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世界論壇

<- 社交登陸。【論壇使用幫助】
【文革2.0】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在...
 
Notifications
Clear all

【文革2.0】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在上海交通大學師生中引發熱烈反響 - 引發復旦師生熱烈反響

2
1 Users
0 Likes
300 查看
forum
(@forum)
會員
已加入: 3 年 前
帖子: 669
Topic starter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在上海交通大學師生中引發熱烈反響

 

 

11月11日,中國共產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勝利閉幕並發布《中國共產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公報》。全會全面總結了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號召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勿忘昨天的苦難輝煌,無愧今天的使命擔當,不負明天的偉大夢想,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埋頭苦幹、勇毅前行,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鬥。《中國共產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公報》一公布,在上海交通大學師生中引發熱烈反響,大家紛紛表示,要深入學習貫徹全會精神,堅定理想信念,牢記初心使命,始終謙虛謹慎、不驕不躁、艱苦奮鬥,奮力開創新時代高校發展新局面。

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院長范先群表示,作為新時代趕考路上的「趕考人」,作為醫學教育工作者,我們必須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 堅持以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為引領,始終充滿「趕考」的意識,增強「贏考」的思維,立足「教育是國之大計、黨之大計」的戰略高度,加快推動具有中國特色的世界一流醫學院和一流醫學學科建設,辦好新時代人民滿意的高等教育,為實施健康中國,書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健康篇章作出更大的貢獻,給出符合時代要求、順應發展趨勢、得到人民認可的「應考之案」。

上海高級金融學院黨委書記,上海交通大學特聘教授朱啟貴表示,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是在黨成立一百年的重要歷史時刻,在黨和人民勝利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正在意氣風發向著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邁進的重大歷史關頭召開的一次極其重要會議,具有劃時代、里程碑意義,必將載入黨和國家的光輝史冊,載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輝史冊。全會全面深刻闡述了偉大的黨誕生後帶領中國人民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光輝歷程和歷史經驗。全會通過的《決議》具有極強的思想性、理論性、政治性和戰略性,是一篇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理論創新的綱領性文獻,必將對推動全黨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部署、統一行動,團結帶領全國人民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埋頭苦幹、勇毅前行,在新時代更好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產生重大而深遠的影響。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銘記歷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貫徹落實黨的教育方針,加快建設中國的世界級金融學院,為黨育人、為國育才。

上海交通大學致遠學院黨總支書記洪梅表示,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指出要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觀察時代、把握時代、引領時代。致遠學院作為拔尖創新人才培養基地,是上海交大教育教學改革的試驗田,是國家拔尖計劃2.0的先行者,擔負著為黨和國家培養創新型領袖人才的重大使命。致遠人有責任在黨的領導下,不斷提高政治站位,準確把握「國之大者」對教育工作的要求,統一思想、凝心聚力,以更大的信心、智慧和擔當來謀劃和推進各項工作,為學校拔尖人才培養事業貢獻力量!

上海交通大學船舶海洋與建築工程學院工程力學系教授劉錦陽表示,我們教育工作者要全面貫徹習近平總書記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定理想信念,不驕不躁,不忘教書育人初心,牢記立德樹人的使命,以嚴謹治學的態度引領學生,培養學生的家國情懷。在新的歷史時期,我們要堅持科技創新,發揚獨立自主的精神,克服重重困難,埋頭苦幹,開拓進取,為把我國建設成科技強國而努力奮鬥。領航新征程,復興中國夢。讓我們弘揚偉大建黨精神,不忘初心,砥礪前行,在新的歷史時期取得新的輝煌。

上海交通大學機械與動力工程學院工業工程與管理系教工黨支部書記劉冉表示,通過反覆研讀、仔細學習十九屆六中全會公報,深切體會到百年以來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奮鬥,積累的寶貴歷史經驗;深切體會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路線的正確和偉大;深切體會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以及其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的決定性意義。作為共產黨員,身為上海交通大學教師,一定要把握公報的豐富內涵,始終聽黨話、永遠跟黨走,切實將學習實效轉化為推動自己工作的動力,在科研等工作中對接國家和區域經濟社會發展需求,落實立德樹人任務,為黨和國家的事業發展培育優秀人才。

