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世界论坛

<- 社交登陆。【论坛使用帮助】
《道听独说》:美国亚裔,在身份认同上的...
 
Notifications
Clear all

《道听独说》:美国亚裔,在身份认同上的“危机”

1
1 Users
0 Likes
630 查看
(@3feae3443ca00bea4fbadd68917d193f)
会员 Registered
已加入: 4 年 前
帖子: 42
Topic starter  

《道听独说》:美国亚裔,在身份认同上的危机

文/道南来人

一方面,自新冠疫情以来,由于一些政客们在选举中的需要,使亚裔尤其是华裔,一夜之间,从少数模范族群变成了他们和白人至上主义者口中的病毒族群。另一方面,自6月初,由于白人警察对黑人暴力执法,而在美国各地爆发的各种种族示威活动。使亚裔对自己的身份认同,产生了前所未有的危机。更发人深思的是,这种危机,不仅仅产生在亚裔族内部之间,而且也产生在亚裔家庭的两代人之间。

亚裔,你是应该选择站在同为少数的非洲裔一边?还是应该选择站在主流社会的白人一边呢?

作为华人二代,他们的主流声音是要和非裔站在一起;另一方面,作为华人一代,他们主流声音则是要和主流白人站在一起

华人二代在美国主流文化中长大,用英语为母语表达他们的想法。他们更认同美国人尊重人权的价值观念。他们认为,自己和白人一样,是土生土长的本土人。他们不能接受自己是永远的外国人。耶鲁大学本科英语系大三学生黄艾琳,最近写了一封公开信,她警醒到,作为亚裔,我们永远不会真正属于这里,这是不能接受的。

华二代认为,亚裔美国人中长期以来普遍存在着歧视黑人的言论和成见,有的时候比白人更甚。例如,她从小听到的唠叨总是说,他们在不好的社区长大;他们造成了太多的犯罪;我希望你千万不要跟黑人交朋友,不要卷入黑人运动中。

而作为华一代,对黑人的命也是命,却有着与华二代不一样的看法。他们认为,在400年的美国历史中,为什么非裔始终在哀嚎中无法走出?一个族群一次走不出,也许是打压,两次走不出,也许是巧合,但一而再,再而三地走不出,就不能不说自身一定存在什么走不出的原因了。

华一代,不想与同为少数的非裔或拉丁裔站在一起,有许多原因。其中之一,就是教育平权分裂华人和亚裔族群的利益。

在美国,身份政治(identity politics)是一种政治形式。这里的身份主要包括:民族、肤色/族群、性别、教育程度、价值观、文化和宗教等方面。个人需要确定自己的身份政治,主要是为了从社会中争取承认和获得权益。

身份政治是一张牌,美国的左翼和右翼、民主党和共和党都想打。

左翼的民主党,更关注各个边缘群体弱势群体的利益,如少数族群身份、移民身份、难民身份、妇女身份;更关注黑人权利、妇女权利、同性恋权利、其他宗教的权利;更强调多元文化;更重视健康保险与社会福利。而右翼的共和党,更突显本土身份,用来抵制移民和难民身份;弘扬传统文化和宗教,用来抵制多元文化主义。

从上面的角度来看,华人二代,不高兴自己永远是非本土的移民身份、讨厌突显自己才是最本土的身份政治,是非常可以理解的。他们认为,大家同为美国人,不管你是何时、从何地来到这块土地上的。

事实上,美国是一个移民国家,美国人的身份一直是多元的。以特朗普为例,他是美国人、(祖父德国人、母亲是苏格兰人)、纽约人、本土人(与移民相对比)、白人、企业家(现转成职业政治家)、富豪、基督徒(?)、共和党人(好像以前不是)、保守派(自称)。

值得注意的是,两百多年来,美国的历史表明,凝聚美利坚民族的不是肤色和族群,而是共同的价值观和社会不断创新的美国梦。只有完全认同美国的价值观,移民们才能真正地融入这个社会。这样以来,这种所谓的认同危机,也就不存在了。

2020727号,于华盛顿DC。注:《道听独说》被收录在: https://chanworld.org/wj/


   
引用
Share:

【声明】:禅世界论坛尊重言论自由,任何人可讨论佛学、政经、生活和科技等话题。在言论发表前请根据常识和法规自审。论坛管理员和版主有权删除任何不当内容。使用本论坛即表示接受【禅世界论坛规则】【论坛使用帮助】。 【禅世界免责声明】


【Chanworld.org】2017.06.06-2021.04.30-2023.04.10-M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