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世界論壇

<- 社交登陸。【論壇使用幫助】
日本制鐵起訴豐田背後的產業間諜事件
 
Notifications
Clear all

日本制鐵起訴豐田背後的產業間諜事件

1
1 Users
0 Likes
381 查看
forum
(@forum)
會員
已加入: 3 年 前
帖子: 669
Topic starter  

日本制鐵起訴豐田背後的產業間諜事件

2021/10/19

 

     澀谷高弘:日本制鐵10月14日以侵犯用於電動汽車馬達的電磁鋼板的相關專利權為由,向東京地方法院起訴了豐田和中國鋼鐵企業寶山鋼鐵。日本的大型企業、尤其是原材料廠商起訴客戶的專利訴訟極為罕見。是哪些因素推動了日本制鐵的行動呢?在受到期待的去碳化技術「電磁鋼版」的激烈交鋒中,中國和韓國的產業間諜暗中活動的過去歷史浮出水面。

      

     同一日下午,在日本制鐵以專利侵犯為由起訴豐田的消息傳出之後,驚訝的聲音在產業界擴大。在知識產權的世界裡,諸如2011年至2018年持續的美國蘋果和韓國三星電子圍繞智能手機的世界規模的專利訴訟,領先的歐美企業敲打包括日本在內的亞洲企業、或歐美企業之間相互鬥爭的情況很多。

    

   日本企業之間的專利訴訟涉及經濟安保

 

       日本企業,尤其是產業界有代表性的大型企業之間因侵犯專利而打官司的情況極為罕見。原本日本自1970年代至2000年代中期,屬於世界最多的專利申請大國。2020年日本的專利申請件數接近30萬件,僅次於中國的約140萬件、美國的約65萬件,排在世界第3位。

 

      另一方面,日本國內的專利訴訟每年僅為170起左右(2017年),只有美國的20分之1以下、中國的約100分之1,處於極低水平。在專利大國日本,專利訴訟為何如此稀少呢?當然並非日本企業不存在專利侵犯,而是在一般情況下通過警告或私下談判加以解決。

    

 

 

     如果對方是客戶企業,在避免爭端的前提下維持交易是優先考量,與競爭企業之間也存在相互允許知識產權使用的「交叉授權協議」。如果發展為爭端,存在彼此都無法製造產品的風險。

    

      此次,日本制鐵打破這種「常識」,與競爭企業寶山鋼鐵乃至最大客戶之一豐田打起了官司。原因之一在於,電磁鋼板是用於電動汽車馬達的去碳化時代的關鍵技術之一。今後,全世界將湧現龐大的需求,同時還被視為與半導體等並駕齊驅的經濟安全保障技術。電磁鋼板需要經過特殊的製造工序,製造困難,要維持品質的穩定,需要自主技術和經驗。從日本制鐵的角度來看,這是不可能輕鬆製造的產品。

     

      對於面臨韓國和中國的鋼鐵企業的成本競爭的日本制鐵來說,電磁鋼版是高附加值產品之一。對於寶鋼持續製造存在專利侵犯嫌疑的產品,並向豐田供貨,無法視而不見。不僅是作為生產商的寶鋼,還起訴了作為客戶的豐田,或意在牽制其他汽車廠商。

 

  圍繞電磁鋼板技術的日中韓的暗戰

 

      在日本制鐵的罕見決定的背後,圍繞電磁鋼板的過去技術外流的慘痛回憶也忽隱忽現。這是在1980年代以後日本制鐵的電磁鋼版技術被韓國和中國的產業間諜違規竊取的事件。

 

       2012年4月,新日鐵住金(現在的日本制鐵)表示,「有關電磁鋼板的本公司的商業秘密信息被竊取」,以違反《不正當競爭防止法》為由向東京地方法院起訴了本公司的前技術人員和韓國鋼鐵大型企業浦項制鐵公司(POSCO)。