上海交通大學電子信息與電氣工程學院教授俞勇表示,在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歷史時刻,在「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歷史交匯期,我們又迎來了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的勝利召開,全會全面總結了黨走過的光輝歷程、取得的輝煌成就和寶貴經驗。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作為一名36年黨齡、35年教齡的黨的教育工作者,要以肩負培養為國出力、能為國出力、能為國出大力的優秀學子的使命,只有自己站得高、立得正,才能讓我們的年輕一代行得更穩、走得更遠,為早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鬥。

上海交通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學院副院長李鑄國表示,此次會議激勵著全黨全國各族人民踏上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的新征程。他深刻的意識到,黨和國家事業的發展對高等教育的需要,對科學知識和優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為迫切。身為高校教師與科研工作者,為黨和國家培養人才,立德樹人,教書育人,是根本任務,必須想國家之所想、急國家之所急、應國家之所需。材料是國家科技自立自強短板中的短板,要鼓勵學生探索材料科技前沿,勇攀材料科技高峰,在學生心中播種下家國情懷的種子,為國家培養出一批擁有「真材實料」的材料青年,為服務國家富強民族復興貢獻力量。

上海交通大學環境科學與工程學院副院長、教授、上海交大青年教師聯誼會秘書長趙一新表示,六中全會的召開和公報是中國共產黨百年奮鬥成果和精神的一個高度總結和概括,也是對新時代中國發展的戰略性全局性指導文件。在全會公報中兩次提出要「推進科技自立自強」,作為一名青年科技工作者,一定要堅持艱苦奮鬥的精神,在自己的領域做出原創的基礎性研究,特別在面向雙碳目標的鈣鈦礦太陽能電池領域繼續瞄準關鍵科學技術難題,不斷攻堅克難爭取在這項新技術的國際競爭中獲勝。作為一名高校青年教師,今後還要將科技自強自立的精神融入到平時的教書育人工作,讓交大培養出更多像錢學森和黃旭華學長一樣報國奉獻自立自強的交大新人。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紅色血脈,讓飲水思源愛國榮校的校訓融入每一個交大學子的精神和行動中去。 

上海交通大學生物醫學工程學院長聘教軌副教授魏紅江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的背景下,國際形勢空前複雜變幻,世界面臨著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十九屆六中全會強調,要「從黨的百年奮鬥中看清楚過去我們為什麼能夠成功、弄明白未來我們怎樣才能繼續成功」,這對於我們工作在科研一線的普通青年教師,特別是對於我們在後疫情時代的生物醫學工程行業科研工作者來說,能夠更加堅定、更加自覺地踐行自己的初心和使命,自立自強,守正創新。如何使得自己從事的科研事業和人民的生命健康有機結合,怎樣將基礎科研理論與臨床實踐深入融合,從新的實踐和時代特徵出發,聚焦「健康中國」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生醫工的一份力量,我相信這也是全體科研工作者勇毅前行的使命和任務。

上海交通大學航空航天學院副教授沈強表示,在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年之際,十九屆六中全會系統地總結了黨領導人民百年奮鬥的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讓我們更加理解我們黨過去為什麼能夠成功,也回答了未來怎樣才能繼續成功。以史為鑒,可照未來。交大航空航天學科一直是和民族同呼吸、共命運。20世紀30年代首開航空高等教育先河,從新中國的第一架飛機、第一枚火箭、第一顆人造地球衛星到如今C919國產大飛機、載人航天、探火探月……都飽含著交大人的智慧和力量。作為新時代教育工作者,我們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努力在學生心中種下科技強國、空天強國的種子,讓種子生根發芽。科研工作中,要繼續埋頭苦幹、勇毅前行,把「卡脖子」技術清單變成科研任務清單,勇攀科技高峰。最近,交大航空系老學長顧誦芬院士獲得了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讓我們備受鼓舞,一代代空天人將傳好接力棒,為國家空天事業貢獻自己的力量,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鬥。

上海交通大學數學科學學院特聘教授王維克表示,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意義深遠,會議全面總結了我們黨百年奮鬥的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面向未來,我們要堅持和弘揚交大人的光榮傳統,堅持急國家之所急、應國家之所需,堅持為黨育人、為國育才,深入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培養拔尖創新型人才;對標世界一流,主動對接國家重大戰略需求,潛心前沿領域學術創新,特別是加強國家重大戰略需求中的關鍵數學問題研究,為國家發展和社會進步作出交大人應有的貢獻。

