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世界随感录》

《禅世界随感录》1


CWN.20170913 自由自在

通过戒、定、慧,达到束缚的解脱,自由自在。

八正道是佛法正道的八个方面,即戒定慧三组。

佛陀说”以自己为岛洲“,这是自由;学佛的当生喜悦快乐,这是自在。


CWN.20170807 孔子和儒学

孔子是和佛陀差不多同时代的人。孔子的弟子们纠缠于是性善说还是性恶说。而佛陀说性空,离两端,取中道。境界的差别,于此可见。


CWN.20170804  佛学和量子物理

中国研究量子通信的科学家类比佛学,讨论人的远距传输,从佛学的角度看,缺乏中道,执着于“有”的世界的相。

企图用量子物理中的统计性现象来解释因果性的弱化,或否定因果性,是人在此现象世界中的低维度局限性。

设想一个四维或更高维现象世界的符合根本因果规律的现象,会在此世间的三维空间,或二维空间上有什么表现,必然是随机性,而让二维或三维现象空间的生物感到困惑。

在此现象世界里观察和感受轮回的一个人,只有在心里,才能突破此现象世界里好与坏,善与恶,生与死等的困扰。思维的结果,只能是无常,无我,寂灭,放之所有现象世界而皆准。


CWN.20170729 佛教现代化

教理:基本核心化,简洁化,使用现代汉语和英语书写经典。扬弃印度大乘佛教末期的神话、秘密和虚幻。

戒律:简化和现代化。

组织:现代化修行中心、区域协会和世界协会。

人员:教授体制;法师,居士共修。

服制:区分礼服和常服。常服为西装或东方正装。礼服可以为袈裟或东西方制服。


CWN.20170710 形象

有人说他玷污了总统的形象,实际总统并无形象,所谓形象是人们愿望的附丽和投射。

有人说作假者玷污了教授的形象,实际教授并无形象,所谓形象是人们愿望的附丽和投射。

有人说当今的教师们玷污了老师的形象,实际教师并无形象,所谓形象是人们愿望的附丽和投射。

有人说当今的众生人心不古,实际上因为无明从来人心不古。所谓“古” 是人们愿望的附丽和投射。


CWN.20170710 善恶

恶法和善法都以心为先导,而这颗心往往被无明所遮蔽。

有明白善恶,而为了个人利益,混淆善恶者;有明白善恶,而嫉恶如仇或精进行善者;有明白善恶,分辨善恶,终致了知善恶,面对善恶,而心平静者。

有不明善恶,而为了个人利益,弃善扬恶者;有不明善恶,浑浑噩噩,可善可恶者;有不明善恶,诸事无为者。


CWN.20170710 三法印

了知诸法的无我性,不为诸法所困扰,心常平静。

了知诸行的无常性,不为诸行所困扰,心常平静。

了知涅槃寂静性,不为诸烦恼所困扰,心常平静。


【Chanworld.org】2017.08.04-2019.01.27-M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