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 学佛的途径

  佛门四众弟子,有出家、在家之别。出家者,是出离家庭的生活,专修沙门淨行。在家者,是有父母妻子眷属、及世事营谋劳役,而能兼修佛道者。

  家,实在是烦恼的因缘。有了家,就有亲属以累其想,就有名利以动其意,就有世事以分其心,就有祸患以扰其志。《法苑珠林》中说:「出家造恶极难,如陆地行船;在家起过极易,如海中汎舟;又出家修道易为,如海中汎舟;在家修福甚难,如陆地行船。船虽是同,由处有异,故迟疾不同,修犯难易。是知生死易染,善法难成;早求自度,励慕出俗。」所以要修道,出家是最好选择。

  然而,捨亲割爱,专修梵行,实在不是任何人都能做得到的事。唐太宗曾说:「出家乃大丈夫之行,非王公将相所易为。」由此可知出家是一件大事,不能轻易的贸然从事。在今日社会上,各人都有本身的工作和职责,果然能摆脱一切,超凡脱俗,固然是大丈夫,但如因环境不许\可,不离开本身的岗位而兼修佛道者,也未尝不是宿世福德因缘成熟的结果。故法苑珠林中说:「力慕善道,可用安身,力慕孝悌,可用荣亲,亦有君子,高慕释教,尊奉修行,贞仁退让,廉谨信顺,皆是宿种,禀性自然,与道何殊。」就是指在家修道而说的。

  在家修道,先要经过入道的手续,才能称为佛门弟子。所谓入道者,就是皈依三宝,受持五戒。

  三皈五戒,是释迦世尊亲口所订定的。演道俗业经云:「给孤独氏问言,初学道,始以何志?佛言先习五戒,自归于三。何谓五戒?一曰慈心恩仁,不杀。二曰清廉节用,不盗。三曰贞良鲜洁,不染。四曰笃信性和,不欺。五曰要达志明,不乱。何谓三自归?一曰归佛,无上正真。二曰归法,以自御心。三曰归众,聚众之中,所受广大,犹如大海,靡所不包。」

  如上所说,三皈依,就是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我们信仰修学的佛教,是为佛的教法,立此教法的就是佛。在娑婆世界中,立此教法的就是释迦牟尼佛。佛所说的教,称为法,即是三藏十二部经典,都是法的范围。传持佛的教法者,称为僧。僧为「和合众」之意,众比丘同居一处,和合无间,同修圣道者,谓之僧。此佛、法、僧合称三宝。

  皈依者,皈是皈投,依是依伏,如子之皈父,如民之依王。把身形寿命,交付给佛,交付给法,交付给僧。这就是皈依三宝。

  在家修道的人,为什麽要皈依三宝呢?佛在《涅槃经》中说:「皈依于佛者,是真优婆塞,终不更皈依其馀诸天神;皈依于法者,则离于杀害,终不更皈依外道诸典籍;皈依于僧者,不求诸外道。」

  其实佛、法、僧三者,也就是佛教的全部内容,这三者有如鼎之三足,缺一不可。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就是修行佛道的基础。至于五戒,本文中屡有提及,不再赘述。

  三皈五戒,都有一定的仪式,在皈依师或授戒师(即受过具足戒之比丘)的指导下,在佛前顶礼宣誓。受过三皈、五戒后,才成为正式的佛门弟子,即优婆塞或优婆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