上海交通大學海洋學院黨總支副書記汪佳瑩表示,十九屆六中全會是在黨和人民勝利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正在向著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邁進的重大歷史關頭召開的,這為全黨凝心聚力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發展起到關鍵作用。全會通過的《決議》是一篇馬克思主義的綱領性文獻,體現出守正創新的鮮明特色。首次圍繞「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主題,對五個歷史階段主要任務與作用的評價,同時關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給出了重要論斷。作為一名新時代的黨務工作者,在建黨百年之際應該以史為鑒開啟新征程,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緊密圍繞高校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服務國家需求,汲取奮進力量,逐夢科研深藍,以飽滿的精神狀態喜迎黨的二十大的勝利召開。

上海交通大學生命科學技術學院研究員、生物工程系黨支部書記陶飛表示,作為一名高校的科研工作者,深深感到我們所處的時代是中國歷史上最好的時代,我們有安靜的書桌,有國家和社會的強力支持,有聰明、勤奮、衣食無憂的莘莘學子相伴,讓我們能夠在科學的星辰大海中自由的遨遊。這一切都是黨百年來帶領中國人民艱苦奮鬥的結果。百年的奮鬥從根本上改變了我們中國人的前途命運,我們徹底擺脫了被欺負、被壓迫、被奴役的命運,成為國家、社會和自己命運的主人,我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不斷變為現實。在下一個百年的奮鬥征程中,作為教育科研工作者,我們應當無愧今天的使命擔當,不負明天的偉大夢想,傳承精神與自信,創造未來和希望,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鬥。

上海交通大學先進產業技術研究院副院長,鄉村振興辦公室副主任(兼),農業與生物學院研究員許文平表示,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精神為鄉村振興工作指引了方向,提升了精氣神。我們響應會議精神,接下來及時總結經驗,梳理思路,圍繞定點幫扶鄉村產業鏈,積極主動的發揮學校在智力和人才上的優勢,依託科技成果轉化來助推和強化一二三產融合,促進農村產業個性化發展,在原有的基礎之上提質、增效與增量;持續推進教育幫扶和醫療幫扶,身心倍健促發展。

上海交通大學藥學院副院長、教授錢峰表示,《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全局性地概括了「10個堅持」的歷史經驗,我對「堅持人民至上」這條寶貴經驗有很深刻的體會。去年習近平總書記在科學家座談會上提出「四個面向」,特別是旗幟鮮明地指出「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當前世界正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成為全球和國家地急迫需求,人民對健康生活的要求不斷提升,生物醫藥、醫療設備等領域科技發展滯後問題日益凸顯。作為一名生物醫藥領域的科技工作者,我深感使命崇高、任重道遠。交大藥學學科將在對標國家需求中找準定位,力爭在服務國家戰略中實現高質量發展,加強藥學基礎研究、實現重大新葯創製突破,為保障人民健康、驅動經濟發展貢獻力量。

上海交通大學凱原法學院特聘教授,法理學科負責人范進學表示,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對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作出了科學的總結,其中,黨領導人民在全面依法治國領域所取得的重大成就就是習近平法治思想的創立。問題就是時代的口號,習近平法治思想就是「新時代的聲音」與「新時代的口號」,習近平法治思想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的法治思想,其創立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偉大實踐的必然要求。具體而言,習近平法治思想的創立是中國歷史優秀法律文化傳統智慧的結晶,是借鑒世界優秀法治文明成果的充分體現,是對我國社會主義法治建設成功經驗與教訓的深刻總結,是保障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和實現黨和國家的長治久安必然要求。在習近平法治思想指導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不斷健全,已經形成了完備的法律規範體系、高效的法治實施體系、嚴密的法治監督體系、有力的法治保障體系和完善的黨內法規體系;法治中國建設邁出堅實步伐,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建設取得顯著成就;黨運用法治方式領導和治理國家的能力顯著增強,全面實現在法治軌道上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法學教學研究必須始終堅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以習近平法治思想為指引,立足我國國情推進新時代的法治建設,積極構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為黨和國家法治事業作出應有的貢獻。