      日本的大企業不分國內外,以「商業秘密被竊取」為由起訴同行業其他企業的情況都極為罕見。究其原因,雖然技術通過技術人員和退休者流向海外早就被指出,但難以尋找證據,很少發展到訴訟。新日鐵住金起訴浦項制鐵,開端是韓國的一個「產業間諜事件」。

 

      所謂的產業間諜事件指的是據稱浦項制鐵的前員工將該公司的電磁鋼板秘密信息違規出售給屬於此次被告企業的中國寶山鋼鐵的問題。這位浦項制鐵的前員工2008年在韓國的高等法院被判有罪,但令人震驚的是庭審環節提出的證言。

 

  秘密信息是「浦項制鐵從新日鐵竊取的」

 

       「我是無罪的。浦項制鐵聲稱被我竊取的秘密信息原本是浦項制鐵從日本的新日鐵(現在的日本制鐵)竊取的秘密信息。我只是將浦項制鐵從新日鐵竊取的秘密,交給了中國的寶山鋼鐵」,浦項制鐵前員工如此表示。也就是說,他是從新日鐵獲得秘密的韓國的工業間諜,也是將這個秘密賣給寶鋼的中國的工業間諜。

   

      這個證言成為契機,當時的新日鐵住金成功獲得了該公司的前技術人員在日本向浦項制鐵出售秘密信息的證據。因此,得以起訴前技術人員和浦項制鐵。同時,新日鐵住金在美國以專利侵犯為由起訴了浦項制鐵。浦項制鐵則進行反駁,反而在韓國反訴稱,新日鐵住金的主張是不恰當的。

 

電磁鋼板已成為混合動力車和純電動汽車不可或缺的零部件(照片為豐田的第4代「普銳斯」,2015年)

 

       這些訴訟於2015年9月突然終結。新日鐵住金宣布「與韓國浦項制鐵達成和解」。考慮到浦項制鐵向新日鐵住金支付了300億日元這一歷史上日本企業通過知識產權獲得的最大規模和解金,認為浦項制鐵存在工業間諜行為是妥當的。

 

  存在浦項制鐵→寶鋼的信息泄漏?

 

       新日鐵(現在的日本制鐵)自1980年代推進的有關電磁鋼板的研發的秘密信息泄漏到浦項制鐵,然後從浦項制鐵流入寶山鋼鐵的可能性也很高。或許由此產生的技術和專利得到發展,如今向豐田供應,與日本制鐵之間成為問題的可能性也無法否定。

 

      日本制鐵表示,過去泄漏給浦項制鐵的是「取向性電磁鋼板」的相關信息,而在此次訴訟中提出寶山鋼鐵侵犯的是「無取向性電磁鋼板」的相關專利。據稱雖然是同樣的電磁鋼板,但屬於不同的技術。不過,針對各種技術流向寶鋼的可能性,日本制鐵廣報中心表示「不予置評」。

   

      豐田執行董事長田准14日表示,「我們認為此次的訴訟應是原材料廠商之間協商的事項,本公司遭到起訴,令人非常遺憾」。此外還表示,「針對相關的電磁鋼板,在展開交易前向生產商確認並未侵犯其他企業的專利之後才簽約」。

    

      圍繞屬於邁向去碳化社會的關鍵技術的電磁鋼板的攻防,打破了此前認為公開展開爭鬥不好這一日本大企業的慣例。稱得上日本的專利訴訟史上劃時代的事件。圍繞尖端技術的日本企業與海外企業的競爭,以及日本企業之間的行動已進入新的階段。

    


   
引用
Share:

【聲明】:禪世界論壇尊重言論自由,任何人可討論佛學、政經、生活和科技等話題。在言論發表前請根據常識和法規自審。論壇管理員和版主有權刪除任何不當內容。使用本論壇即表示接受【禪世界論壇規則】【論壇使用幫助】。 【禪世界免責聲明】


【Chanworld.org】2017.06.06-2021.04.30-2023.04.10-M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