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世界論壇

<- 社交登陸。【論壇使用幫助】
風子:盧梭是人類精神枷鎖的鍛造者
 
Notifications
Clear all

風子:盧梭是人類精神枷鎖的鍛造者

1
1 Users
0 Likes
688 查看
(@chambord18)
會員
已加入: 7 年 前
帖子: 6
Topic starter  

風子:盧梭是人類精神枷鎖的鍛造者

 

發表於 2017 年 10 月 01 日 由 辰思

 

「人是生而自由的,卻無往不在枷鎖之中。自以為是其他一切的主人的人,反而比其他一切更是奴隸。」

         讓·雅克·盧梭

 

讓自由思想蒙塵的「啟蒙」

 

法國「啟蒙思想家」盧梭說出了上述激情四溢、充滿自由精神的名言,但本質上,盧梭卻以其充滿激情的「自由」與平等思想為人類鍛造出了更加沉重且邪惡的精神枷鎖。盧梭以追求自由與平等為目標所鍛造的這副精神枷鎖,扼殺的恰恰是人類應該具備的真正的自由精神。正如哈耶克所說:盧梭「提出了一種對自由的獲得構成最大障礙的自由觀」。

 

1791年12月21日,法國國民公會投票通過決議,給大革命的象徵盧梭樹立雕像,以金字題詞——「自由的奠基人」——人類社會常常會如此荒誕!這清楚地表明,儘管人們將伏爾泰、孟德斯鳩、盧梭和狄德羅一起稱為啟蒙思想家,但法國大革命的實際精神導師卻是盧梭,或者說當年的法國民眾主要是受到了盧梭思想的「啟蒙」。這也不難理解,政治哲學中,在強烈的正義感基礎上所產生的平等思想,與人類原始而缺乏理性思考的平等情感具有天然的契合性,而盧梭的「自由」思想中正包含著十分強烈的平等訴求。

 

對於盧梭,我們應該如何認識與反思呢?泛泛而談地說他的思想中包含著對人類文明發展的積極因素,向人類昭示了自由、平等與博愛等現代文明精神,這種一般性的認知不僅是遠遠不夠的,而且是十分幼稚和有害的。張維迎教授曾提出了一個光芒四射的思想:徹底埋葬凱恩斯主義! 事實上,盧梭的思想也應該被徹底埋葬。而我們尤其應該徹底摒棄的,是盧梭的建構論理性主義方法論,這種方法論迄今還在對人類文明的發展產生巨大危害。正是這樣的方法論導致了大量有關人類社會的錯誤思想,羅爾斯的《正義論》、德沃金的《至上的美德》、阿瑪蒂亞·森的《正義觀》都是在建構論理性主義方法論基礎上產生的錯誤理論與思想,這些錯誤思想對普通民眾的錯誤觀念起到了極大的誤導與強化作用,同時也鑄就了人類的精神枷鎖。

 

哈耶克在《致命的自負》中對盧梭的建構論理性主義思想進行了深刻的批判與徹底的否定,他指出:「盧梭為知識分子發放了許可證,使他們得以拋棄文化限制,為爭取不受限制(自由之成為可能,正是因為這些限制)的『自由』找到了理由,並且能夠把這種對自由基礎的攻擊稱為『解放』 。」的確,盧梭為人們解放內心原始的不受約束的自由(積極自由)奠定了理論基礎,法國大革命的血腥與屠殺正是盧梭激情四射的「自由」與平等思想的最終結果。

 

時至今日,盧梭的思想依然毒害著大量普通民眾的思想,許多中國的社會精英與學者也不例外。儘管已經有學者認識到了盧梭思想的危害,但總體而言,盧梭依然是一個響徹雲霄的名字,尤其在中國,他的名言 「人生而自由,卻無往不在枷鎖中。自以為是其他一切的主人的人,反而比其他一切更是奴隸」更是為人們廣泛傳頌;他的政治哲學著作,依然作為古典社會科學名著而出版;這樣的現狀,沉重地反映著中國社會、包括中國的政治哲學家們,依然處於尚未啟蒙的原始狀態。