上海交通大學教育學院青年教師、教職工支部第二黨小組組長余天佐表示,這是一次在建黨一百周年的重要歷史時刻,在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邁進的重大歷史關頭召開的重要會議。會議通過的《決議》系統性總結「4個歷史時期」的偉大成就,全局性概括「10個堅持」的歷史經驗,發出了在新時代新征程上贏得更加偉大的勝利和榮光的號令。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建設教育強國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基礎工程,必須把教育事業放在優先位置,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現代化,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成立於「兩個百年」歷史交匯點的上海交大教育學院,正致力於探索高水平綜合性大學舉辦教師教育的新模式。作為學院發展的見證者、參與者,我深刻認識到一名青年教育工作者肩負「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崇高使命。我們定當牢記黨百年奮鬥的寶貴歷史經驗,不負韶華,只爭朝夕,紮實做好教書育人、科學研究和社會服務工作,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做出應有貢獻。 

上海交通大學環境科學與工程學院首席研究員,上海交通大學雲南(大理)研究院院長王欣澤表示,《中國共產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公報》高度凝練總結了黨百年奮鬥的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我作為一名從事水環境保護的工作者,在認真學習大會公報之後,印象最深的是全會強調在生態文明建設上,黨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抓生態文明建設,美麗中國建設邁出重大步伐,我國生態環境保護髮生歷史性、轉折性、全局性變化。近年來,我國推進了一系列藍天、碧水、凈土保衛戰工作,人民群眾的生態環境獲得感顯著增強,厚植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綠色底色和質量成色。我個人長期在雲南大理洱海開展研究工作,未來一定要繼續充分發揮自身的專業特長,在高原湖泊基礎研究和治理技術上進一步開拓創新,為我國西部地區的環境保護做出應有的貢獻。

上海交通大學國家電投智慧能源創新學院博士後劉單珂表示,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近日在北京勝利召開,全會審議並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是回顧黨和人民光輝奮鬥歷程、展望第二個百年新征程的重要文件,充分發揚了我黨善於總結歷史經驗的優良傳統。回顧百年建黨偉業,無數仁人志士為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國家富強不畏犧牲、不斷探索,才成就了今天的中國。以史為鑒,作為新時代的青年學者,我們應繼承和發揚「愛國、創新、求實、奉獻、協同、育人」的偉大科學家精神,始終將科學研究面向國家社會發展的重大需求,準確把握科學技術的發展方向,想國家之所想、急國家之所急,圍繞本領域的核心關鍵、瓶頸制約和重大挑戰,直面問題,迎難而上,不斷增加知識儲備,提升創新能力,勇攀科學高峰。

上海交通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長聘教授張遠新認為,中共十九屆六中全會是在我國發展處於承前啟後、繼往開來的重要背景下召開的一次重要會議。會議立足中國共產黨百年歷史、著眼中華民族千秋偉業,以深邃的大歷史觀,不僅全面概括了中國共產黨百年來團結帶領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所取得的一系列重大成就,而且系統深刻地總結了中國共產黨百年來取得成功的歷史經驗,從而為我們黨帶領人民在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上更加堅定、更加自覺地牢記初心使命、開創美好未來提供了寶貴啟示。歷史已經雄辯地證明並將繼續證明:中國共產黨才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偉大政黨。

上海交通大學國際與公共事務學院教授陳堯表示,十九屆六中全會勝利閉幕,大會作出了《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在建黨一百年、在面臨兩個百年大局之際、在實現兩個百年奮鬥目標的關鍵時期作出,是黨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邁向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建設、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征程上的重大決定,為開創新的歷史偉業提供了基本遵循。決議對中國共產黨對百年來治國理政的寶貴經驗進行總結,歸納了十個「堅持」。對於政治學學者而言,需要進一步深入研究這些歷史經驗,尤其是中國共產黨治國理政的制度體系和領導方式、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制度優勢和治理效能、全過程人民民主、社會治理現代化等重要課題,以切實推動中國特色政治學和公共管理學科的建設。

