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世界隨感錄》

《禪世界隨感錄》1


CWN.20170913 自由自在

通過戒、定、慧,達到束縛的解脫,自由自在。

八正道是佛法正道的八個方面,即戒定慧三組。

佛陀說”以自己為島洲“,這是自由;學佛的當生喜悅快樂,這是自在。


CWN.20170807 孔子和儒學

孔子是和佛陀差不多同時代的人。孔子的弟子們糾纏於是性善說還是性惡說。而佛陀說性空,離兩端,取中道。境界的差別,於此可見。


CWN.20170804  佛學和量子物理

中國研究量子通信的科學家類比佛學,討論人的遠距傳輸,從佛學的角度看,缺乏中道,執着於“有”的世界的相。

企圖用量子物理中的統計性現象來解釋因果性的弱化,或否定因果性,是人在此現象世界中的低維度局限性。

設想一個四維或更高維現象世界的符合根本因果規律的現象,會在此世間的三維空間,或二維空間上有什麼表現,必然是隨機性,而讓二維或三維現象空間的生物感到困惑。

在此現象世界裡觀察和感受輪迴的一個人,只有在心裡,才能突破此現象世界裡好與壞,善與惡,生與死等的困擾。思維的結果,只能是無常,無我,寂滅,放之所有現象世界而皆準。


CWN.20170729 佛教現代化

教理:基本核心化,簡潔化,使用現代漢語和英語書寫經典。揚棄印度大乘佛教末期的神話、秘密和虛幻。

戒律:簡化和現代化。

組織:現代化修行中心、區域協會和世界協會。

人員:教授體制;法師,居士共修。

服制:區分禮服和常服。常服為西裝或東方正裝。禮服可以為袈裟或東西方制服。


CWN.20170710 形象

有人說他玷污了總統的形象,實際總統並無形象,所謂形象是人們願望的附麗和投射。

有人說作假者玷污了教授的形象,實際教授並無形象,所謂形象是人們願望的附麗和投射。

有人說當今的教師們玷污了老師的形象,實際教師並無形象,所謂形象是人們願望的附麗和投射。

有人說當今的眾生人心不古,實際上因為無明從來人心不古。所謂“古” 是人們願望的附麗和投射。


CWN.20170710 善惡

惡法和善法都以心為先導,而這顆心往往被無明所遮蔽。

有明白善惡,而為了個人利益,混淆善惡者;有明白善惡,而嫉惡如仇或精進行善者;有明白善惡,分辨善惡,終致了知善惡,面對善惡,而心平靜者。

有不明善惡,而為了個人利益,棄善揚惡者;有不明善惡,渾渾噩噩,可善可惡者;有不明善惡,諸事無為者。


CWN.20170710 三法印

了知諸法的無我性,不為諸法所困擾,心常平靜。

了知諸行的無常性,不為諸行所困擾,心常平靜。

了知涅槃寂靜性,不為諸煩惱所困擾,心常平靜。


【Chanworld.org】2017.08.04-2019.01.27-M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