的人事境遇而砥礪磨練,也是降伏煩惑的方法之一。

  大乘佛法的真精神,並不以解脫一己之苦而滿足。發菩提心,修六度萬行,不但度人,也可度己。

  大眾在修持磨練的過程中,大約有下述經驗:

  在未學佛之前,終日間煩惱妄想,以妄為真,實因貪、瞋、痴三毒遮蔽真心,以致墮入主觀而不自覺。一旦宿世善根成熟時,即可能巧遇善知識開導,進而皈依佛門。通常初學佛的時候,往往信、疑參半,精懈不定,同時,煩惑習氣,在對治之下,更覺得妄念起伏,難以抑制。初修學者,於念佛、止觀、或禪定、持密之際,愈期待一心不亂,愈覺得妄想雜念接踵而來。這並不是意謂在修持時妄想雜念特別多,而是因為在平時,妄心對境攀緣起伏,不為我們覺察罷了。在這種過程之中,只要精進不懈,時時覺知一切事相的順逆、好惡、是非、愛憎,皆是妄心的虛幻分別,日久之後,定力漸強,慧力日增,煩惑習氣就會日漸銷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