上海交通大學媒體與傳播學院院長、教授李本乾表示,中國共產黨第十九屆第六次全體會議公報不僅全面總結了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更為我們不忘初心、開創未來,努力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了方向指引和基本遵循。作為新聞傳播教育者,我們要深刻領會十九屆六中全會公報精神,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指示精神,加強卓越新聞傳播人才培養和中國特色學術體系、話語體系建設,培養一支政治堅定、業務精湛、作風優良、黨和人民放心的新聞輿論後備人才,為提高新聞輿論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鞏固壯大主流思想輿論,讓世界認識真實、立體和全面的中國做出自己的貢獻。 

上海交通大學設計學院設計系教工支部書記常丹妮表示,學習了十九屆六中全會公報,作為一名黨員倍感振奮,百年風雨兼程,共產黨人始終秉持初心,帶領全國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我們的建設成績就是最硬的道理,充分表明了堅持中國產黨領導的正確性,充分體現了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下個百年,未來可期!

上海交通大學物理與天文學院特聘教授、致遠學院物理項目主任鄭杭表示,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公報號召我們,勿忘昨天的苦難輝煌,無愧今天的使命擔當,不負明天的偉大夢想。我作為在教學一線工作的共產黨員,一定要按照黨中央的要求,牢記使命全心全意認真負責地做好教書育人的工作。遵照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培養更多更好的一流人才。

上海交通大學外國語學院學生工作辦公室主任、學生黨建指導教師劉延表示,「不忘初心跟黨走,青春建功新時代」,青年人是祖國的希望和未來,作為外國語學院的學生黨建指導老師,我將繼續加強與年輕一代的交流,培養學生無私奉獻、開拓進取的精神,激發外國語學院同學們的愛國情懷和強國使命,不斷凝聚建設美好明天的青春力量。 

上海交通大學化學化工學院教授、化學系教工黨支部書記沈增明表示,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在「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歷史交匯期,中國共產黨的一次意義重大的盛會。我們黨在百年歷史中堅守初心使命,書寫了彪炳史冊的偉大成就,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作為一位黨員教師,要以黨的百年奮鬥偉大成就砥礪奮進力量,牢記為黨育才、為國育人的擔當使命,埋頭苦幹、勇毅前行。

上海交通大學體育系教授王會儒表示,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在邁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新征程的重要時刻召開,恰逢其時。以史為鑒,我們要銘記歷史責任和偉大使命,常懷遠慮、居安思危。以習近平為核心的黨中央始終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作為初心使命,處處體現著「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思想。古往今來,在各個行業的精英們,無不以強健的體魄頑強的意志為基礎。早在十六世紀,法國思想家伏爾泰就提出了「生命在於運動」的著名格言。教育的使命在於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體育是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體育融身體教育、精神教育與道德教育於一體。結合本職工作,我們將在健康中國戰略和體育強國戰略指導下,埋頭苦幹,持續推進公共體育教育教學改革,傳承體育精神,深化體育的育人功能,幫助學生在體育鍛煉中「享受樂趣、增強體質、健全人格、鍛煉意志」,讓「愛交大,愛運動」的正能量蔚然成風,為人才強校、人才強國貢獻體育的獨特作用。 

上海交通大學黨委宣傳部新聞中心新媒體主編金雪表示,今年七月一日,我們共同在交大收看了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目睹意氣風發的各族人民在中國共產黨的帶領下,踏上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的新征程。現在,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召開,我們第一時間通過手機、電視、網路等多種渠道和形式認真學習了公報內容,更覺被深深鼓舞。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全面總結了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指出了中國共產黨成立和發展的歷史意義,激勵全黨更加堅定、更加自覺地踐行初心使命,接續奮鬥,走好新時代的趕考路。黨的百年奮鬥也深刻影響了世界歷史進程,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黨的百年奮鬥史讓青年人更加明白,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夠成功、怎樣才能成功。與時俱進的中國共產黨成為了我們青年人奮發向上的堅實底氣。苦難輝煌歷史已去,但始終銘記,偉大目標已來,青年人應勇毅前行,接續奮鬥。作為一個交大人和新聞工作者,在當下快速發展的媒體融合背景下,更應加強理論學習,增強「四力」本領,再創精品力作,建設網路生態,承擔育人實效。在偉大鬥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的實踐中,踐行交大擔當,發好交大聲音,不負時代!