在《論人類不平等的起源和基礎》一書中,盧梭闡述到:「自然界中很少有不平等的現象,當今流行的不平等現象是人類在求生存和進步的過程中,人為逐漸衍生成的。」同時,盧梭還堅持認為人性本善:「本性的最初的衝動始終是正確的,因為在人的心靈中根本就沒有什麼生來就有的邪惡。」人類天然地不平等——自由主義思想大師米塞斯對此做過明確地論斷,這是自由主義倫理的基本法則。自然法決定了人類是天生不平等的,人們在身高、體魄、智力、美醜等方面天生就是不同的,人與人之間這些自然屬性的明顯不平等是一種客觀存在,人們對此除了接受沒有主觀選擇的可能。儘管盧梭注意到了人的「自然的或身體上的不平等」,但他卻依然做出了上述錯誤的結論,而這是一個致命的錯誤,它導致了盧梭由此走上了與自由主義相反的認識進程。

 

自由主義的敵人盧梭

 

事實上,盧梭所憤憤不平的不平等現象本質上是以私有製為基礎的自由社會中的人們在社會地位與財富分配上的不平等,即所謂文明社會中的不平等。這些不平等恰恰是由於自然狀態中人的不平等而導致的自由社會中的必然結果。正如哈耶克所說:自由不但不會造成平等,反而會造成不平等,並以此證明其正當性。因此,盧梭的上述兩段闡述毫無疑問地表明,其思想在本質上是違反自然法和自由主義倫理的。當然,要嚴謹地論證盧梭思想的謬誤,顯然無法在這樣一篇文章中完成,筆者只能去繁就簡地加以簡單闡述。

 

對自然法的錯誤理解形成了盧梭的建構論理性主義方法論,也造成了盧梭思想的自相矛盾。一方面,他認為私有制是人類文明的起源:「文明社會的真正奠基人是這樣一個人,他第一個圈起一塊地,並想到說:『這是我的!』而且他居然能找到一群頭腦簡單的人相信他。」另一方面,他又認為私有制是萬惡之源:「私有制出現了,勞動就成為必要的了……,不就便看到奴役和貧困伴隨農作物在田野里萌芽和滋長。」然而,人類歷史與自由主義倫理都充分地證明,私有制是自由的基本保障,是人類走向文明富裕的基礎。自由主義的開山鼻祖約翰·洛克說:「『無財產的地方亦無公正』這一命題,就像歐幾里德幾何學中的任何證明一樣確定……,就像三角形的三角之和等於兩個直角之和一樣正確。」因此,私有制非但不是萬惡之源,而恰恰是人類文明的源泉。個體的自由恰恰起源於私有制的誕生,源於對私有財產聖神不可侵犯的信仰。用那句非常著名的話來說,即:風能進雨能進,國王不能進!正是私有財產的神聖不可侵犯保障了個體擁有了最基本的自由權利,盧梭完全無法理解這一最基本的自由主義原則。簡而言之,在人性、平等、私有制這三個自由主義最核心的基本概念上,盧梭的思想均是與自由主義相悖的。因此,本質上,高唱自由讚歌的盧梭是一個偽自由主義者。正如哈耶克指出的,盧梭的思想具有典型的建構論理性主義特徵。建構論理性主義是人類源自本能的一種根深蒂固的思維方式,它以原始的正義和平等情感為基礎,為人類建構出看似美好壯麗的理想社會願景,但在本質上,這些美好的社會願景均是偏離自由主義精神的空中樓閣。誰能說法國大革命所追求的自由、平等、博愛不是美好而崇高的呢?但法國大革命帶給法國民眾的卻是血雨腥風的人間地獄——「(1792年)九月的大屠殺充分釋放了人的獸性。大量的女囚被強姦,很多受難者被肢解。在比斯特,43名17歲至19歲的年輕人,是在精神病院治療的精神病患者,這時全部被私刑處死。安托瓦奈特王后的好友、43歲的郎巴勒公主,在遭到毒打和強姦之後,被民眾割下四肢和頭顱。他們用長矛挑著她的頭,在王后囚禁的窗下遊行。」(林達《帶一本書去巴黎》)

 

從盧梭到羅爾斯、再到當代的阿瑪蒂亞·森,建構論理性主義是這些偽自由主義思想家們的家族式特徵,他們都為人類描繪了無比公平正義的美好社會藍圖,但實際上,他們的思想所鍛造的,無一例外的是以正義和平等為外觀的沉重的精神枷鎖,是對自由精神的侵害。如果我們不能清醒地認識到這些建構論理性主義思想給人類思想帶來的毒害,我們的文明就會受到損害。事實上,這些建構論理性主義思想不僅在西方國家造成了極大的危害,對其他國家的文明發展更是形成了巨大的阻礙。因此,我們必須清醒地認識到他們的思想是有毒的,恰如一朵朵美麗的罌粟花。

