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世界論壇

<- 社交登陸。【論壇使用幫助】
張青:謀財害命的大陸土改一一土改七十年...
 
Notifications
Clear all

張青:謀財害命的大陸土改一一土改七十年祭(之二)

1
1 Users
0 Likes
515 查看
forum
(@forum)
會員
已加入: 3 年 前
帖子: 669
Topic starter  

張青:謀財害命的大陸土改一一土改七十年祭

landlord

今年是中共在大陸發起「土地改革」運動的七十周年。撫今追昔,令人感慨萬端。

「土改」倘若旨在改革封建土地制度,使農村人均擁有的土地面積較為均衡,從而實現孫中山先生提倡的「耕者有其田」,以解決貧富不均造成的社會問題,那是完全可以採取溫和的辦法進行的。事實上,歐美亞非各國以及台灣都沒有流血,就成功地改革了封建土地制度。然而,崇尚暴力並「以階級鬥爭為綱」的中共卻大開殺戒,掠奪地主及富農的財產,造成了無數人間悲劇。這筆賬必須認真清算!

古人有云:「不患寡而患不均」,貧富不均的確導致社會上多數窮人心懷怨憤,就農村而言,無地或少地的農民生活自然困苦。但地主富農擁有的土地不是天上掉下來的。他們當中許多人靠的是克勤克儉,逐步積累的。毛澤東對斯諾講述他的父親毛順生,就是辛辛苦苦勤勤懇懇才添置了一些土地,成了富農。可見,憑藉暴力實行「共產」,沒收地主的土地分給貧農、下中農,美其名曰「土地還家」;進而把地主家的牲畜、農具、傢俱、衣被悉數沒收,分給貧農、下中農,如此劫富濟貧,實無天理。

何況「土改」之後兩年左右就搞「合作化」,先是成立初級社土地入股,繼而高級社取消土地分紅。1958年公社化,土地歸公社所有。農民手中的地契形同廢紙,他們被徹底剝奪了土地的所有權。

當然,「土改」中最慘的是地主。不僅他們的全部私有財產被劫掠一空,其性命更懸於一線。幾百萬地主根本沒有經過任何法庭審判,就會「綁赴刑場,執行槍決」。筆者父親便是這裡面的一個。

家父生於1898年,1924年畢業於北京大學政治系本科,旋即加入商務印書館上海編譯所任編輯。1926年轉任廣州特別市公安局秘書(局長李章達)。1927-1928年兩任東莞縣長。1930年任廣州市政府秘書。半年後退出政壇,改業律師十八年之久。其間與友人合股開設廣州新華、金聲電影院。但1951年秋被廣州公安局關押,未幾遭農民揪回鄉下鬥爭,當年11月由一名區長批准處決,同案者(一張榜上)四十餘人,罪名均為「抗繳餘糧」。所謂「餘糧」指以往向佃戶多收的地租,比如一畝地只應收200斤谷,卻收了250斤,「餘糧」便是50斤。到底多少,金額由農民說了算。家父本來沒有地產,但結婚時岳父給了100畝地作為嫁妝。土改時定的成分是「地主兼工商業」。可是追繳的「餘糧」卻是天文數字。我們在廣州市區永漢路(現北京路)東橫街的住宅,是三進深、三開間的古老大屋,面積近800平方米,賣了七千多萬元(人民幣舊幣),交上去還不夠「餘糧」的零頭。一句話,就是要你的「人頭」!

中共先為農民設定了階級敵人的數量,確定把打擊面縮小到3%,不包括富農。以當年3億農民參加土改計算,至少也要鬥爭出900萬個階級敵人,如何標記階級敵人呢?就是劃分階級成份。在土改中殺地主幾乎就是按比例、按名額來完成任務,完全不問是否有犯罪事實及民憤。1951年11月,毛澤東批評廣東土改進展太慢,像「烏龜」。毛澤東將陶鑄等人調到廣東後,陶鑄即提出「要大張旗鼓,雷厲風行,要數目字」。故每個鄉都要定出殺地主的指標計畫,故濫殺情況嚴重。前廣東省副省長楊立在《帶刺的紅玫瑰——古大存沉冤錄》一書中透露,當時廣東省流行的口號是:「村村流血,戶戶鬥爭。」據估計,廣東殺人就達幾十萬。而這些被殺的人,沒有一個屬於「罪大惡極,不殺不足以平民憤」的人。據有關專家保守估計,當年大陸土改殺死了200萬「地主份子」,一位美國學者甚至估計有多達450萬人在土改中死亡。

楊立的書提到李章達險遭毒手。李(1890-1953)是我們的鄉鄰,東莞厚街人,曾任孫中山警衛團團長,被視為國民黨左派。中共建政後任中央人民政府委員,廣東省人民政府副主席,廣州市副市長(排名第一)。1951年秋東莞農民到省欲揪其回鄉,幸得葉劍英調回北京前囑咐古大存保護他才得倖免。其實家父曾於1950年赴港避禍,但有人勸說稱李章達和李濟深(時任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會保他無虞。他誤信之終於罹殺身之禍。

與此相反,台灣的「土改」溫和而人道。簡言之,是「地主、農民和政府坐下來慢慢商量解決土地問題的辦法,叫農民得益,地主也不受損失。」沒有發動農民暴力鬥爭,沒斗一個人,也沒有死一個人,而是用和平的經濟手段完成的。農民最後成了土地的有產權的真正主人。地主的土地雖被徵收,但從中獲得大量的股票,搖身一變,成為新興的工商企業主。就這樣,政府得到政權的穩定及經濟的發展,台灣土改使政府、地主、農民三方受益。還應當看到,大陸的土改最嚴重的後遺症是人和的缺失,所謂「殺父之仇」歷來乃國人極之繫念的一種怨恨。如今習近平口口聲聲構建和諧社會,土改之賬不清算,談什麼「和諧」?

(2021-9-17)


   
引用
Share:

【聲明】:禪世界論壇尊重言論自由,任何人可討論佛學、政經、生活和科技等話題。在言論發表前請根據常識和法規自審。論壇管理員和版主有權刪除任何不當內容。使用本論壇即表示接受【禪世界論壇規則】【論壇使用幫助】。 【禪世界免責聲明】


【Chanworld.org】2017.06.06-2021.04.30-2023.04.10-M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