上海交通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碩士研究生張瀾表示,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總結了黨帶領人民百年奮鬥的寶貴歷史經驗和偉大歷史成就,作了「十個堅持」的科學理論概括,必將在黨的歷史上發揮重要作用。回望過去,一百年前中國共產黨的誕生使得中國革命的面貌煥然一新,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始終堅持初心使命,開闢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道路,引領人民走向美好生活。展望未來,黨帶領人民即將奔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攻堅克難,開拓奮進,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為一名馬院學子,我們要在深耕專業學習的同時善於發聲,向身邊廣大黨員群眾講清、講透、講好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和黨的百年輝煌歷程。

上海交通大學設計學院建築系研究生劉曉琴表示,十九屆六中全會的勝利召開令人振奮,也讓人倍受鼓舞。2021年是極不平凡的一年,在以習近平總書記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在中國共產黨百歲華誕之年,中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意氣風發地踏上了新百年的征程。作為新一代青年,趕上了與建設現代化強國目標同頻共振的契機,也將肩負起時代賦予青年人的重任。作為建築系的碩士研究生,她將在自己的領域發光發熱,將一腔熱血投身城市化建設與鄉村振興中,敢為人先、攻堅克難,以中國共產黨的偉大精神力量不斷鞭策自己,為新百年征程貢獻自己的力量。

上海交通大學數學科學學院學生工作辦公室輔導員、碩士生黨員王珏表示,十九屆六中全會全面回顧和總結了黨的百年奮鬥的重大歷史成就和歷史經驗,為奮進新時代、走好新征程進一步指明了前進方向。作為當代青年學生黨員,我們應當堅定理想信念、牢記初心使命,擔當時代責任,面對國家需求、依託數學學科優勢,做到自信自強、潛心科研、敢於創新、勇於突破,為積極投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不斷奮鬥。


   
引用
forum
(@forum)
會員
已加入: 3 年 前
帖子: 669
Topic starter  

中國共產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召開引發復旦師生熱烈反響

 

來源:各單位發布時間:2021-11-13

 

中國共產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於2021年11月8日至11日在北京舉行。全會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中央委員會總書記習近平作重要講話。復旦大學廣大師生第一時間認真學習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會議公報引發師生熱烈反響。

復旦大學黨委書記 焦揚  

站在第二個百年的歷史關頭,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的《決議》,全面總結了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科學闡明了馬克思主義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強大生命力,是見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的重要歷史文獻,也是指引新征程的奮鬥綱領。

歷史照耀現實,照亮未來。一個世紀以來,復旦的發展始終與國家民族的命運緊緊相連、與黨的奮鬥緊緊相依。當前學校正按照黨中央決策部署,開啟邁向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前列的新征程。全校師生將賡續百年紅色基因,更加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教育方針,堅定不移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堅定不移為黨育人、為國育才,堅定不移紮根中國大地辦好世界一流大學,堅定不移加強黨的建設、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埋頭苦幹、勇毅前行,以學校事業高質量發展迎接黨的二十大召開,在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新的趕考之路上,交出無愧於歷史和人民的復旦答卷。

復旦大學校長、黨委副書記、上海醫學院院長、中國科學院院士 金力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是在重要歷史關頭召開的一次具有重大歷史意義的會議。全會審議通過的《決議》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中具有里程碑意義,為我們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提供了思想指引、行動指南和強大動力。

在黨旗引領下,一代代復旦人追求真理、團結進步、不怕犧牲、艱苦奮鬥,不斷實現大發展大跨越。面向新百年,學校正朝著建設「第一個復旦」的目標奮勇邁進,我們既面對來之不易的發展機遇,也面臨前所未有的風險挑戰。要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把握歷史發展大勢,不忘立德樹人初心,牢記為黨育人、為國育才使命,強化教育報國、創新強國擔當,結合「十四五」發展目標推動學校各項事業高質量發展,建設新型研究型大學,肩負起時代賦予的重任,更加主動對接國家戰略、服務區域經濟社會發展、貢獻人類文明進步。我們要匯聚廣大復旦人的磅礴力量,為黨和國家培養高質量人才、提供高質量創新源頭,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鬥。

復旦大學黨委常務副書記 裘新  

在建黨百年之際,黨中央召開六中全會,全面總結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是鄭重的歷史性、戰略性決策,引領我們堅定理想信念、牢記初心使命、矢志拼搏奮鬥。