 

毀滅自由的平等主義惡魔

 

盧梭以《論人類不平等的起源》解放了人類心中的平等主義惡魔,正是這一惡魔導致了法國大革命這樣的人間慘劇。哈耶克在《致命的自負》中說:「毫無疑問,200年來,盧梭的呼籲極大地動搖了我們的文明。」,我們必須深刻地認識到,在盧梭看似極其正義高尚的華麗辭藻背後,是其建構論理性主義方法論所導致的致命自負,這種方法論與自負產生的是毀滅自由的平等主義惡魔。自由意志主義政治哲學家霍普非常深刻地指出了平等主義的巨大危害,他譴責法國大革命是與「納粹德國的國家社會主義革命一樣的邪惡革命」。他指出,法國大革命導致了「弒君、平等主義、民主、仇恨宗教、恐怖屠殺、大規模掠奪、強暴和謀殺、強迫徵兵,以及總體來說,一場由意識形態主導的戰爭。」也許霍普的言論過於極端,有些說法值得商榷,但至少,他指出了平等主義的致命危害,這是非常值得我們這個有著「不患寡而患不均」傳統思想的民族特別警惕的。英國自由主義思想家伯克在《反思法國大革命》一書中做出了準確預言:法國大革命的「毀滅性的破壞終將導致一種新的專制主義強權的出現,唯有它才能夠維持社會免於全面的混亂和崩潰」。是的,盧梭的平等思想和對積極自由充滿激情的追求,最終導致整個法國社會陷入失去控制的瘋狂,人們不但失去了自由,連最基本的人權也不復存在。

 

馬拉之死

 

人類內在精神中被自由精神束縛住的平等惡魔一旦得到解放,人類原始而強烈的平等情感必然湮滅人的理性自由精神——這種理性自由精神導致的是人們對消極自由的承認。此後,人們必然代之以激情澎湃的積極自由主張,即伏爾泰所宣稱的:「自由者,可隨心所欲之謂也。」(「quand je peux faire ce que je veux,voila la liberte」) 但問題是,每個人的隨心所欲的自由(積極自由)都會顛覆所有其他人擁有的無限自由——不受限制的自由,這便是盧梭、包括伏爾泰「自由」思想所產生的悖論。將原始的自由慾望區分為積極自由與消極自由是人類在文明演化過程中理性思考的結果,這是人類由初始的自然狀態發展為文明社會的必然,也是人類社會演化為文明社會的必要條件。由此我們認識到,就人類文明的演化發展來說,唯有消極自由是被允許的,是文明演化發展的前提條件。因而我們必須徹底摒棄盧梭、伏爾泰們主張的積極自由。

 

事實上,盧梭的《論人類不平等的起源》給法國民眾帶來的絕不是啟蒙思想,而是一種違反自然法、缺乏理性思考的原始平等思想。盧梭的平等思想非但沒有使法國民眾得到啟蒙,反而為人們原始的直覺主義平等慾望或訴求進行了理論上的背書,其思想正是造成法國大革命演變為多數人暴政的理論基礎,使得法國的革命家們以及參與大革命的民眾篤信他們是在為真理與正義而戰。正是盧梭的思想與理論使得法國大革命「只留下空洞無物的自由表象」。因此,如何正確地認識人類不平等的起源,或者說,如何正確地認識盧梭思想的謬誤,是人類獲得啟蒙的一個基礎條件。盧梭激情四射的「自由」思想、泛濫的同情心、言辭華麗的雄辯為人類帶來的是殺戮、社會動蕩,是精神與肉體上的雙重枷鎖。很顯然,被譽為啟蒙思想家的盧梭,並不是文明的啟蒙者,也絕不是「自由的奠基人」,正相反,盧梭恰恰是自由的掘墓人!因此,在今天,清醒地認識到盧梭思想的謬誤和對人類思想的毒害,徹底的否定盧梭的所謂啟蒙思想,對於人類文明的發展,尤其是對於中國社會的文明發展,是至關重要的。

 

2017-09-24

讀者推薦


   
引用
Share:

【聲明】:禪世界論壇尊重言論自由,任何人可討論佛學、政經、生活和科技等話題。在言論發表前請根據常識和法規自審。論壇管理員和版主有權刪除任何不當內容。使用本論壇即表示接受【禪世界論壇規則】【論壇使用幫助】。 【禪世界免責聲明】


【Chanworld.org】2017.06.06-2021.04.30-2023.04.10-M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