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世界论坛

<- 社交登陆。【论坛使用帮助】
探:一千个禅
 
Notifications
Clear all

探:一千个禅

1
1 Users
0 Likes
1,581 查看
(@chanworld-org)
Active Member
已加入: 6 年 前
帖子: 3
Topic starter  

【编辑按】:海德公园编发修行和生活体悟文章,一般不作内容编辑,以尊重作者的原创。欢迎同修经禅世界的联系页面 https://chanworld.org/contact 投稿,也欢迎大家就文章讨论,发表评语。


一千个禅

2019.03.17


“一千个人眼里有一千个哈姆雷特”这句话说出了人们认知的多样性的现实。同样的,一千个人眼里有一千个禅。

听起来好奇怪,既然一千个人有一千个禅,那禅还是那个禅吗?也许更完整的说法应该是,“一千个人眼里有一千个禅;但禅还是那个禅。”

据说中国禅宗是六祖慧能所发扬的。六祖慧能留给后人的是一部《坛经》。书中并没有关于禅的具体述说。更多的人认可达摩祖师面壁照影才是将禅光大的开端。谁又能肯定达摩祖师之前没有探究禅的人呢?一直追溯至印度的“佛陀拈花,迦叶微笑”,源远流长啊。

也许禅是我们内心对世界的一种态度。是认知对所见的一种态度。禅也许是一种思维方式,给触探它的人们一种独特的体验。一千个人,也许会有一千个体验;但是,那都是在触探了禅以后的体验。也许我们想体验和先前的禅者同样的感受,也许我们感受不了。也许会如同“人不可能两次踏入同一条河流。”那样,得不到两次同样的感受。但是可以在两次踏入河流中感受到亲水的愉悦。

禅在东方知识分子可以说是流播最巨的了。

“禅茶一味”很早就出现在文人界。把禅和文人的生活紧紧的联系到了一起。“禅茶诗话”更是如此。渐渐的,禅也播入民间。竟有万事皆可入禅的皆大欢喜局面。

但凡能凭心静意投入生活的人都可以说自己与禅有缘。

而禅,本就是开源的。虽然能有师承有印证的禅师更为人敬仰。但是那些在平民生活中禅样生活的人们,也有自己的收获和乐趣。

一千个人眼里有一千个禅。禅还是那个禅。


   
引用
Share:

【声明】:禅世界论坛尊重言论自由,任何人可讨论佛学、政经、生活和科技等话题。在言论发表前请根据常识和法规自审。论坛管理员和版主有权删除任何不当内容。使用本论坛即表示接受【禅世界论坛规则】【论坛使用帮助】。 【禅世界免责声明】


【Chanworld.org】2017.06.06-2021.04.30-2023.04.10-M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