在全面把握歷史大勢、深刻揭示歷史規律的基礎上,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概括和闡述,是《決議》的突出亮點和重大貢獻。擁有科學理論的政黨才擁有真理的力量。老校長陳望道先生翻譯《共產黨宣言》首個中文全譯本,為復旦種下了賡續百年的紅色基因和傳播真理的優良傳統。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我們要堅定不移向黨中央看齊,堅持不懈用黨的創新理論最新成果武裝頭腦、凝聚力量、指導實踐、推動工作,教育引導全校從黨的非凡歷程中深入理解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性真理性,為新時代開創學校事業新局面提供堅強思想保證和強大精神力量。

復旦大學黨委常委、統戰部部長、中國科學院院士、化學系教授  趙東元

黨的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審議通過的《公報》是對當前國際國內形勢給出的全面系統判斷,全會審議的《決議》是對黨的百年建設發展史給出的最為清晰的定語。會議對黨的中心工作做出了系統部署,為統一戰線工作的開展指明了方向。從基層工作實踐來講,黨的中心工作在哪裡,統一戰線凝心聚力的著力點就在哪裡,高校統一戰線工作服務黨的中心工作是形勢使然也是歷史必然。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進程中,在推進祖國統一的問題上《公報》給黨內外全體中華兒女發出了清晰的指令,給出了明確的判斷。在黨的第二個百年偉大征程上,統一戰線將圍繞「不忘合作初心、繼續攜手前行」的工作路徑,服務全局、貢獻智慧,以優異的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首批全國高校黃大年團隊——復旦大學基礎醫學院病原生物學系微生物教學團隊教學顧問、復旦大學上海醫學院教授、中國工程院院士 聞玉梅  

看到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的報道及通過的《決議》既興奮又激動。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百年站起來,強起來,現在又吹響了再進軍百年的號角。我雖年近九十,一定繼續響應黨的號召,在晚年,在新時代,為黨的科研與教育事業努力奮鬥。

復旦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馬克思主義研究院院長 李冉

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關鍵時刻,通過形成歷史決議,總結歷史,把握規律,統一思想、統一行動,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也是我們黨戰勝困難贏得未來的重要法寶。這次會議全面總結我們黨百年奮鬥成就和歷史經驗,深刻揭示了中國共產黨為什麼成功、如何才能繼續成功的「密碼」,歷史性地詮釋了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彰顯了走好新的趕考路的堅定意志,這是中華民族復興進程中的一次歷史大學習、思想大統一、精神大動員,也吹響了全體中華兒女奮發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的「集結號」!我們要加強集體學習和集中備課,推動全會精神進課堂,用我們黨百年奮鬥的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鑄魂育人,提高思政課的時效性和思想性,引導學生在學習歷史中開創歷史,更好做新時代的建設者和接班人。

復旦大學微電子學院副院長、教授、2021年度鍾揚式好老師  周鵬

黨的百年奮鬥歷程,就是不斷向星辰大海邁進的歷程。最重要的就是全面堅持黨的領導,始終如一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不斷深化改革。共產黨人立足中國大地,吸收理論精華。中國的發展就是先進理論在實踐中不斷凝練,不斷提高,不斷升華的過程。新時代以來,黨的理論越來越全面、先進。我們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在習近平總書記領導下開啟了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新征程,朝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目標繼續前進。黨和國家對科技發展極其重視,高度關心。特別是在基礎研究和原始創新能力提升上,搶佔基礎研究制高點,是在新一輪科技革命與產業革命激烈競爭中勝出的關鍵。作為復旦大學的一名科技工作者,就是要為國科研,急國家所急,想國家所想。在我們優勢學科上,特別是集成電路製造與設計上,要繼續創新,不斷前進,作出復旦貢獻。

復旦大學援滇幹部、雲南省永平縣副縣長 王珏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全面總結了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是黨帶領全國人民從第一個百年向第二個百年進軍關鍵時刻的重要會議。公報中提到在外部環境複雜嚴峻,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的背景下,我們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作為一個援滇幹部,對這點深有感觸。我所工作的滇西小城永平縣,在縣委縣政府的領導下,廣大基層幹部的共同努力下,縣城美麗蝶變,基礎設施大幅提升,民生事業穩步推進。取得這樣偉大成就的根本在於新思想的指導、黨的堅強領導、全國一盤棋的制度優勢以及廣大黨員幹部開拓奮進的意志品格。鄉村振興的大幕已經開啟,我們一定要保持好脫貧攻堅中的精氣神,做到十個「堅持」,大力推動「五大振興」,通過不懈的奮鬥,以實際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召開。

中山醫院檢驗科黨支部青年委員、主管技師 王沖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高度總結了黨的百年重大成就,並對下一步黨的工作做出了部署。在學習了會議精神後,黨員們紛紛表示,黨的百年成就來之不易,我們必須要持續堅守入黨時的初心和使命,堅定理想信念,勤勉向前。作為奮戰在檢驗醫學一線的黨員們,我們還要守正創新,不斷研發檢驗新技術、新方法、開展新項目,不斷為病人謀福利;我們更要不斷培養自己的擔當意識、責任意識,在學科建設、專業技術方面,勇於拼搏,不斷為科室、醫院的發展添磚加瓦。

國際關係與公共事務學院2018級本科生 程婧

通過學習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我深刻感受到黨百年奮鬥的艱苦不易。中國共產黨始終堅持共產主義理想和社會主義信念,從「站起來」到「富起來」再到「強起來」,我國在黨的領導下取得了一系列偉大成就。時代是出卷人,我們是答卷人。作為新時代青年我們應將青春奮鬥融入黨和國家事業之中,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作出自己的一份貢獻。作為一名中共預備黨員,我會以黨員標準嚴格要求自己;作為復旦大學第24屆研支團成員,我將用一年不長的時間以所學知識服務西部大地;作為行政管理專業學生,我也有志於成為一名公共管理者,終身為共產主義事業奮鬥。

預防醫學2019級本科生 朱晗  

11月8日至11日十九屆六中全會召開,會議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這將是我國進入「強起來」新時代之後又一集結號與動員令。身為一名復旦公衛學子,我將在新時代的新征程上砥礪前行,秉承著「博學而篤志,切問而近思」的校訓和「為人群服務,為強國奮鬥」的公衛人初心,用理想的激情、執著的信念和過硬的本領去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偉業添磚加瓦!

管理學院2021級碩士生 李可馨  

憶往昔,從建黨的開天闢地,到新中國成立的改天換地,再到改革開放的翻天覆地,最後到當下的歷史性變革,黨和國家在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建設等十三個方面開創了歷史性成就。我的老家貴州曾是脫貧路上「最難啃的骨頭」之一,而在今年2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莊嚴宣告我國脫貧攻堅戰取得了全面勝利,看到家鄉現在生活水平提高,人民群眾日子更好過了,我深深為這樣的成績感到無比自豪,這是中國人民的偉大光榮,是中國共產黨的偉大光榮,是中華民族的偉大光榮。勿忘昨天,無愧今天,不負明天,我始終堅信,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必將在新時代新征程上贏得更加偉大的勝利和榮光!

材料科學系2021級博士生、《共產黨宣言》展示館「星火」黨員志願服務隊副隊長 左宗正

在建黨百年這個特殊的年份召開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是具有劃時代意義的,標誌著黨帶領中國人民踏上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新的趕考之路的一座里程碑。「十個堅持」既是我們為什麼能夠成功的原因,又是我們如何繼續成功的鑰匙,是我們所有中國共產黨人必須牢記於心、指導一切行動的指南。六中全會讓我更加充滿信心,也讓我更加明確要在未來繼續講好真理的故事、繼續堅定科研報國志、繼續在輔導員的崗位上盡心盡職立德樹人,做宣言精神的忠實傳人,走好新時代長征路,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不斷奮鬥、奮鬥、再奮鬥!

復旦師生集體收看中共中央新聞發布會,認真學習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

製圖:新華網實習編輯:王風範責任編輯:李斯嘉


   
回復引用
Share:

【聲明】:禪世界論壇尊重言論自由,任何人可討論佛學、政經、生活和科技等話題。在言論發表前請根據常識和法規自審。論壇管理員和版主有權刪除任何不當內容。使用本論壇即表示接受【禪世界論壇規則】【論壇使用幫助】。 【禪世界免責聲明】


【Chanworld.org】2017.06.06-2021.04.30-2023.04.10-MG